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悲怆世界

(2014-11-17 06:44:25) 下一个


看了下面的小女孩饿死事件,作为一个妈妈,很难过。生命这样脆弱,争论谁对谁错又有什么意义,可怜的终究只是孩子。

想起去年冬天法国的一件事。两岁的小女孩,与单亲妈妈同住。妈妈癫痫病发作突然死亡,这个小孩子居然凭着求生的本能,在家里东扒西扒,靠各处搜寻来的碎面包块、碎饼干,在妈妈尸体边活了两天。获救时状态稳定,并不特别虚弱,好像也没受到特别惊吓,还以为妈妈只是“睡着了”而已。

不知为什么,从这个事情又想到似乎风牛马不相及的另一件事。好几年前的旧闻了,一个法国妇女晨跑时,被人绑架。对方用刀逼着她躺进汽车后箱。她在后箱里用手机拨通了报警电话。接线员后来回忆:她语声镇定,思维清楚,三言两语说明了情况:您好,我刚刚在XXXX被一 个陌生男人用刀胁迫,我现在正位于他的汽车的后箱中……车子是银灰色的标致106,牌照号是XXXX……

接线员把电话转给了最近的警务站,女人清楚地重复了以上信息。

这时,警察在电话里听到了停车声,听到了后箱打开的声音…… 听到女人深叹一口气,说:

车子刚刚停下来了。

这是她最后的言语。整个对话过程持续了2分17秒。这女人最终被杀了。

记得我听到这条新闻时,受到巨大的触动。因为我想到这女人的非凡冷静、勇气和智慧。陡遇险境,换了别人,多半已经惊慌失措、六神无主,她却还能保持沉着与镇定,不仅想到了用手机报警,还在被塞进后箱之前的那一瞬间,记住了车的颜色、车型, 甚至车牌号!(换了你,在那种情况下,你记得住这么多信息么?)

我想到她做过怎样的努力来拯救自己。想象她是如何不放过最后的希望。想象她听到汽车停下,看到后箱盖子打开,看到一张狰狞的脸出现在头顶上灰白的天空之下的那一瞬间,心里该是如何的绝望和恐惧。电话还拿在手里,获救的希望就在电话的那头,声音听上去近在咫尺。可是死亡已经逼近,也近在咫尺。这恐怖画面简直就像电影情节一样。

以上说的两件事,都是对我触动特别大的。说不清楚有什么共同点,如果硬要说有,可能就是其中有关生命的悲剧色彩吧。两个故事里触动我的不仅仅是悲惨,更重要的是一种pathetic,这个外文词用在这里特别准确,可是中文应该译作什么呢?悲怆、悲壮,好像都不全对。想象一下那个孩子在妈妈尸体旁边爬来爬去找吃的,想象一下那个妇女在汽车后箱里镇定地打电话,我就忍不住有一种又感动、又悲伤、又钦佩、又恐惧、又无可奈何的感觉,觉得人类的一切努力都毫无意义,而人类的一切努力又充满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