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五十四)

(2016-09-01 01:20:16) 下一个

暑假里一天清早,在床上与托小猫的对话:
她:为什么蜘蛛精是人,可是会像蜘蛛一样吐丝?
我:你搞反了。她们本来是蜘蛛,只是变成了人的形状。所有的妖怪本来都是妖怪,只是变成人的模样而已。
她:可是她们还会像人一样说话。
我:变成人的模样,也就包括像人一样说话。
她:那孙悟空呢?
我:也是一样的。孙悟空本来是猴子。
她:那为什么看起来明明是个人?
我:因为电视剧里演孙悟空的是人。
她:你不是说他是猴子吗?
我:故事里的孙悟空是猴子,但是电视剧里演孙悟空的演员是人啊。我们本来不知道孙悟空长什么样,电视剧里把他扮成那个样子而已。可是编故事的人最初不一定想象的是那个样子。
(至此明白了:她混淆角色和演员。)
她:孙悟空是谁编的?
我:是一个叫吴承恩的人。
她:还活着吗?
我:几百年前就死了。
她:孙悟空是谁演的?
我:六小龄童。
她:他死了吗?
我:没有。
她:你刚刚不是说他几百年以前就死了吗?
我:(……??)死了的那个人是写孙悟空的故事、写西游记这本书的人,可是电视剧里演孙悟空的人还活着。
(至此明白了:她混淆作者和演员。)
她:那个六耳猕童现在几岁?
我:不是六耳猕童,是六小龄童!现在大概六十多岁了吧。
(至此明白了:她混淆六小龄童和六耳猕猴。)
我:六小龄童全家的工作都是演猴子。他的哥哥演猴子,他的爸爸也演猴子。
她:那他的妈妈呢?
我:……(语塞。我没想过这个问题……)
她自己回答:嗯,他的妈妈的工作可能就是做饭。
(我快笑死了。大圣,救命。)

托小猫去年认识的一个女孩子来家里找她玩。那女孩是我妈妈参加的古乐队里弹大三弦的一个老头儿的孙女,比托小猫大两岁。
托小猫殷勤地问人家:“我们玩什么呢?……你会吹笛子吗?……你会打麻将吗?……你会下象棋吗?……”
我在一边听得发笑,说:“托小猫,你以为人家跟你一样不务正业五毒俱全吗?人家是好好学习的好学生。”

院子里有一张石桌,桌腿之间的空隙正好能让托小猫的排球通过。托小猫每年都练习在几米外把排球从那空隙里踢过去,命中率已经很高了。
她邀我同踢,一人一个轮流。并且要有赌注。
我:“如果我先进,你就去写一行中文字。”
她皱眉跺脚,说:“你们老是跟我赌写中文!不公平!”
我:“这有什么不公平的?你也可以下赌注嘛,如果你先进球,你说怎么办吧。”
她:“如果我先进球,我就不写那行中文字。”
我一愣,赶快忍笑表示同意。这种有赢无输的无本生意,多多益善。  
她这么一个聪明敏捷的孩子,偏偏时不时有些稚拙的时候。不知道是真拙还是大智若愚。

给托小猫讲恶心故事“麻辣粉丝煲”。
我:有个人很想吃麻辣粉丝煲。到了餐馆里指名要这道菜,可是餐馆里不巧正好卖完了。他实在想吃啊,一扭头看到邻桌有个人面前摆着满满一碗麻辣粉丝煲,而那个人一点都没有想吃的意思。于是他过去问人家:“你这粉丝煲还吃不吃?如果不吃,能让我吃吗?”那人惊奇地看着他,点了点头。他高兴地大吃起来,吃到最后,发现碗底有一只苍蝇,一下子感到很恶心,就把刚吃下去的东西又全部吐回了碗里。另外那人同情地看着他说:“很恶心是吧?刚才我也是这样。”
我得意地打住话头,等着托小猫大叫恶心,没想到她居然毫无反应。我试图提示:“那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他吃的东西已经是另外那个人吐出来的了。”
托小猫深思地说:“那只苍蝇为什么没飞走呢? ”
我一时语塞。她怎么总是抓不到故事的重点呢?这故事的重点是苍蝇吗?真是要命。
既然她提问了,我也不能不回答啊。于是我只好说:“苍蝇大概已经死了嘛……这个不是重点。”
她坚持不懈地问:“他们为什么没把死苍蝇拿走呢?”
从始至终,她完全没有对“一个人刚刚吃了另一人吐出来的东西”这个故事重点表现出一丝一毫的注意力。
该死的死苍蝇,不但败坏了一碗麻辣粉丝煲,还败坏了我的故事效果。

全家聚众打麻将。托小猫听牌,每看到众赌友出牌就喃喃祝祷:“快放炮、放炮、放炮、放炮……”
爷爷出一张无关痛痒的废牌,托小猫大叫:“我说放炮,没说放屁!”
大家都哄笑。我也笑,说:“托小猫,你这句话虽然粗鲁不礼貌,但是很巧妙。所以妈妈要批评你不礼貌,但要表扬你思维敏捷巧妙。”

带托小猫去爬山。气喘吁吁爬上台阶,迎面赫然是哼哈二将的塑像。托小猫看了一眼,摇头说:“太丑了。不想从他们身边走过。”
我说:“他们是要保卫这个地方的,之所以丑,也是为了吓唬坏人。咱们不是坏人,那就没什么好怕的。但是坏人见了他们,心里害怕,就不敢干坏事了。”
她不以为然地说:“可是坏人也知道他们是假的嘛。”
……我竟无言以对。

托小猫最近的威胁言论包括:“你想让我揍你吗?”“你要我给你一拳吗?”“你要我把你打扁吗?”

郊游。托小猫的姨姥爷指着面前一座桥说:“这座桥是杨爷爷我六十岁的时候修的!自从修了这座桥后,我的运气就变好了。”
托小猫不假思索地反问:“那你跟我打麻将为什么还是输呢?”
一众大笑。都惊奇于她反应敏捷。

托小猫和韩小虎(注:两人的故事见《青梅竹马》)在一个池塘面前用自制的简易鱼竿鼓捣了半天,一无所获。
托小猫大声叹气:“这个世界上难道没有鱼了吗?”
闻者都大笑。这句话也不是那么好笑,但她在那种情境下用那种语气说出来,不知为什么,就是好笑。

托小猫穿了一件以前在田径俱乐部时订做的T恤,背后印着她的法语名字Hélène。我父母这才知道外孙女的名字原来是这样的。
我说:“托小猫,按照汉语拼音,你的名字就是‘何乐呢’,意思是‘有什么可高兴的呢?’”
托小猫说:“你要我给你一拳吗?”

爬山到我外公坟前,托小猫对着墓碑说:“你好,我是XX的女儿。你不认识我,可是我听说过你。”
她讲得真好,又准确又真诚又朴实。
我外公如果还活着,不知道会不会像当年叫老鼐“外国仔”一样,叫这孩子“小外国仔”。
曾孙辈里那么多人,来坟前探望他最勤的也就只是这个小外国仔。这真是一个有闲又有心的好外国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六小龄童率六耳猕童和六耳猕猴向你问好,哈哈哈哈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六耳猕童! 哈哈哈!
好玩的小猫回来了:)
才思敏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