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洋洋万言不敌胸脯四两

(2019-03-22 08:23:06) 下一个

今天,两人瞎聊。不知怎么的就聊到了巴尔扎克。

我:“你觉得巴尔扎克厉害吗?”

老鼐居然没有对这种幼稚直白的问题表示不屑,严肃地答道:“当然厉害。”

我:“你不觉得他写得太多太容易了吗?容易得就像你平常说的pipi de chat(猫尿)?”

老鼐不以为然地瞥了我一眼,问:“你读完巴尔扎克全集了吗,就敢这么说?”

我没敢撒谎吹牛皮,只好老实地承认说:“没有。”

鼐百科淡淡地说:“我读完了。”

他当年跟同校一个学数学的女孩赌赛,谁先读完巴尔扎克全集,对方就输一顿饭。

结果那个女孩赢了。老鼐虽然也读完了,终究速度上差了一点。

老鼐说:“巴尔扎克名声不好,是因为他负债累累,不得不卖文为生,所以只能写得又快又多。相比之下,雨果当然容易了。就那么几部小说,精雕细琢出来一部《悲惨世界》,就能得到严肃作家的好名声。巴尔扎克写得飞快,人间喜剧的八十几部作品都还能保持水准,很不简单的。”

我脑海中闪现老绅士脸雨果和胖屠夫脸巴尔扎克的肖像对比。同样是才子,际遇多不公平啊。他可以拼矜持,你只能拼速度;他可以拼高大上,你只能拼混不吝。

然后鼐百科就给我讲了《夏倍上校》的故事。这是个拿破仑时代的军官,战役时受伤昏迷被错误掩埋,大家都以为他死了。风水轮流转,他回到巴黎的时候已经是复辟时期。他妻子早就带着他的巨额遗产再嫁、生娃,丈夫是拥护新政的红人。看到这么一个旧时代的阴魂回归,夏倍上校的妻子生怕地位和财富受到威胁,坚决不认他。于是他决定打官司,追回自己的身份和钱财。

老鼐所:“这故事还拍了个电影。Gérard Depardieu和Fanny Ardant演的。”

这两位可是上世纪末的明星,一对老搭档,特吕弗电影的御用演员。

我好奇去找了些片花来看,法妮当时还挺年轻的。我又找了张她十年后的照片来看。千不该万不该啊。这一看之下,唉,我们高雅斯文的艺术讨论就不可逆转地堕落进了恶俗的深渊。

因为我一看法妮的照片就忍不住犀利地指出:“她年纪一大,怎么反而挤起胸来?你看看她这胸,显然是挤出来的嘛。”

老鼐看了一眼,说:“不会吧?”

我斩钉截铁地说:“一定是!法妮阿尔丹年轻时并不是大胸脯,难道老了反而变成波霸?”

说着我立刻找了两张她年轻时的照片,以作对比。

老鼐还是将信将疑地说:“……不会吧?她为什么要挤啊?再说,挤能挤出这个效果来?”

这简直是在怀疑我的观察力了。不掰扯清楚怎么行呢。我立刻上油管找了个视频:一个日本男生一步步示范如何把自己的胸挤成D杯。

老鼐一看那男生的脸和光上身就别过头去,说:“拿走,拿走!不要让我看这么恶心的东西!”

我说:“我就是让你看看,男生都能挤出D杯来,更何况法妮阿尔丹?”

老鼐焦头烂额地说:“咱们不是在谈论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吗?不是在学习《夏倍上校》吗?为什么会扯到挤胸上去?还能不能好好聊文学艺术了!”

文学讨论课惨淡收场、不了了之。高雅就这样又一次被践踏了。看来不给联想力装个马嚼子真不行,驰骋起来没边啊。

=====

写了八九部小说的名利双收老绅士状作家 / 写了八十几部小说的落魄潦倒胖屠夫状作家

 

瘦Fanny / 胖而不挤胸的Fanny / 胖而挤胸的Fann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来了,问候猫妈和小猫。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吓我一跳。我还以为你烦我呢,哈哈哈
烦你在那个时代的女演员中算是有特色的一位。我挺喜欢她的声音。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我本来也是做好了高雅的准备的。但是三俗起来不可遏制啊……
老鼐读的书比我多,所以更有发言权。拼渊博我拼不过他,只能拼胡扯。
他最推崇的小说家还是司汤达。他原话:“说不好《悲惨世界》和《欧也妮葛朗台》哪个更好,但是它们都比不上《巴马修道院》。”
我们现在总聊菜价,偶尔聊一次文学,还以三俗收场……高雅岌岌可危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不好比,因为不是一类人。实在要从总体比较的话,可能雨果占上风。因为:1.作品形式更多样,诗歌、戏剧、小说都有建树;2.自我修养不错。除了搞文学,居然还搞政治。生活顺利、情商高。主旋律也能靠一靠。死了以后国葬、入先贤祠。3. 主要是活得长,折腾得长。
雨果是把自己一生经营得比较成功的。相比之下,巴尔扎克就是那个关起门来在家里刷刷刷写字的狷狂之士,文采飞扬,兴尽而死。金庸和古龙、莫奈和梵高的区别吧。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近距离地看见烦你和Vincent Perez. 当年的帅哥现在可能只能演巴尔扎克了。 那次没有注意到烦你的胸。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在这场文学讨论中老鼐的确很高雅,猫姐似乎一开始就奔着三俗的路子去的 :)

巴尔扎克的相貌气质确实非常接地气~~ 就如同他的作品一样,有时候太接地气了,少了一点疏离感,不好看。但是老鼐为巴尔扎克的辩护让我对老鼐好感倍增啊!这么不装不矫情的文艺男不多见,得好好抓住。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巴尔扎克迷,除了他知名的那几部著名作品外,我非常喜欢他的那部中篇小说三部曲《十三人故事》,如果付雷先生有幸翻译这部作品,一定更具语言魅力。再有,我一直在想,巴尔扎克和雨果,哪个更伟大?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更高?不知阁下如何认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绿咖啡杯' 的评论 :

文学青年成为文学中年之后,素质降低了不是一点半点啊,哈哈哈。
我加了一张同时期的照片,挤和没挤还是看得出来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嗯。她是胖了,不过还是有挤的因素。我加了一张同时期没挤的照片,区别还是挺明显的。:)
墨绿咖啡杯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文学"青年",她就是胖了呀。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她明显胖了很多,胸也会长大,我二十几岁 Acup现在胖了变C,一挤也能挤出那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