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六十六)

(2019-09-03 07:59:41) 下一个

我与托小猫在家乡的街上走,遇到我父母一位老同事。寒暄几句后,那阿姨说:“你女儿都这么大了,你还像个大学生!”
我得意坏了,转过头来跟托小猫说:“那个奶奶说我年轻!”
托小猫淡淡地说:“你只是矮而已。”

托小猫迷上了广场舞。每天傍晚七点半雷打不动地去广场上报到,跻身一群中老年妇女之列,跳满一个小时。
领舞的是一个在我们十字街上开手工布鞋店的女人,跳得很好。
托小猫艳羡地说:“我真是想不到,一个卖鞋的居然跳舞跳得这么好!”
我说:“她为什么这么努力地教大家跳舞呢?”
托小猫说:“一定是为自己的鞋店做广告。”
老鼐说:“一定是想让大家把鞋子早点跳破,好去买她的鞋子。”
这父女俩真是青出于蓝而始终输于蓝。

白天经过广场舞老师鞋店时,托小猫悄悄对我说:“咱们走慢点,我要看看我的偶像不跳舞的时候在做什么。”

我和老鼐发现了仙魔神剧《宸汐缘》,每天追看。
张震一飞来飞去,我就说:“帅呆了!”
托小猫从我们身边经过,不屑地说:“帅什么帅,他从来都不笑,一张干巴巴的脸。”

托小猫背诗: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白日曛。”
我说:“您太客气了。干脆,绿杨荫里白帝城?绿杨荫里白居易?”

我说:“同样是送别,王维多悲观啊: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高适就乐观多了: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托小猫说:“王维送的人确实没有高适送的人有名嘛。谁让他不会弹琴。”

用“值得”造句:“老师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我不是值得尊敬的人。”
用“购买”造句:“从二月到四月,我们家不去餐馆,为的是省钱来购买去中国的五张飞机票。好可怜。”
用“收缴”造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侵略法国的德国士兵收缴了许多食物,把法国人给气晕了。”
用“误会”造句:“每次妈妈找不到做饭手套,就会骂我十分钟。骂完后,我堵着耳朵叫:‘你误会我了。’”
用“虎啸狮吼”造句:“老师骂我的朋友法勒克时,她的声音很像虎啸狮吼。”
用“极目远眺”造句:“在自行车上坐在爸爸身后时,极目远眺的我只看得到爸爸的T恤衫。”
用“若无其事”造句:“妈妈砸碎了奶奶的杯子,她就用最快的速度打开电视,若无其事地边看边喝酒。”
我对托小猫造句的要求是:只要句子通顺,用词准确,不必符合事实,尽可以胡说八道。所以托小猫当年才造得出“我放了一个屁,世界上所有的水都倒流了”这样的句子。
但是我同时要求她:立意可以屎屁尿,但用词要尽量书面语,这一点还需努力。

给她解释“沉浸”的用法,费了我老鼻子劲。
我问:“你知道‘沉浸’是什么意思吗?”
她迟疑地回答:“就是集中注意力?se concentrer?”
我:“你看这两个字嘛。顾名思义,沉浸的本来意思就是泡在水里,相当于法语的être baigné dans……”
她立刻造句:“我沉浸在大海中。”
我:“……可是现在用的都是比喻的意思了,你不能说‘沉浸在大海里’,只能用在一种摸不到的东西上,表示被这种东西紧紧包围……”
她立刻造句:“我沉浸在法国中。”
我:“……不能是具体的地理!只能是一种抽象的……抽象你懂吗?比如行为、声音、感情等等……”
她立刻造句:“我沉浸在吹笛子中。”
我:“……好像也不行。好像不能是个动词……你可以说“我沉浸在笛声中”,但是不能说‘我沉浸在吹笛子中’,而且你只能沉浸在别人的笛声中,不能沉浸在你自己的笛声中……”
她立刻造句:“我沉浸在妈妈爱我中。”
我:“……都说不能是个动词了!这句话改一改可以,改成个名词。”
她:“我沉浸在妈妈的爱中。”
我长舒一口气。总算造对一句。我说:“再来一句。”
她:“我沉浸在鞭炮声中。”
我:“……好像也可以。但是这就需要你喜欢这个鞭炮声。对了,沉浸的三个条件:1.这是一种摸不到的东西;2.这种东西是外部环境或者别人加给你的;3. 你还得喜欢这种东西,不舍得离开它。比如你不能说‘我沉浸在痛苦中’。”
她愁苦地看着我,说:“我沉浸在糊涂中。”
我愁苦地看着她,觉得我也沉浸在糊涂中了。

托小猫看着自己大脚趾甲上的指甲油,突然问:“为什么我的趾甲油过一段时间就只留下了上半部分呢?难道……底下这部分白趾甲是新长出来的吗?”
我:“是啊。你不知道吗?你以为趾甲是怎么长的?”
她:“我以为趾甲是从上面继续长呢。这么说,趾甲长长的时候,是整个趾甲都在动吗?啊呀真吓人啊。”

托小猫问我:“什么是‘美术’?”
我说:“就是创造出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美的艺术。”
这个定义实在很差,但我急中生智的水平也就这样了。
她沉默一会儿,问:“我不能算是美术吧?”
这奇葩问题搞得我猝不及防,说:“你当然不是美术。你画的画是美术。”
她说:“我不是美术。我是美女。”

托小猫吃完饭,推开面前的盘子说:“本乖不吃了。”
看我没反应,她只好提词:“你要问我:‘乖尊,你不饿了吗?’”
本妈认为你这种自诩为“乖尊”的行为很嚣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樟树' 的评论 :

她现在开始享受自由,不爱搭理我了!啊啊啊我的小宝宝变成大姑娘了,走火入大虎了!
香樟树 回复 悄悄话 拜托告诉这只走火入虎的小猫 她非常美术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故乡月最明' 的评论 :

谢谢你。我现在不怎么写字了,这个系列因为是孩子的纪录,还算能坚持。不过比起以前来也写得少多了。
开始写这个系列的时候她才两岁,现在都快十一岁了,风格渐渐有所不同。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问好。还是挺难的。尤其现在她上初中,课业繁重,更没时间学中文了。
故乡月最明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托小猫系列,写得太生动了。小猫太可爱了,聪明、调皮、善良、感性,又天真又老成,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女。现在一看到“令人发指”,就会想到这个可爱的小猫。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来了,看了小猫的中文一句运用自如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按照我对托小猫的解释,这个“沉浸在痛苦中无法自拔”应该是痛并快乐着的感觉……

不过现在我对自己的中文教育水平越来越怀疑了。我觉得我很可能在误人子弟……误我子弟。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我怎么这么晚才看到?
小猫会造这么复杂的句子了?
百度有一页,解释 沉浸在痛苦中无法自拔,怎么办?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50784680.html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niu' 的评论 :

你要求太高啦。能追托小猫的中文系列,这中文还不够好啊?托小猫自己都没有每篇必追的勇气。你家小妹妹几岁?
happyniu 回复 悄悄话 你教中文太专业了,你女儿中文好得我女儿忘尘莫及。我家小妞在追你的托小猫中文系列,我要求她读一小段,她要找个她认识的字比较多的段落读,然后要我读绝大部分给她听。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问好!托浪漫还有一句:“我刚走进学校,就看见一坨鸟屎从天上掉下来。” 都是这种屎尿屁的句子。李白要写估计还得害羞一下。:)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母女都太可爱了。另外,“我放了一个屁,世界上所有的水都倒流了”这可是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句子,有李白遗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