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诗经

茶话诗经,痴人学佛。
正文

感悟诗经:2---《周南·葛覃》

(2011-12-26 08:22:12) 下一个

-----------------------------------------------

 葛 覃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萋萋。

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莫莫。

是刈是濩,为絺为綌,服之无斁。

言告师氏,言告言归。

薄污我私,薄澣我衣。

害澣害否?归宁父母。

-----------------------------------------------

 

这首诗我记不清看过多少次了,最初看时没什么感受,记得有一次看的时候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我相信一定是其中的什么触动了我的内心,但我一直没有分辨出来。

 

这首诗是写一个即将归家看望父母的制衣女工。她内心的快乐和喜悦是如此的高涨,以至于溢出了她的心房,流向了广阔的世界。她的喜悦像葛一样地勃勃地生长,枝叶茂盛,蔓延了整个山谷;她的快乐像一群群黄鸟,聚满了灌木的枝头,叽叽喳喳地鸣叫着,尽情地抒发着无比的喜悦。

 

诗中对这些景物的描写表面上是写采葛女工的所见所闻,实际上是很微妙地映射出了这个女工内心充沛的喜悦,我认为这是一种情感物化的手法。这样解读是基于一个常识:快乐乐观的人看世界的万物都是美好阳光的,悲伤消极的人看世界的一切都是无比糟糕黑暗。简单点说就是心有所想,目有所见。你看她眼中的景物是多美啊?“维叶萋萋”, “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这是多么美丽祥和的景色啊?眼里能看出这样景色的人,她会是悲伤消极的吗?不,她一定是个快乐积极的人。

 

读者看到这里可能就会好奇,什么事让这个女工这么快乐呢?到此,作者才笔头一转,点出了原来她就要回家看望父母了。对于这样的匠心,你除了叹服还能说什么呢?

 

随后作者顺着转过来的笔头,继续写快乐的女工忙碌着浣洗准备带回家的内衣和外衣,在挑选每件衣服时她嘴里都在嘀咕,这件要不要洗啊,显得非常的娇憨可爱!

 

回家看望父母,这种喜悦是人之常情,不难理解。在这首诗里,除了女工那洪水泛滥般的喜悦之情感染了我,还有一点让我感动的就是她平和快乐的心态。显而易见,单从诗里的描写我们就知道制衣不是个轻松的活,要割葛,要煮,还要捣等等许多的工序。是个既劳累又枯燥的活。试想我们现在干一些轻松愉快的工作,时间长了都会觉得枯燥乏味,继而产生厌烦的情绪。而那位常年从事劳累的制衣工作的女工,却有一份快乐平和的心态,享受着劳动的快乐,这实在是不易,至少我是会为之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首诗里,除了女工那洪水泛滥般的喜悦之情感染了我,
还有一点让我感动的就是她平和快乐的心态。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