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吹喇叭的小三八

(2014-03-08 13:33:34) 下一个


上午托小猫和爸爸一起看科普电影,我叫他们吃饭的时候,正听到老鼐说:“以前人们认为Pluton也是一颗行星,可是现在不算了……走吧,妈妈叫我们吃饭呢。”

两人一边说话一边到桌边来,托小猫问:“Papa,pourquoi on ne voit pas plutôt ?”

老鼐不知所以,胡乱回答:“因为妈妈叫吃饭了……因为今天咱们起晚了……因为……我说,你问这话到底什么意思啊?”

托小猫睁大眼睛,张口结舌。

如果我不及时介入,他们就将这样僵持下去,鸡同鸭讲,沟通陷入僵局。幸好在红烧牛肉的热气中,突然有灵光从我脑中掠过,于是我说:“她问的肯定不是Pourquoi on ne voit pas plutôt(为什么我们不早看?),而是Pourquoi on ne voit pas Pluton(为什么我们看不见冥王星?)我做出这样的推断,是因为你们刚才正在说冥王星。”

老鼐问女儿:“真的是这样吗?你说的是plutôt 还是Pluton?”

托小猫睁着圆溜溜的大眼睛看看我们俩,走到我身边,轻轻说:“你说得对,爸爸说得不对。我爱你无边,爱爸爸零。”

我那个得意就不用说了。不是得意被女儿爱“无边”,而是得意自己在完全处身于他们谈话之外的情况下,居然能猜到他们的误会以及这误会的根源。

我对老鼐说:由此可见误会不一定出自于语言障碍。女儿刚刚说的是法语你都没听懂,老鼐,你的情况严重了。

之后出门。老鼐发动车子的时候,托小猫在后座大叫:“爸爸,我还没系好安全带呢!”

说完她一边扣安全带一边嘟嘟囔囔地说:“昨天你就这样!我还没系好安全带你就开车了。”

我愤怒地转过头去,以目光和语言谴责老鼐。

老鼐恼羞成怒地说:“咱们昨天根本就没用车!”

我和女儿都愕然看着他。我说:“那昨天开车带我们去E村的那个男人是谁啊?”

老鼐说:“哦对,昨天出去了。”

一整天里这种匪夷所思的交流障碍比比皆是。


下午在灯具店里看到与我坏掉的床头灯一模一样的灯,托小猫激动地扑过去说:“我们买它。”

我们商量了一会儿,决定买旁边的另一款。

托小猫哇哇大哭起来,抱住那盏旧款,说:“这是妈妈的灯。”

老鼐解释:“就算买回去,这也不是妈妈的灯了,妈妈的灯已经坏掉了!”

托小猫最后还是抽抽嗒嗒、深明大义地同意了。这姑娘的恋旧比我更甚,真让我嗟叹。

她圆圆的脸上泪痕未干地跟父母回家。坐在车里,我想起中午在广场回廊下喝咖啡时的一幕,却忍不住笑起来:

她当时正在使劲做鬼脸。我说:“托小猫,再做鬼脸,你的脸就歪了,以后就嫁不出去了。”

她问:“嫁不出去是什么意思?就是我的丈夫不要我了吗?”

我说:“不对。意思是你根本找不到丈夫。”

她:“Yves会跟我结婚的。Léana 对老师说她要跟Yves 结婚,可是Yves说:‘我更喜欢托小猫。’然后Georges 说他想跟Léana结婚,可是 Léana不要。”

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四角关系。我在车里回想起她的话,笑得止不住。托小猫生气地说:“你不要乱笑了,我和爸爸都在忙!”

我说:“你们忙什么?”

她说:“爸爸在开车,我在修我的喇叭。”

说完,嘹亮的喇叭声在车内响起。吹喇叭的小三八就这样热闹地庆祝了这个艳阳高照的三八节。


诗云:

车里坐着个三八
手里拿着个喇叭
不吹喇叭时
她一个劲儿叫喳喳

冥王星不知在哪里
妈妈的灯必须拿呀
我还没扣好安全带
爸爸的车怎么就要出发

有个他爱我
有个她爱他
另一个他爱她
可是她不爱他
做鬼脸又怎么样
五色祥云外会有我的家

今天原来是三八
我是爸妈心上的花
说着爸爸听不懂的话
唱着妈妈猜得到的
do re mi f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hneetag' 的评论 :

上周是学校假期。不过我没有带孩子去布列塔尼,所以你见到的人肯定不是我。:)

关于生娃,生一个的也有,生一串的也有,不生的也有。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问候,问候。
schneetag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布里塔尼度假回来,一路上看到带小女孩儿的中国女性就不由自主地考虑会不会是托宝猫。上周应该是学校假期吧?大街小巷孩子满地跑——法国人是不是流行生两个?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幸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八落' 的评论 :

你说得对!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们是两个三八一台戏,小三八出于老三八而胜于老三八。
一周愉快!
八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爱小猫无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非常可爱的一家人~
三八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