茶话诗经

茶话诗经,痴人学佛。
正文

【信口开河】这样的感动可以持续多久?------ 评贝舞的《幸福》小说

(2020-04-27 09:32:44) 下一个

贝舞的小说就这么结束了,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在意外之余才想起答应过她们写一篇评论什么的。这下不是意外的问题了,而是头大的问题!真有些头疼。。。

 

从很多年前开始我基本上是不看小说了,尤其是长篇小说,网上的长篇小说更不用说了,只是偶尔看一下短篇小说。说这个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不了解小说的现状,写出来的评论多是落后过时的话语,所以请大家特别是两位作者多包涵!

 

这部《幸福》剧我是仔细地看了一遍,有些字句还特别斟酌了,并给作者反馈了。现在回头看,我这样的做法有些斤斤计较,对于第一次写小说的人那样的评论有些苛责,不利于小说的流畅创作,束缚了作者的创作思路,压抑了作者的创作激情,所以这也可能是这部本该轰轰烈烈展开的小说却嘎然而止的一个影响因素吧,请两位作者原谅,(也请允许俺的自作多情,俺真希望俺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啊,呵呵呵:))。

 

所以这部小说就这么结束太出乎我的意料了,一是篇幅上,二是故事的结局上。篇幅上偏短,而且很不幸地搞了13章,你说这不是存心要跟自己的小说过不去嘛?你不喜欢14,那压缩成12,或稀释成15也没问题啊。偏偏是个13,这个13现在已经不单是西方基督社会讳的数字,连咱天朝现在都忌讳这个13,当然意思更进一层了。:))。。。好了,不说这个了。

 

凸子说罗三平是个不世出的男人,我猜他那个“不世出”是个反语,是贬义词,另外万枫和小粉同学也提到这点,大意就是罗三这个人要么是神经有问题要么就是逢场作戏的浪荡子。

 

我不知道罗三是什么心理和想法,但我知道武蓓秀在最后决定跟罗三好的那一刻一定是出于一种感动,而不是基于一种理智的思考。爱情需要感动,否则它无法前进无法延续,因此激荡人心的爱情电视剧或小说总有层出不穷的感动场面吸引着观众。感动是一个爱情婚姻成功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因为一个感动总有它的有效期,就像打了一针麻醉剂一样,过了一段时间等麻醉剂消散后,人就会感到疼痛。同样当一个感动的效力消散后,爱恋中的人又会回到感动前的旧状态,双方的不信任、猜忌、愤恨等等负面情绪会重新泛滥甚至比之前更汹涌。要改变这个状况,就需要再创造感动,于是一个感动接一个感动就这么在爱情中前赴后继。无论你创造感动的能力有多强,总有耗尽的时候,那时就是无法创造任何的感动。爱情的生命也就在那一刻枯萎,凋谢最终终结。此所谓“缘聚缘散”。

 

爱情无法通过感动获得永生,能够恒久的爱情一定是经历过诸如生死患难等不寻常的考验才铸就的。感动仿如一朵鲜花,而恒久的爱情需要两人经过熔炉的冶炼方能融为一体,从此不离不弃。

 

因此单就小说中目前所提到的故事和场景我高度怀疑罗三和武蓓秀爱情婚姻会有一个好的结局。就算俺是小人之心吧,哈哈哈:)总算写完了评论,不容易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