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四十)

(2014-09-04 06:42:10) 下一个


托小猫戴上三欧元买来的塑料皇冠,搔首弄姿地说:“我是小公主。你是老公主。”
她想了想,又说:“爸爸是……公公主。”
哈哈哈哈,照这么说,我该是“母公主”才对啊。

回到中国。我半夜利用时差,看了荷兰队和阿根廷队的半决赛。看的那个窝火。
第二天早上对托小猫说:“我本来很喜欢荷兰队,现在不喜欢了。”
她问:“为什么?”
我:“因为他们昨天半夜输了。”
她:“还是继续喜欢他们吧。谁也不会一直赢啊。”
这句话被家人们听到了,都大惊赞叹,说五岁半的孩子怎么有如此胸襟。

我说:“爸爸妈妈可能要去昆明办点事。你留在这里,奶奶照看你。”
她说:“啊?不会那么倒霉吧?”
我妈妈听到这句话,笑惨了。

我一边给她穿睡衣一边说:“快穿,然后咱们关灯了。不然蚊子进来。”
她:“蚊子很喜欢光吗?”
我:“是。”
她:“那白天为什么没有蚊子呢?白天到处都是光啊。”
尼玛劳资又一次回答不上来。

托小猫早上把两条腿从枕套里塞进去,一边甩着枕头一边说:“我是人鱼。”
真形象。
等她把腿又抽出来,我说:“我是女巫,把你的鱼尾巴变成了两条腿。你高兴吗?”
她看着我,一直不吭声。
我说:“你怎么不说话?”
她说:“你把我的鱼尾变成了两条腿,我就把声音给你了,所以我就不会说话了呀。”
哈哈这姑娘学会悄无声息地用典了。她真是我的孩子,我喜欢的!

这个假期,托小猫的棋类游戏水平突飞猛进,麻将已经娴熟,跳棋除了我以外再无敌手。
象棋我刚开始让她一车一炮下不过她,让她一车就能赢她。没过几天让她一车也赢不了她了。又没过几天,啥也不让,也经常输给她。当然,我的象棋水平是全家最臭的,除了她以外,根本不敢与别人下。
我们俩发晕的程度常常相当。有一次,下了半天棋,她突然说:“妈妈,我觉得有点儿不对……我们的大王好像已经见面好长时间了!”
谁也不知道两个大王是什么时候见面的,是谁让它们见面的。结果这一盘只好不算。
她跟水平最高的奶奶下,二话不说就先把车、炮、马都拿走,说:“这样你就没有可以去打架的了!”
象棋的将和帅都被她叫做“大王”。
打麻将,她听别人把白板叫做“电视机”,笑得格儿格儿的,说:“为什么不叫它‘窗户’呢?”
东南西北统一被她叫做“臭乌贼”。

归途中与网友见面,托小猫得到一只毛绒熊猫。与网友告别之后,她居然问我:“那个阿姨没有拿走熊猫,难道不用还了吗?”
敢情她不知道这是人家送她的礼物,还以为是暂借的……

坐在公共车上,她问:“为什么车在走,可是我们不觉得车在走呢?”
很勤于思考啊。

她分不清“难道”和“到底”,统一说“难道”,比如:“妈妈,你难道什么时候才来跟我玩啊?”

周一中午只有我们两人吃饭。饭后我说:“我得烧开水冲杯速溶咖啡……你知道为什么我不用咖啡机煮吗?”
托小猫说:“因为你不会!”
哈哈哈,没错,我就是不会用咖啡机煮咖啡。
托小猫自告奋勇帮我把咖啡粉放到杯子里,结果不知道搞了什么动作,咖啡洒了许多在杯子外。
她说:“啊呀,妈妈,不好意思。”转身就想跑。
我一把抓住她,瞪大眼睛,说:“想跑?快道歉!”
她笑嘻嘻地看着我,双手合十,说:“世界如此美妙,你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

托小猫最近的口头禅:“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出处可能是《熊出没》里的光头强。

我说:“明天要开学了,你高兴吗?”
她:“当然不高兴啦!”
我:“为什么?我小时候最喜欢开学了。”(为了鼓励她,只好撒谎……)
她:“你喜欢学习嘛。而我就像懒羊羊一样懒。”
真是挟缺点以令妈妈,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第一天上学回来,她显得很高兴,显摆从老师那里得到的嘉奖分。(这是小学的嘉奖制度,攒够十分就能换一张小贴画,十张小贴画就能换一张大贴画。)
我问:“你更喜欢在幼儿园还是小学?”
她:“更喜欢在这里。”
我:“为什么?”
她:“因为我可以学东西,这样我就会很聪明。”

昨天晚饭后出去散步,我说:“你今天很乖,盘子里的食物都吃完了。吃了一块quiche……呃,一块蛋奶饼,还有白香肠,蔬菜,全都吃完了……”
她打断我说:“其实我不喜欢吃那个饼。”
我:“你不是全吃完了吗?”
她:“我吃,是用来不浪费。”
我纠正她:“你吃,是为了不浪费……啊?你是为了不浪费而吃吗?”
她:“是的。我本来不喜欢吃,但是我想,不能浪费。所以我就吃完了。”

在拐角处她看见有个年轻人骑着独轮自行车,大为惊奇,说:“哇,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轮子的自行车!”
我指着另一边说:“天哪,看那里,居然还有人骑着两个轮子的自行车!我从来没有见过两个轮子的自行车!”
她笑得腰都弯了。一定觉得二货妈妈伤不起啊。

回家路上有一群少年噼噼啪啪地互相追逐经过我们身边。
我怕托小猫被撞到,赶快揽着她,说:“小心这些人。”
她说:“他们不一定是坏人。他们只是有点粗鲁。”
好犀利。

今天吃饭时她突然说:“妈妈,我们现在是在二楼吗?”
我:“是,怎么了?”
她:“老师说,如果我们住在二楼,那么我们就会爆炸,三个月以后就爆炸。”
我:“好,那我给老师打电话问一下。”
她哈哈大笑,说:“我是跟你玩!”
信口开河成瘾啊,姑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问好。抱歉回复迟了,楼下各位也包涵。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有进步,但也有顽固不化的错误。让人头疼。
问好!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佳黎' 的评论 :

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学的。我不记得她接触过武林外传,因此甚至怀疑她是不是跟我学的。哈哈。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小猫中文突飞猛进啊! 大赞!

问好猫妈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她笑嘻嘻地看着我,双手合十,说:“世界如此美妙,你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
这一句都会,看来回国一趟 马上赶上国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