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四十六)

(2015-09-21 01:16:49) 下一个

 

暑假在中国。

据我妈妈报告:她喂托小猫吃蜂蜜蘸饼,喂着喂着突然想起自己火上的锅,于是说:快把这块吃掉,奶奶的锅要糊了,糊了!
托小猫一听“糊了”二字,高兴地说:糊了你就赢了嘛。
奶奶的“糊了”是烹饪用语,托小猫的“糊了”是麻将用语。

托小猫和她爸爸花了很长时间把四边的麻将垛堆好,然后去叫我妈。
我妈妈来了后,托小猫拿着骰子虚晃一招,掷出一个三点,说:我先拿牌。
我们四人按部就班地各自拿好了牌,托小猫翻开一看,愁眉苦脸地说:奶奶,我的牌我看不懂,你帮我看看是怎么回事。
我妈凑过去一看,脸色大变,说:你……你……你这是天胡!而且还是七小对!你……你这个牌摸得太吓人了!……
我们已经忍不住了,全部笑倒在桌边。
托小猫大笑着说:奶奶,我和爸爸是故意的,我们堆牌的时候就算过了,故意要让我摸到这样一副牌,来吓唬你!  

老鼐在楼上监督托小猫写汉字。两人突然叫我,让我对着一行“寒”字,选出写得最好的五个字。
等我选完,托小猫得意极了。这时我才知道,这行字是父女俩共同写的,一人写一半,混着写。我选出来的那五个都是托小猫写的。
铁的事实证明,托小猫写得确实比她爸爸好。

托小猫早上醒来,突发雄心壮志,说:以后我做妈妈的时候,要做得比你好。
哦?愿闻其详。
她接着说:“我要让我的宝宝刚刚生下来就会说话。”
我六七岁的时候也有过类似的壮志:坚信一生还很长,我还有很多时间,完全可以制造出一种让人不死的药。
什么样的妈就生出什么样的娃。

回到法国。暑假最后一天,天气很好,带托小猫去公园遛弯,她好高骛远地总要走到更远的地方。结果走着走着走不动了,哼哼唧唧。
我说:既然你走不动,刚才为什么要走得更远呢?
她:因为这边的风景好。
我:妈妈也是好风景啊,你在家里看着妈妈不就行了吗?
她:你这个风景我每天都能看见的,外面的风景我不能每天都看到啊。
好答!我大为惊艳。

同一天,托小猫说:“我说个词,你说一些跟这个词长得很像的词。”
我表示没听懂。
她解释:比如我说château,你就说chapeau.
我明白了。但是声明,法语我不玩,这个游戏只能用中文来玩。
她同意。于是我先说:“舒服”。
她说:“师父。”
我想了半天,说:“手扶”。
她立刻抗议:“不对。手扶是两个词。”
我:?
她解释:“手是一个词,扶是另一个词。”
果然啊!这是个主谓短语,不是一个词!姑娘,你这么犀利,你妈知道吗?

走在路上,我说:咱们俩长得太像了。
托小猫说:如果我在法国,你在中国,别人先在法国看到我,又在中国看到你,就会说:这个人肯定是法国那个小宝宝的妈妈!因为我们长得太像了,对不对,妈妈?
以前她也这么假想过,只不过距离更小些:当时我们走在街上,她说:如果现在我们两个隔得远远地走,假装不认识,别人也一定知道你是我的妈妈的,因为我们长得太像了。
现在可好,距离已经拉开到中国和法国了。

托小猫默默无声地坐在地上玩拼图,忽然拿腔捏调地说:长老,老身万福。
这是西游记白骨精的台词。  
我笑得要死。问:你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意思吗?
她说:不知道。

请君入瓮。
我:我的妈妈比你的妈妈好!
她:……不,我的妈妈比你的妈妈好!
我: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她:我的妈妈才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我:我的宝宝比你的宝宝好!我的宝宝是世界上最好的宝宝!
她呆了一呆,忍气吞声地说:我的宝宝才是世界上最好的宝宝!你的宝宝没有我的宝宝好!

星期天下午,托小猫用塑料玩具做了一桌饭,请我去她房间做客。吃完“饭”后,我大声称赞,说:朋友,谢谢你请我吃饭,不好意思,我今天都没有带礼物来。
她说:不用礼物。你送给我的礼物就是你愿意来我家吃饭,我很高兴。
我说:那今天晚上我回请你吃饭,咱们吃牛肉汤和米饭,好吗?
她:好呀。需要带礼物给你吗?
我:不用,你来了我就高兴了。
她眼珠子一转,问:你有没有宝宝?
我:有。
她: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几岁?
我:女孩子,六岁半。
她:好,我知道了,晚上见。
十分钟以后(也就是我们说的“晚上”),她来厨房装作敲门,递给我一个毛绒玩具、一把扇子和一条围巾,说:因为你有一个宝宝,所以我来做客还是给她带了一点礼物。
我:谢谢你!你太客气了。
她:你的宝宝怎么不在家呢?
我:她跟学校出去春游了,后天才回来。
她:哦。那等她回来以后,我可以来看她吗?
我:当然了!……噢对了,你的丈夫怎么不跟你一起来做客啊?
她:因为他在家里看着我的宝宝。
我:那他可以带着你的宝宝一起来嘛。
她:呃,我们今天家里有客人,所以他在家里招待客人。可是我上午已经答应你来做客了,所以我自己一个人来。
……
整个对话没有任何阻滞。我自己胡说八道也就罢了,我很佩服她一个小小孩子,也有随机应变的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舞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娅米你好吗?最近什么字也不想写了,只有这个跟娃有关系的,似乎能坚持记录下来。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有其母必有其女。聪慧有趣的一对母女!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cheese' 的评论 :

小baby也很可爱啊。长大后比较有独立性格,就没那么容易驾驭了。你要珍惜现在还让你捏脸摸肚子而不反抗的时光……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手扶那个,我真吓了一跳。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sSunshine' 的评论 :

谢谢,现在还不知道以后咋样呢。只希望她在不损害别人的前提下能快乐,我就满足了。:)
xycheese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你和小猫的对话都让我有一种等不及我家的小宝宝长大的心情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只犀利猫 :) 太吓人了!
Ms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太好玩了。托小猫长大了将是个了不得的女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