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司马二少罗曼

(2015-05-11 06:30:07) 下一个

 

司马家有两位少爷。二少爷比大少爷小三岁,法语名字是Romain,就是罗曼。

所谓少爷当然与家庭背景无关。老司马夫妇也就是普通的工薪阶层而已,再上面的老老司马夫妇,干脆就只是纯朴的农民。

但是再普通的家庭,只要有爱,孩子就是少爷小姐。司马大少和司马二少像他们那个年龄的大部分法国孩子一样长大,衣食无缺,身体好、学习好,先后立了业、成了家。司马大少爷受一个外国女人蛊惑,谈了三年恋爱,然后结婚了;二少爷被一个本国女人蛊惑,谈了快十年恋爱,最后也结婚了。

蛊惑大少爷的那个外国女人就是我。农民的孙子、邮局职员的儿子司马大少指着一家面包店对我说:“这是我的面包店。”我心想牛啊,还拥有一家面包店!司马大少又指着一个诊所说:‘这是我的医生!”哇噻金龟婿啊,还有私人医生!最后,司马大少指着一家银行说:“这是我的银行!”我终于觉得不对劲了,因为拥有一家银行的大少爷怎么会被我蛊惑呢。

其实只是因为法语里“我的”并不一定是“我拥有的”,也可以是“我使用的”。文化差异害死人啊。

扯远了。回头来说司马二少。我认识司马二少的时候他应该才二十岁左右,还是学生。这位二少爷跟哥哥完全是两个类型:哥哥棕发他金发,哥哥棕眼他蓝眼,哥哥像外公他像爷爷,哥哥穿衬衫他穿T恤,哥哥小心谨慎他大大咧咧。

大大咧咧到什么程度?家里最著名的乌鸦嘴就是他。坐在一辆车里,坐在前座的他会毫无来由地转过头对后座的人说:“要是出车祸,我面前有气囊,你就惨了。”呸呸呸大吉利市。

他媳妇儿吃饭又少又非常偏食,他说:“像她那个吃法,四十岁就得癌了。”呸呸呸大吉利市。

这个弟弟的一大特点是能吃。而且毫不客气,不问旁人匮足,只管自己吃饱吃好。一看就是衣食无忧的家庭养出来的孩子。我对老鼐说:“你看看你弟弟,那个吃法,太不绅士了。”老鼐兄弟情深,不以为然地说:“反正管够,干嘛不吃?”

确实兄弟情深,怎么离间都离间不了。我屡次扮演进谗言的坏嫂子,阴暗地说:“我觉得你父母好像更偏爱你弟弟一点。”老鼐连理都不理。

当然离间不了也是因为舆论基础牢固。我常常听到托小猫问我公婆:“你们更爱爸爸还是更爱Romain叔叔?”老两口向来滴水不漏:“一样爱。”我们买房子时公婆赞助了两万欧元,弟弟买房子也是两万。一碗水端平,皆大欢喜。

两兄弟各有令人抓狂处。哥哥隐藏得比较好,时间一长我才慢慢发现各种二货品质,但即使暴露了,跟弟弟一比,还是小巫见大巫。可是弟弟的二货表现虽然明显,好在流于肤浅,属于人畜无害的那种。也不像大少那样因为巴漂过,沾染了很多文明社会的毛病。两兄弟骨子里都保持着外省人的缺点和优点,不过在巴黎打了个滚的哥哥隐藏得深些,始终在外省混的弟弟浑然天成些。

司马二少青梅竹马的女朋友进司马门还在我之前。很长时间内我们以为他们不会结婚,可能就这么一直同居下去了。有一天他说:“我要结婚了!”我们大家还没来及恭喜,他说:“我们要是结婚,阿黛尔的公司有一大笔奖金。”(他媳妇的工作性质涉密,因此鼓励员工家庭安稳。)

这真是司马二少的风格。他这么说话,我们都习以为常了。他媳妇儿一点都不生气。

结了婚的司马二少又买了房子,随俗行走在迈向中年的正道上了。说话还是很大大咧咧,但是善良的住家好男人本质越来越明显。他爱吃而且什么都吃、可是老婆不爱吃也不爱做饭,于是他久而久之,继承了父亲的本领,锻炼出一身厨艺来。而且在家里做汗滴男打理杂务的本领也明显超过了哥哥。这回公婆、我们一家和他们一家共同去里昂度假。中途在他家里停留打尖,他以有限的生活资源(因为他们两口子都懒),把我们招待得很好。满头大汗地烤着肉说:“我们俩难得这么勤快过!你们走了以后我们得休息三天才能缓过来。”

以食会友真是正道。在里昂,他媳妇自个儿去shopping,他跟我们去正宗中餐馆吃饭,我欣慰地发现我终于比他能吃了,因为我连辣子鸡里的辣椒都统统吃掉。他哥本来要尽兄长本分,请弟弟吃饭,没想到吃完饭后弟弟居然不顾我们的阻挠,坚持要凑个份子,亲兄弟明算账。其情切切,连向来抠门的大嫂都有点不好意思了,觉得那个乌鸦嘴的吃货小叔子形象陡然高大。所以你们看我判断一个人多么轻率啊,成也在食,败也在食。吃饭时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就是坏人,吃完饭后共同买单、既不请我也不让我请的就是好人……

司马二少年过而立,留大胡子,不修边幅,看起来比哥哥还老。性格乐天,爱好19世纪历史,偶像是拿破仑。能吃,善饮。说话有浓重的外省口音。与家人关系非常好而又不越界(他们司马一家都是这样。)大部分时候很懒,但是该干活的时候也能挥洒汗滴。常常挤兑自己老婆,但是分开一会儿就要打电话问候。爱好体育,也玩游戏,职业是小学老师,因此自己虽然暂时不想生娃,但对别人家的娃儿很耐心,包括自己的小侄女。托小猫在他家里第一次接触到电子游戏,大喜过望,临别时依依不舍地说:“我喜欢Romain叔叔。”

我说:“老鼐,你爱你弟弟吗?”

老鼐说:“当然啦。他是我亲爱的弟弟啊。我还记得到医院去看刚出生的他。”

这两兄弟如今平均身高一米八五,各自“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性格迥异,爱好大有不同,吃饭AA制,见面时却还能叽叽咕咕连说两三个小时的话,从未吵架。我也觉得他们很相亲相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她很狡猾,保持中立。说:“你们的事情,我不管。”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小猫! 怪想的。 小猫在革命运动中表现如何啊? :)

如何日当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乌鸦嘴小叔:)

革命已经进行两个多月了,革命成果如何?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