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四十三)

(2014-12-06 12:39:01) 下一个

母女俩连续几天相处愉快,既没打架也没吵架。
托小猫拿了一张画来问我:“我画得好不好?”
我说:“这几天咱们这么相爱,你就算放个屁我也会说好。”
她忧愁地问:“你为什么说我的画是屁呢?”
是我表达有问题还是她理解有问题啊?

她在客厅画画,过一会儿就跑到厨房来问我“画得好不好”。
在十分钟之内连续来了七八次之后,我终于忍不住说:“你画的时间长一点行不行?”
她说:“你是不是很想让我放过你呀?”
笑死我了。

她吃小西红柿。把西红柿们排成一张脸的形状,嘴里念念有词:“……这是眼睛,这是两个鼻孔,这是嘴……”
然后她开始吃。说:“……我现在吃一只眼睛,我现在吃一个鼻孔……啊呀,鼻孔里怎么这么多鼻涕!”
我又恶心又想笑。

她坐在我办公椅里,翘着二郎腿转来转去,一边吃着一块蛋糕。感慨地说:“妈妈,你看看我现在这样,知道什么叫做快乐了吧。”

我给她按摩了一下脊背,她喜欢极了,还要。
我说:“暂时不按了。按得太多会上瘾。”
她:“什么是上瘾?”
我:“上瘾就是你很喜欢做一件事情,以至于如果你不做,就会感觉不舒服。比如看电脑啊、抽烟啊、喝酒啊之类的。”
她想了想,说:“我爱你就是上瘾。如果我不爱你,我就会不舒服。”
我大为惊艳,立刻记录下来。

同一天,睡觉时她磨蹭、要拖住我。
我一边逃跑一边说:“……睡了睡了!不要再叫我了。”
她说:“妈妈,你来呀。我爱你爱得……咦那个词我忘了,就是如果你不来我就会不舒服……是过敏吗?“
我忍住狂笑,说:“不是过敏,是上瘾!”

饭后我抱着她,说:“我要问你个问题。”
她立刻说:“是的,我很幸福。是的,我吃饱了。是的,我很爱你。好了不用问了。”
我无语,凝噎。

托小猫的学校要办一年一度的圣诞市场,要妈妈们帮忙。老鼐和我商量后,勾了“制造用于售卖的点心”一项。
托小猫高兴地看着我说:“辛苦你了。”
这客气话我绝对没有教过她。除了动画片以外,我实在想不出什么更合理的来源。

躺在床上,她突然笑起来,说:“妈妈,如果我们家里养一只狗、一只猫和一条鱼,那就麻烦了!”

托小猫问我:“蜗牛和乌龟哪个跑得更快?”
我:“可能是乌龟吧。它虽然也慢,但毕竟还有四条腿。”
她:“蜗牛可以把它的身子缩在壳里,然后滚嘛。这样就更快了呀。”
我:“那要下坡才行,上坡就滚不了。”
她:“对。而且蜗牛怎么会知道呢。它想不到这么聪明的办法。”
我:“哦,你也知道蜗牛想不到。”
她:“对嘛,动物都不聪明,除了黑猩猩。”

某天托小猫像往常一样问我:你会不会说法语?
我像往常一样回答:当然不会。我只会中文,怎么会说法语呢。
她:那你跟爸爸说的是什么?
我:说的是妈妈话。
她:妈妈话怎么那么像法语啊?
我:我也不知道啊。谁知道法语是什么样的。
她哦了一声,转身跑开。我以为老调重弹的对话就这样结束了。
过了会儿她拿张纸来问我:我写得对吗?
我看她写的是:matématique,就说:有一点不对。t后面要加一个h,不发音,只是装饰。
托小猫满眼放出狡黠的光,兴奋大叫:原来你会法语!
我连忙说:我不会!我刚刚是瞎猜的!
但她已经得意地在屋里兜起圈来,大喊大叫:你会法语,你会法语!
然后对着我叽里咕噜说了一大段法语。我亡羊补牢地赶快板着脸作痴呆状,说:你说的话我一句都听不懂!
真是魔高一尺,小魔高一丈。这丫头已经会设局坑妈了,我真的快hold不住她了。

托小猫用我的围巾把头包住,搞得像个中东妇女一样,学老太婆扁着嘴说:“年轻人,我很老,很可怜。你们能把你们的电脑借给我看看吗?”
我说:“怎么又说‘你们’了,应该是‘您’!”
这是她直译vous的恶果。
她从善如流地说:“年轻人,您能把您的电脑借给我看看吗?”
我看着她的缺门牙说:“老奶奶,您真的很老啊,连牙都掉了。没问题,您想看什么?”
老奶奶颤巍巍地说:“喜羊羊和灰太狼。”
我大笑:“老奶奶,您这么老了还看喜羊羊啊?”
好个老奶奶,反应迅速,立刻说:“我是替我的小宝宝借的。”

托小猫倒在我的手臂上作昏迷状,说:“你亲我啊。亲我啊。”
我亲她一下,她张开眼睛看着我,深情地说:“王子,你好帅啊。我们结婚吧。”
长江后浪推前浪。二货妈生二货娃。

托小猫对我说:“你知道吗?你的头圆圆的,跟口红不配。”
我:“那要什么样的头才配?”
她:“好的头。”
我:“圆头就不是好头了吗?”
她:“对啊,就好像一个球,上面画眼睛、鼻子、嘴……”
什么破比喻啊。我气急败坏了:“反正我是圆头,那你也是圆头;我不是好头,那你也不是好头。”

托小猫读书,看到“臭”字,我寻思她肯定不认识,正想出声提醒,却听她读:“豆!”
看我摇头,她立刻改口:“腐!”
为娘的当场笑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种竹山房' 的评论 :

谢谢你,祝新年快乐!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我确信你家小猫是天使!
你真的很幸运,能有这么个聪明的女儿,
每次过来看你的文章,都是那么温馨,
让我感受世界美好的一面,谢谢小猫!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美言。预祝节日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们很多矛盾的!又不肯互相谦让,所以常常吵架,甚至打架……不过好玩的时候也挺好玩。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色猫好,看到你也来70了。祝你年底节日愉快。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小猫太可爱了,小猫妈妈也教女有方。好好珍惜这美好的时光!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国俺老妈对俺说,“越有文化的母女越容易说不到一起,越容易有矛盾”。呵呵,你们母女俩看来不会落入俺老妈的预言陷阱里。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小猫真可爱。托宝猫很久不见,原来在70玩呢。年底开心。要向你学习坚持中文的精神。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cheese' 的评论 :

我们对你的美言感激得有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也预祝节日快乐!
xycheese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你们母女俩的才情仰慕的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小猫的中文故事很上瘾啊!

预祝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