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寸金莲

(2017-06-19 15:19:46) 下一个

我穿上绣花鞋,托小猫也穿上绣花鞋,我们一起出去逛街。

我看着她的脚,总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她脚上的那双鞋本来是我的,和我脚上的这双一样,是我妈妈亲手做的。

要知道托小猫现在还不满九岁,可是她居然能穿我的鞋了。这让我如何能不感叹岁月如梭,长江后浪推前浪。

确切地说她的脚还是比我的脚小一点。我穿36码,她现在穿35码。她脚上那双鞋,我妈妈在上鞋底的时候不小心把鞋面往里收多了些,对我来说稍微有点挤脚,于是她穿就正好了。

我们在床上光着脚闲聊时,我跟她脚心对脚心,比量脚的大小。她的脚比我的脚短半个脚趾头的长度,可是已经比我的脚厚实,不像我的脚那么细薄,这厚实的大脚显然是随她爸爸。她的脚心光滑,以前长过的疣已经毫无痕迹,也没有老茧、水泡、剥离的脚皮。就皮肤的细腻和无暇来看,这还是一个小孩子的脚;可是看大小,这几乎已经是个成年人的脚了。

我想起她小婴儿时候抓着自己胖乎乎的小脚使劲啃,似乎还是昨天的事。现在她的腿长得修长,就算她想,也已经没法把脚抓到自己嘴边了。以前她的一双小脚可以被我捧在手心,现在我一只手已经没法环绕她的一只脚。

昨天她问我:妈妈,femur是什么?

我回答:是股骨,也就是大腿骨,是人身上最长的骨头。

她摸着自己的脊柱说:这才是最长的骨头吧?

我:那是一块块小骨头拼起来的。股骨是一整根骨头。

她反应敏捷地说:嗯,如果不是一块块小骨头拼起来,就不能弯了。

说完她出神地盯着自己的手,发现新大陆似地说:真的呀!我们的手指头其实有好多块骨头呢!

你的小胖脚也是啊,孩子。也有好多块骨头呢。

小婴儿时给她剪脚趾甲,只能趁她睡着的时候,一个个脚趾头摸索着剪过来,提心吊胆,生怕一个不小心就剪下一节脚趾头。每次剪完,我一身大汗。后来她长大了,可以坐在椅子上,我给她放一部动画片吸引她的注意力,自己蹲在椅子腿旁边抓着她的脚剪趾甲,剪完又是一身大汗。

有一次在床上玩,我抓着她的小脚,心里爱极,忍不住亲一下。她看着我,眼里全是爱意,说:妈妈,只有你会亲我的小胖脚。

这双小胖脚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地方狭窄,被妈妈肋骨所限,不得不往里弯。于是托小猫出生时,好长时间膝盖习惯性弯曲,两只脚的最外三个趾头总是习惯性往里弯。医生说长大了就会自己矫正,但我们还是带她看了一段时间的按摩师,每次给她按摩、刺激之后,用绷带往外侧脚踝固定。小脚缠满绷带的情景,历历如在眼前。

现在这只小脚正常长大,已经穿妈妈的鞋了。不久以后就会长得比妈妈的脚还大,过两年穿不了的鞋子可以下放给妈妈了。多亏如今不是旧时代,不然现在我大概就得担心长着这么一双大脚的姑娘以后会嫁不出去,只好每天在哭号声中给她缠脚,把那只我熟悉的小胖脚裹成筋断骨碎的惨状……啊呀,光想想我就吓得打战。

我的三姨有一双大脚,其实也不算多大,不过39、40码而已。但据说因为有双大脚,年轻时无法穿秀气的鞋子,“只有穿解放牌胶鞋才舒服”。按照托小猫现在的趋势,一双脚长到39码可能只是保守估计。我婆婆身高跟我差不多,也穿39码呢。好在现在物质极大丰富了,而且生活在这个国度,身边都是大脚,商店里不缺给大脚准备的漂亮鞋子,托小猫不用再只穿解放牌胶鞋了。现在我管着她,尽量给她穿舒服的鞋子。一旦长到十八岁,她就算立刻蹬着恨天高的细高跟在我身边招摇而过,那我也只好闭嘴、干瞪眼,心里暗暗祝愿她不要扭伤脚踝……

我还怀念你婴儿时期可爱的小脚,可是我带着百感交集的心情,喜悦而惶恐地希望这双小脚健康长大,让你有一双健康美丽的大脚,站得稳、走得快,坚定地踩过你将要踩的每一寸土地。不管走多远的路,就算路上有泥、路边有荆棘,就算你的脚会疼痛疲累、会长水泡和老茧,我愿你的脚边总有鲜花的陪伴、总有清风的抚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雲成章曰雯' 的评论 :

MM好,谢谢来访。大脚走得稳。托小猫也是大脚,过两年就穿不下绣花鞋了。
雲成章曰雯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的手真巧啊,赞!我也喜欢这样的绣花鞋,但我的脚比较大,回国买国内最大号码的绣花鞋或其它款式布鞋感觉还是有些挤,所以就没穿过。
你写的还是一如既往的幽默,我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