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诗经

茶话诗经,痴人学佛。
正文

【唐才子逸闻】 之 [非是谢家树,王氏有英才]

(2020-04-27 08:01:22) 下一个

王勃的《滕王阁序》里有一句"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

这里用到了两个典故,其中一个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孟母三迁。前一个是说东晋谢安家族的故事,《世说新语·言语》中记载谢安问其子侄,为什么人们总是希望孩子们成材呢?他的侄子谢玄答道:“譬如芝兰玉树,欲使其生于庭阶耳!”宝树,即玉树,比喻好子弟。

这两句用典很简洁、巧妙,令人赞叹。但更令我叹服的是王勃在这两句里明是自谦实是当仁不让的豪气和霸气。那表面是说我不是谢家那样的子弟,不是能作孟氏好邻居的人,但其实他内心是在说:“俺根本就不屑什么谢家出身的子弟,俺也不屑于做什么孟氏的芳邻。我就是我自己!”反正我读了这两句后就是这种感觉,完全不把什么名门贵族当回事。少年的锋芒毕现,锐气逼人!

王勃在门第出身上还真是不含糊,他和他两个哥哥勔、勮,当时都很有才华,被他父亲的朋友杜易简常称之为“此王氏三珠树也。”(杜易简是杜审言的堂哥)因此,王勃在诗句里流露出这样的不屑和自负也就不足为怪了。

王勃六岁解属文,构思无滞,词情英迈。然在仕途上恃才傲物,为同僚所嫉,郁郁不得志,这在《滕王阁序》里表露无遗。后来王勃在渡南海看望父亲时,堕水而卒,时年二十八。令人惋惜!昨天说到的陈子昂是卒于狱中,年仅四十三,这是被小人所害。比起陈子昂,王勃不但是为人所嫉,而且是遭天所妒,英年早逝,为之一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