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五十六)

(2017-01-17 05:05:59) 下一个

上学路上,看到有人牵着狗,我说:“多漂亮的一只猫啊。”
托小猫说:“是狗!”
我:“啊?明明是猫嘛。”
她:“你指鹿为马。”
我喜欢她用典,忍不住笑了:“指鹿为马是故意说错的。”
她:“你也是故意说错的。”
我:“指鹿为马,大家都知道他是故意说错的。”
她:“现在我也知道你是故意说错的。”
我:“不。我不是故意说错,而是装作看错,也就是要让你以为我看错。而指鹿为马的赵高,他不是要让人以为他看错,而是要让人知道他明明没看错却故意说错,而且还要别人也故意跟着他说错。”
她:“……”
她非常敏捷,不过有时候我的弯弯肠子还是要稍微多一点点。

托小猫脚底上长了两个疣,我每天晚上给她涂药。
有一天洗了澡,她爬上床,我拿着大毛巾说:“你过来,让我擦擦鬓角。”
她转过身去,弯下腰,像瑜伽动作那样把头往前低,把腿往后抬,翘起一只脚伸到我面前。
我说:“你干嘛?我要擦你鬓角,你怎么反而把头往另一个方向低下去,离开我更远了。我怎么擦啊。”
她:“你不是说要擦我的病脚吗?”
问题是,她是真诚的。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忘了老鼐做错什么事,我说:“你爸爸这只猪,太不像话了。”
托小猫悲愤地问:“你真的是爸爸的妻子吗?”

讲“庄周梦蝶”,我说:“也许我们的生活也是一个梦,是别的动物做的一个梦。你觉得有可能吗?”
托小猫被这种假设吓呆了,愣了一会才回答:“不可能。怎么会有那么长的梦呢。”
我说:“你在梦里觉得梦很长,可是做梦的动物并不觉得长啊。”
她:“……”

托小猫写自己命题的作文《鸭子》。问我:“鸭子的脚趾头中间那个叫什么?”
我说:“蹼。”
她:“怎么写?”
我:“读pu3,你自己查字典,跟脚有关系,所以是足字旁。”
她很快找到了“蹼”字。让我确认的时候,我一眼看见词条最后的例句居然是“鸭子的脚趾中间有蹼”。
我不动声色,看她的反应。结果这姑娘根本没有耐心读到词条的最后,一个个字艰苦地回忆、寻找,写了一句“鸭子的脚趾头中间有蹼”。
我等她写完,说:“现在,你再打开字典,翻到刚才那个‘蹼’字的那页。一直读到解释的最后。”
她狐疑地照着做。我密切观察她,看见她读到那个句子,脸上神色变得好玩极了,又是好笑又是愤怒,咬牙切齿地说:“啊,我恨这个世界!”

有一天托小猫不知哪根筋岔了,又开始玩好久没玩过的布娃娃。抱了三个来看我,说:“来,让奶奶抱。”
我说:“为什么三个里面有一个跟别的长得不一样呢?别的两个都是人,为什么这个居然是刺猬呢?难道他的爸爸是刺猬吗?”
托小猫无言以对,恼羞成怒地大叫。我和老鼐笑得够呛,过了一会儿又逗她:“你的刺猬宝宝睡着了吗?”
她又生气地大叫。我说:“你没有理由生气嘛,我们又没乱说。这明明就是一只刺猬嘛。”
她说:“如果有人说你的宝宝长得像一个马桶,然后总是问你‘你的马桶宝宝怎么样了’,你生不生气?你生不生气?”
我:“你类比不对(托小猫插嘴问“类比是什么”,我没搭理):如果一个宝宝长得像马桶,大家叫他‘马桶宝宝’,那就是不礼貌;哆啦A梦里的小夫长得像狐狸,可是他毕竟还是一个人,所以大家都不叫他‘狐狸’。但是你抱着的这个宝宝不是像刺猬,它真的就是一只刺猬。说一只刺猬是一只刺猬,这是事实嘛,有什么可生气的呢?”
托小猫哑口无言,自己也觉得好笑。

放学路上托小猫挑衅我:“你这个屁。”
我装作没听见,问:“咦,猫妈妈生出什么来呢?”
托小猫:“猫宝宝呀。”
我:“马妈妈生出什么?”
托小猫:“马宝宝。”
我:“那么,屁妈妈生出什么来呢?”
托小猫:“屁宝宝……哎呀,我上当了,你这个坏蛋!”

第二天又故伎重演。
……
我:“屁妈妈生出什么?”
她:“屁宝宝或者托小猫。”
吃一堑长一智。

托小猫拿画来给我看,问:“我画得像真的吗?是不是像照片一样?”
我实话实说:“不像。离照片还远着呢。”
她赌气不再理我。
临睡前我不屈不挠地坚持教育:“你画得很好。但是,画得像照片一样真实是需要很多训练的。你画得不像,只是因为你还没有受过这样的训练。但是画得不像不等于你画得不好。很多时候,小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比画得像更重要。妈妈一直都觉得你的画画得很好,即使它们不像照片。画得像照片只要训练就可以了,但是画得有趣、聪明,那是不容易的。比如毕加索,他后来的画,你觉得像不像真人?”
她:“不像。但他是故意画得不像的。”
我:“所以说嘛。他是一个能画得很像的画家,但故意画得不像,说明在他的心里,有些东西比画得像更重要。这些东西里的一部分,就是小孩子一样的想象力。大人们经过训练,虽然技术很好,但是失去了小朋友的天真和想象力。”
她似懂非懂,问:“那我到底要画得像还是不像?”
我:“这是不一样的本领。画得像,说明你的技术很好;画得不像,可以是你技术不好,也可以是你的思想很好。最好是有画得像的本领,但是不被这个本领拴住,可以画出‘像照片’之外的东西。”
她:“如果我画得不像,为什么我画一个苹果,你知道是苹果呢?”
我:“因为要让大家知道是苹果,你不用画得像一个真正的苹果,而只要画出苹果的基本样子就可以了,比如圆圆的形状,比如一片叶子,等等。你画的那些人像,没有一个像真的人,是不是?(她想了一会儿,很不好意思地点头承认)但是大家一看就知道你画的是人,因为他们有人的特点,两只眼睛,鼻子,嘴。所以即使不像真人,大家还是一眼就知道是人。”
她:“那么,为什么圣诞节的时候,我画了一个沙发,Romain叔叔说是一只章鱼?”
我想起那幅画,忍不住大笑,说:“那是因为你没有画出沙发凹进去的感觉。所以一眼看去,就像一只章鱼。把凹进去的样子画出来,是需要训练的,要用笔墨的浓和淡来表现光和暗。”
托小猫似懂非懂地带着“画得像照片一样”的美好憧憬入睡了。

托小猫打羽毛球,在本年龄组里得了个双打第二名(本年龄组里双打参赛的一共是两对),得到了羽毛球生涯中的第一座奖杯。
以前的各种体育活动,得到的都是一把撒下来、见者有份的奖牌。家里至少有十几块大小不一的奖牌,叮叮当当挂在她房间里,搞得像旅游纪念品商店一样。但拿回一座奖杯来,这还是第一次。
托小猫激动极了,对我说:“这是我生活里的第一个奖杯!”
我不动声色地纠正她:“这是你生命中的第一座奖杯。”
她高兴地重复:“这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座奖杯。”
单打她也是第二名(参赛选手一共五个,这回还行),这就没有奖杯了,只有奖牌。
她还是很高兴,说:“Clara得第一名我很高兴,因为她是我的朋友。”
我:“你知道吗?就算她是你的朋友,她也是你的对手。你跟她只差一点点了,如果再集中一些注意力,是可以打败她的。”
她纯洁的眼睛看着我,我突然觉得心虚:人家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荣辱不惊,境界多么高啊。我怎么老是煞风景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如同楼下“我胖我的”MM指出,她直指问题核心。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那完蛋了。托小猫经常看见我们意见分歧……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托小猫悲愤地问:“你真的是爸爸的妻子吗?
-----------------------------
懂得替爸爸说话了 小丫头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嗯,这也是个拉偏架的,护犊子的:)

告诉老鼐,要无条件支持你,不许在小猫面前显示你们的意见分歧。。。 儿童心理学说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特别适合武斗。今天中午因为刷牙该用热水还是冷水,刚跟她打了一架……老鼐在中间一边拉架一边骂我管得太宽,气坏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你鼓励托小猫。你的ID太喜人了,尤其是在这吃吃喝喝的年关。:)

给你拜年,祝鸡年大吉!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文武双全的小猫!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托小猫悲愤地问:“你真的是爸爸的妻子吗?”

哈哈哈,笑死我了。托小猫有直指问题核心的能力了,鼓掌!另外,看到托宝猫对“指鹿为马”的进一步阐释,连我都悲愤不已:哪里只是托小猫绕不过来啊,我也绕进去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