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四十二)

(2014-10-22 06:24:00) 下一个


托小猫抱着我,说:“啊,美味的妈妈!”
我问:“你知道‘美味’是什么意思吗?”
她:“知道。美味就是‘亲爱的’、‘好的’意思。”
啊????
我:“不对。美味就是味道很美,也就是好吃的意思。”
她大吃一惊,说:“真的吗?你怎么不早说。”

托小猫的学校要求学生们带一双布鞋到学校去。过了一两个星期,那双布鞋还白白挂在学校里,没派上用场。
我每次问她:“你们的布鞋用了吗?”她都回答:“没有。”
于是我后来不问了。
又过了一两个星期,有一天上学路上,我生气地说:“你们老师真过分。要双布鞋放在学校里,又不用。那还不如让你们带回家里来穿呢,不然过段时间就小了,浪费了。”
她一直没说话,这时突然幽幽地说:“我们星期二已经用了。”
我:“啊?那你怎么没告诉我?”
她:“我等你问我嘛。”
真沉得住气啊。敌不动,我不动?

周末去田径俱乐部回来。她对我说:“妈妈,今天田径队里有小朋友问我,中国人是不是吃狗和蛇。”
我:“那你要好好告诉他们,你自己不吃,但在中国,有些地方的人确实是吃的。”
她又说:“有个男孩子故意把眼睛眯起来学中国人的样子,还问我怎么不吃面条。”
我心里咯噔一下,连忙故作轻松地说:“他又问狗和蛇,又问面条,他怎么这么多问题啊。”
她冷静地说:“他和那些问狗和蛇的小朋友不是同一个。我觉得他不是提问题,而是在取笑我。”
我听到用得那么准确的“取笑”两个字,又惊佩又心疼。问她:“那你怎么回答?”
她:“我什么都不说。不理他。”
我:“好孩子。你比他聪明多了。”

上学路上,托小猫说:“妈妈,我昨天吃饭的时候不听话,是因为你们没有说‘请’字。你们太粗鲁了。”
我:“‘请’是在我们要别人帮忙的时候才说的。你吃饭是吃给你自己,又不是帮我们的忙,我们为什么要说‘请’字?”
她:“我帮你们不浪费嘛。”
听到这种没良心、无厘头、有创意,又有一点犀利的回答,我笑得路都走不稳了。
托小猫还在追问:“你说是不是,妈妈?”
我:“我还真没从这个角度想过。你对我们的分析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托小猫的奇怪语录:
-“我被上当了”。 (为什么要用被动语态啊。)
-“气死我了,你这个乌鸦嘴。”(这句语法倒是没错,但不分青红皂白地到处乱用,只要说她不高兴听的话,就是“乌鸦嘴”。)
-“你竟敢偷袭我。”(这句语法没错,用的语境也碰巧合适,但当我问她“偷袭是什么意思”时,她居然回答:“偷袭就是把一个东西打在别人的脸上。”)

该说“可惜”的地方,她说“怪不得”。“蛋糕好吃,怪不得爸爸不在家。”
该说“到底”的地方,她说“难道”。“难道什么时候才吃饭啊?”
屡教不改。

某天听到她文绉绉地说:“妈妈,我把衣服弄脏了,不过只是一点点而已。”
我喜欢这句话里的“不过”和“而已”。这咬文嚼字的姑娘是我的孩子,我喜欢的!
然而与这种文雅语言并行的,居然是她到现在还常常说:“妈妈,给我一个书。”
准确共错误一色,文雅与胡扯齐飞。托小猫,你学中文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啊。

托小猫读一本法语书。我说:你给我读吧,但是要用中文,不然我听不懂。
好姑娘,果然一边看书一边一句句给翻译成了中文。
这一下子看出翻译的难度来了。法语里的:“……,dit Papa”,她翻译成:“……,说爸爸。”我纠正她:“这里虽然法语是dit Papa,但是中文要反过来成“爸爸说。”看到“Le petit lapin blanc”,她吭哧半天,居然说“小兔子白”,我说:“什么小兔子白?不就是小白兔吗?”
好容易读完书,她长出一口气,说:“累死了,好难啊。”
我使劲吹捧她,说:“你刚刚做的事情很难,首先要读懂法语,然后还要立刻翻译成中文。作为一个六岁不到的孩子,你很了不起。”
她:“这样的翻译你也会吗?”
我:“我也会。所以我也很了不起……反正你是我的宝宝,如果你了不起,那我就肯定了不起。”
她咯咯笑着,说:“那我一点都了不起。”
我:“……?什么意思?”
她连忙纠正:“我一点都不了不起。”
我:“你不是谦虚,只是想把我拉下水对不对?我才不上你的当。就算你不了不起,我也继续了不起。”

我们躺在床上,她看着我,突然说:“你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妈妈。”
我喜笑颜开。她在我脸上摸来摸去,详细描绘:“……小小的眼睛,小小的鼻子,厚厚的嘴唇,圆圆的大头……”
等等,姑娘,你这些描述,我怎么不觉得漂亮啊?
最要命的是她毫无嘲笑之意,她是真诚的!

托小猫问我:“喜羊羊里有一个深海蜘蛛,你知道是什么吗?”
我:“肯定是一只蜘蛛嘛。”
她:“是一个圆圆的、黄黄的东西。”
蜘蛛怎么会是圆圆的黄黄的呢?我很纳闷。她继续说:“灰太狼他们抢走了深海蜘蛛……”
我突然明白了,她说的不是“深海蜘蛛”,而是“深海之珠”!
哈哈妈妈好笨啊,简直就是一只深海之猪。

我说:“有时候我很生爸爸的气,我很想发火,怎么办?”
托小猫说:“你要忍着不生气。”
我:“可是我忍不住怎么办?”
她:“那你就走开,不要看到他。过一会儿你就把他忘了,就不生气了。”
我五岁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让我惊佩又惭愧。我问:“有时候你也这样么?”
她:“是啊,有时候我也很生你们的气,可是我走开,过一会儿我就不生气了。”
亲爱的女儿,你比我智慧何止十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ene' 的评论 :

文雅我喜欢,但要命的是她有时还犯很很低级的错误,屡教不改,这个让我很头疼。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qy68' 的评论 :

哈哈她才不会那么好心……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八落' 的评论 :

中国人觉得她像外国人,外国人觉得她像中国人,很奇怪。

我教她的是: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赶紧逃。
atene 回复 悄悄话 准确共错误一色,文雅与胡扯齐飞,托小猫的中文真不错!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八落' 的评论 :
咱村有个叫七零的可是你家兄弟?
zqy68 回复 悄悄话 美味的妈妈,小猫在夸你秀色可餐呢!
八落 回复 悄悄话 小猫毕竟长得更象中国人一些,老猫的蛮夷基因很强大啊,哈哈. 有点为她担心,以后怕有更多的挑衅,愿小猫有足够的智慧和情商来应付.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IQ先不说,就目前来看,她EQ确实不错。希望一直保持。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山寂林' 的评论 :

她有时也很让人抓狂,我需要时时审视并且强化自己的耐心。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高IQ,高EQ的小猫!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聪慧, 幽默, 善良的托小猫! 读着她的话语,感受她的成长, 越来越爱她! 谢谢小猫妈妈的用心记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