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就这样被无邪地抹黑了

(2016-09-09 16:14:47) 下一个

老鼐正检查托小猫的学校作业,突然忍着笑对我连连打手势。我拿过作业本来看,也顿时憋笑几至暗伤。

在中国过暑假
假期我去中国了。我去山上打水。我见到了我的中国祖父母。我见到了我的中国曾祖母。我在一个小房间里睡觉。我在一张小床上睡觉。我的父母睡在一张双人大床上。我们每天吃米饭。我们待了两个月。然后,我们回法国了。

下面署名并且配图。

暑假期间我还在抱怨托小猫写个中文故事毫无文采、颠三倒四、啰里啰唆、详略不明,现在看了这篇学院派训练下写出来的法语作文,立刻感觉心理平衡了。法语是人家第一母语……呃,父语啊,学校里还天天学的,写的作文原来也就这么个水平……

拼写倒是还挺规整。就只错了一处动词变位,过去时第三人称,算是难点。其他都很正确。这姑娘的法文基本功还是不错的。

问题是这作文我读了之后总有点不对劲的感觉,想了半晌终于明白:这作文完全是对社会主义国家边疆少数民族生活的抹黑嘛!

写的全是事实,丝毫没有污蔑造谣。但是,选材片面、上下文交待不清楚,极容易对读者产生误导。比如开篇第一件事就是“我去山上打水”。这本来是我们吃饱了遛弯,亲近大自然、锻炼身体的全家健康娱乐活动,被她一写,画风就变了。我都能想像她的老师看到这一句,叹着气同情地想:“那地方真落后啊,家里连自来水都没有。父母也狠心,还要一个孩子独自到山上去打水!”

接下来,“我在一个小房间里睡觉,我在一张小床上睡觉”——姑娘,你有必要连用两个“小”字吗?老师看到这两句话,准以为你睡储物间甚至壁柜吧?

“我的父母睡在一张双人大床上”——这父母太没良心了,让孩子睡壁橱,自己睡双人大床!

越到后面越是惨不忍睹。“我们每天吃米饭”,这是事实啊。但是她写出来怎么就那么不对劲呢?给人的感觉就是每天只吃米饭,其他什么都没有!

独自去山上打水,睡窄小的房间,每天只吃米饭……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还坚持了整个暑假,陪伴一堆老头老太(“中国祖父母和中国曾祖母”)。谁说托小猫写作文没文采?寥寥数笔,一个又悲惨又伟大的儿童形象就跃然纸上。

当着她的面我们都不敢放肆地笑。因为一笑她就怀疑地说:“怎么了?你们为什么笑?我写得不好吗?”为了不打击她的积极性,我们只好使劲鼓励吹捧。不过吃饭时还是忍不住敲了敲边鼓:“托小猫,你怎么能说我们在中国每天都吃米饭呢?”

她睁着无邪的大眼睛,诧异地反问:“难道不是吗?”

我:“是,没错,不过……”然后我就不知道怎么接下去了。

老鼐及时救场:“你怎么光写吃米饭,没写每天除了米饭之外,还有很多变着花样的丰富的菜呢?”

她:“我写的时候就只想起米饭嘛。”

老鼐:“别人读了,感觉是你在中国光吃米饭,别的什么都没吃。”

她:“光吃米饭有什么不好呢?我喜欢吃米饭。”

老鼐和我面面相觑,作声不得。

我:“你怎么一开始就说你去山上打水呢?”

她又诧异地反问:“这是真的呀,为什么不能写?”

……我又无言以对。

说到“小房间”和“小床”,她更不解了,说:“我写的都是真的呀。我的房间比楼上的大堂屋、楼下的大堂屋和院子都要小一点嘛。我的床也比你们的床小嘛。”

老鼐看我张口结舌的样子,安慰我:“算了吧。她没写‘我睡在一张几块硬木板拼成的床上’,已经算是很客气了。”

这倒是真的。假如当时她心血来潮描述自己的床,很可能写到木板就打住了,多半会忽略木板上铺的那四五床棉花褥子。

一个小孩子万里迢迢到中国去,上山挑水、每天的食物只是米饭、蜷缩在小房间里、睡硬木板床……这样的悲惨暑假,还不得把老师看哭?

(上山打水、下厨炒菜……人家围裙上都写明“拒绝”了,你们还滥用童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她是很高。现在穿十二岁的衣服。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小猫8岁就长这么高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八落' 的评论 :

确实是。我外语字母写得很难看的,毕竟没有经过她们这种专门训练,没法写出花样来。
八落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小猫这个法国字很可能比她妈妈写得好.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谁谁' 的评论 :
她在学校里从一开始就是这么学的。慢慢一笔一划写。要是你们不说,我从来都没注意到她的法语字写得漂不漂亮,光注意她的中文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你们怎么都注意到她的字……是的,法国是20分制。
我们山上有特别清冽的一股泉水,乡人都喜欢上山去打水。既锻炼身体又有好水喝。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哎呀,我不是show她的字写得好,是show她的作文写得差……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年底就该八岁了。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字是真不错。怎么练出来的?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 上山找水 (打水),让我一下联想到 manon des sources :)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字!!! 还有中文 飞机场 :)
我看了小猫的作文,怎么耳边老是有歌声呢? 边疆的泉水清又纯 。。。

你们那里的学校也是20分系统吧? 而且不按百分比扣分, 对吧?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天,字那么好看!佩服。小猫真是厉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托小猫的字写得很好!她几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