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 逍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个人资料
正文

因何信了三十多年 (上)缘起

(2010-09-22 02:11:03) 下一个
因何信了三十多年 (上)缘起 [编辑] [引用]


我这一生人都是在工厰里谋生的 , 十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 , 是脸对一部部的生产机器 , 或制造模具用的机床 , 所以又怎会相信抽象的 , 不存在的 , 形而上的东西是一种存在呢 ? 接受这种存在是一种迷信啊 ! 但为了做一个好人 , 为善 , 还是勉强自己在星期天去上教堂 , 去信仰主耶稣基督 , 听牧师说的福音均是信者得救 , 依靠主耶稣,乏味和存疑下所产生的所知障是很大的,因而不能成为一个虔诚的基督徒.

那时我会偶然和四伯娘打麻雀 , 她是个虔诚的传统佛教徒 , 在打牌时便会叫我信佛教 , 而那个时期在众多教会学校的宣传, 及英人统治的西化下 , 社会上是以信基督教为时髦 , 因此我视佛教为迷信 , 拜木偶的落後风俗 , 直至三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路过中环大会堂时 , 看见壁报版上有位禅师宣讲 , [现实的禅生活 ]时 , 在好奇和无聊下我姑且去听听 , 为什麽这家伙居然能够 , 在这文化中心的地方来发表演说 ? 禅师的演讲并没有长篇大论 , 在深入浅出下 , 大致上我也明白他所说的内容 , 故此没有一点儿沉闷感 , 比上教堂来得轻松写意 , 更重要的是他留下充足的时间让听众发问和讨论问题 , 这与牧师在教堂布导时 , 不容发问 , 不容置疑的权威是完全不同的 , 到现在我还能记起当时的发问情形 , 有位青年人问禅师 , 我听了你说了这麽久 , 也不明白禅是个什麽东西 , 你题目既然是讲现实的禅生活 , 你可否举个实例让我明白 , 当然可以 , 禅师微笑望著对方 , 我看见你戴著一副眼镜 , 玻璃片稍微带著浅蓝色 , 现在请你除下你的眼镜 , 你除下眼镜这一刻的精神便是禅 , 青年说 , 法师我是近视的 , 除下眼镜便不能看清楚你的样子 , 禅师微笑不语 , 随即有部份听众便笑出声音来 , 我不明白笑不出来但觉得有趣 , 笑声过後 , 有段稍长时间没有人发问 , 这时门口才有人发问 , 我回头看见一位穿著中式白长袍的长者 , 身旁有二个年青人 , 他们身後还有多位站立的听众(讲堂容纳不下的听众) , 长者问曰 , 法师我听到社会流行一种说法是 , 新食旧 , 大食细 , 仔女食完老母食老豆 , 目前是个人食人的世界 , 请问法师有何方法解救这个问题 ? 也是微笑望著发问人 , 一字一顿的回答 , 搞掂你自己先啦 !!!(先管好你自己的心才说) 双方默言微笑对望 , 离开演讲室走上街道後 , 我还在思索刚才听到的话头 .

此後我少打麻雀了 , 沉迷在图书馆看佛教的书籍 , 去参加佛学班 , 去听经 , 半年後做了仪式皈依三宝 , 结识了一些较我年轻的师兄弟 , 先师果通和尚 , 原是台湾一间基督教学校校长 , 一家人笃信耶稣基督 , 因情绪低落时到图书馆接触了佛教书籍 , 改变对神的信仰时不容於家人 , 只好来到香港出家为僧 , 目前我有两位师兄继承先师出来弘扬佛法了 , 一位是在中国大陆 广受 , 各大学邀请前往讲唯识学说的黄联章居士 , 另一位是廖垣谦医生 , 据说他是退休的威尔斯亲王医院院长 , 所以在港有很多听众 , 广受欢迎 .

附记 ;

讲者是忍慧法师 , 後来从报章尊访的文章内 , 才知他俗姓颜名世亮 , 香港手屈一指名校 , 皇仁书院第一届毕业 , 在政府部门当了几十年高官後退休 , 有感当时佛教中人 , 缺乏精通英语的人 , 故发心出家为僧 , 前往欧美各地弘扬佛法 .

发问的长者 , 日後在电视机画面才知他是马文辉教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荐锭??蝶阶:
欢迎你 , 热爱阳光君 , 希望能称呼你为 [同修] , 交流
自省自悟的方法 .
热爱阳光 回复 悄悄话 佛者,即觉者.很高兴读到先生这篇文章.自觉之路乃自省自悟之路.
谢谢分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覆特高兴君:

我听完这次演讲後 , 最大的兴趣是发觉佛教要我们思考问题 , 没有信者得救这回事 , 这时才知道以前对佛教的误解 , 以为他是迷信 , 是愚夫愚妇所信的宗教 , 我是有点虚荣心的 , 当知道讲者和马教授是高级知识份子 , 站在马旁边那几位年青人是大学生时 , 便有见贤思齐的要求 , 於是我继续到大会堂听讲座 , 参加佛学班 , 结识了一位医生,和几位在英文中学求学的学生 , 大约十个月後 , 我和这几位朋友皈依了先师果通法师 , 他是逃避家人才从台湾到来香港出家为僧的 , 先前他是一间基督教学校的校长 , 一家人笃信基督教 , 後来那位医生做到了沙田 , 威尔斯亲王医院的院长 , 另一位较有名的师兄是黄联章居士 , 他两人退休後开始了弘法的事业 ,黄时常到大陆的大尊院校演说 , 是可以在搜查引擎中找到他的资料的 .(他是个生意人 , 未能确定是否退休了)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谢谢分享。

很想知道你从砥触到皈依这六个月间更详细的心里过程。你上面好像一笔就勾过去了。
*shiyan* 回复 悄悄话 善缘心念...美贴!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林小姐 , 欢迎你 , 祝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周日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yinandyang 君:

谢谢光临 , 我们的教育 , 伦理 ,哲学也是导人向善的 , 但我们仍须问句生从何来 , 死往何去 , 人为何有贵贱 , 幸运与悲惨为何 , 怎样加诸我们身上 , 而出现不公平的待遇 , 而我们应该怎样改善自己的命运 , 怎样应付死亡的来临 , 是要安然祥和的离世 , 还是要在惊恐 , 痛苦中离世 , 这些问题是要由宗教来解决的 .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宗教大都是导人向善

一个人,只要心里有善念,无论在任何地方都能结善缘.

祝您广结善缘每天都有好心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