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诗经

茶话诗经,痴人学佛。
正文

感悟诗经:27---《邶风·绿衣》 (始以涓流,终以成海的思念)

(2020-04-27 08:20:04) 下一个

 

 

绿 衣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

 

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

 

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

 

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絺兮绤兮,凄其以风。

 

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注 释

 

 

 

衣、里、裳:上曰衣,下曰裳;外曰衣,内曰里。

 

已:止。 曷:何。 维:语气助词,无实义。

 

亡:消逝,停止。

 

女:通“汝”,你。

 

古人:对死去之人的委婉称谓,如“已作古人”,这里指亡妻。

 

俾(音比):使。

 

訧(音尤):同尤,过失,罪过。

 

絺(音吃):细葛布。

 

绤(音戏):粗葛布。

 

凄:凉意。  获:占领,笼罩

 

白 话 翻 译

 

 

 

那套漂亮的绿衣服啊,绿色的外表黄里子。

 

我心涌生无尽的忧伤,什么时候才能停止?

 

 

 

那套精致的绿衣服啊,绿色的上衣黄下裳。

 

我心涌生无尽的忧伤,什么时候才能消亡?

 

 

 

那套绿色的丝绸衣裳,是你精心为我缝制。

 

我思念你,我的亡妻,是你生前让我避免了很多的过失!

 

 

 

粗布外套细里子,秋风吹过寒意临。

 

我思念你,我的亡妻,对你的思念如秋雾笼罩我心!

 

 

 

这是一首悼亡诗,缕缕思念如涓涓细流汇流成海,感人至深。

 

 

 

咏读这首诗,我们能够明显地感受到作者内心情感的波澜起伏。初见亡妻缝制的那套绿衣时,作者内心还是相对比较平静理智,他还在辨识那件衣服内外各是什么颜色,什么布料制作的。在观看抚弄的同时,他内心的忧伤开始涌生,此时他尚能控制住情感的翻腾,于是他继续翻看那件绿衣。

 

 

 

他想起了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敞开的明净的窗前,在暖暖的阳光下,妻子手捧着丝绸低头细心地为他缝制这件绿衣,院子里花草欣荣,屋檐下紫燕呢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他凝视着妻子乌油油的盘头青丝,白皙娇美的如花笑靥。。。那是怎样甜美无忧的时光!

 

 

 

他继而想起在那风雨动荡的年代,人命如蝼蚁,自己年轻时血气方刚,若不是妻子的贤惠和及时规诫,自己恐怕早就身首异处,或身陷囚牢,更不用说避免和弥补了自己数不尽的过错与疏忽。想到这些,他不由地感慨:“古人不我欺也,妻贤夫祸少!”(经历过文革的人对此或有较深的体会。)

 

 

 

秋风萧瑟,诗人望着眼前“无边落木萧萧下”,脑海里涌现的往事也犹如“不尽长江滚滚来”!想起跟妻子一同度过的那些美好的、快乐的、艰难的、失意的日子,他的内心早已如波涛汹涌,难以自已,任由思念汪洋恣肆,流向天涯,流向天堂。。。

 

 

 

这是中国悼亡诗的开山之作,睹物思人,情感真挚感人。其于平凡处显珍贵,于细微处见广博,于朴实中现华美。此诗对后世的悼亡诗有深远的影响,尤以元稹《遣悲怀》之二的“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为著。

 

 

 

历来广为传颂的悼亡诗词不少,诗以元稹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流传最广,其浩荡飘渺,情深意浓;而这首《绿衣》则平实幽微,情真意切。词则以苏轼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为最,彼词通篇俱佳,很难列出那句最妙,全看个人的习好。我个人比较欣赏“小轩窗,正梳妆”一句,细致、清丽,逼真的如在眼前;而细微不失深远,质朴而不失华美恰是《绿衣》的一个重要特色。

 

 

 

------------------------------------------------------

 

附:

 

 

 

《江 城 子》 苏 轼(北宋)

 

 

 

乙卯正月二十夜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离思》  元稹(唐)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遣悲怀》三首  元稹()

 

 

 

谢公最小偏怜女,自嫁黔娄百事乖。

 

顾我无衣搜荩箧,泥他沽酒拔金钗。

 

野蔬充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

 

今日俸钱过十万,与君营奠复营斋。

 

 

 

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

 

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

 

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闲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几多时!

 

邓攸无子寻知命,潘岳悼亡犹费词。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