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光荣的高龄闯妇(一)

(2017-05-07 11:32:30) 下一个

2014年夏天,我在中国对托小猫说:“妈妈已经决定了,等假期结束回到法国,就去学开车。”

五岁半的托小猫睁着圆圆的大眼睛看我,似笑非笑地说:“我不信。”

两个月后,她看着我在灯下翻看交通规则课本,说:“妈妈,我没想到你真的去报了名啊。我还以为你只是随便说说而已。”

我是一个生活在国外、却不会开车的人。在这次偶然起意并且随即下定决心之前,从来没有起过学开车的念头。我天生缺乏运动细胞、协调感和方向感,小时候据说敏于言而讷于行,一岁左右就能流利说话、但快两岁了还不会走路也不敢乱爬,跟敏于行讷于言的表弟恰好相反,形成鲜明对比:我坐在地上哇啦哇啦说话,他一声不吭地在我身边跌跌撞撞连爬带走还跑。等我终于勉强学会走路了,还胆小得要命,地稍微不平点就蹲下去用屁股往前蹭,叫“要咚了”(就是要咚地摔倒了的意思)。上高中了才学会骑自行车,还常常在一马平川的大道上骑着骑着莫名其妙地摔下去,到了现在,与家人骑车出去,路况稍微崎岖点狭窄点,我就不敢骑了,只能下车推行,任凭托小猫跟着父亲飞车前进,在前面大声嘲笑我“妈妈像蜗牛!”二十出头勉强学会了游泳,到今天只会蛙泳一种姿势。而且还得前路无阻才行,游泳池里人一多我就慌神,呛水抽筋之事层出不穷,蛙泳很容易就变成了狗刨。

我身体协调性极差。比如到了现在,还不会一边走路一边从手袋里拿钥匙。要拿钥匙,非得站定不动才行。至于方向感、道路记忆,则完全是白痴水平。巴黎住了三四年,对道路和方向的熟悉程度简直就跟没去过巴黎的人一样。在同一个城市里住了五六年还是会常常走错路,东南西北完全分不出来。虽然常常迷路,却依旧喜欢走路,不喜欢坐车,顺便对所有的机械都不感兴趣。

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突然决定要学开车了。老鼐认为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对我说:“这可不是你小时候坐过的马车!”我说:“那我也要试试。路上那么多丑的老的胖的看起来不起眼的都能开车,偏偏就我不会。我得试试。万一行呢?”

我在副驾驶座上坐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注意过身边的人是怎么开车的。自从决定学开车,才观察了一下老鼐的位置,观察结果是深深的迷惑:“怎么有三个踏板啊!一个油门一个刹车不就够了么,第三个是干嘛用的?”

老鼐同情地望着我,说:“你……你的道路还很漫长啊……”

我只当他是故意打击我。可我是不怕打击的,因为我虽然大部分时间像无头苍蝇一样患得患失、六神无主,但也有少数时候,一旦下定决心,就不会更改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我也听说了。后来我才知道法国也有针对自动车的BEA驾照。但拿了那个只能开自动车,而且毕竟是小众,教自动车的驾校寥寥无几,估计要到大城市才找得到,反正我们这小地方好像没有。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嘿嘿, 大多美加的人都不会开手动档的车:)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过了就好。在国内有驾驶基础还算不错了。我之前连方向盘都没摸过……小时候碰碰车都没坐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在国内一次就过了,出来了,忘换了,得这回花了4次才过去,真高烦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呃……脚闸不就是刹车么?第三个踏板是离合器,就是最左边那个。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法国人大部分开的都是三个踏板(我在法国就没见过两个踏板的)。驾校学习和考试用车也是三个踏板。哈哈哈,我后面会吹捧一下先进的美国人民。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太好玩了!托小猫是个小人精!另外第三个是脚闸吗?反正我的第三个踏板是脚闸…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民同情地望着自由法兰西:在美国要想找一辆三个踏板的家用车很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