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艺术扯淡的爱情

(2014-02-21 06:11:06) 下一个


Ne me quitte pas(《不要离开我》)是Jacques Brel在1959年作曲、作词并演唱的一首法语歌。据说灵感来源于他和情人Suzanne的分手。而在现实生活里,并不是她离开他,而是他离开了她。这就是这首歌的扯淡之一:听他声情并茂地都要唱哭了,你一定以为他是那个断肠人,其实他才是断别人肠的刽子手。

Brel在某次采访里说这首歌其实不是情歌,要讲述的是“人的懦弱”。这话说了其实等于没说,因为它语焉不明。

表面上看,这首歌还是很像一首情歌。其中诗意而扯淡的元素很多,比如“我会送给你雨的珍珠,它们来自不下雨的国度”,这还不如直接说我啥也不送给你好了。 又比如“那个因为没有认识你而死去的国王”,“让我变成你的影子的影子、你的手的影子、你的狗的影子”,如此诗意的废话比比皆是。

“已经太老的火山重新喷发火焰”和“烧焦的土地出产比最丰饶的四月更多的小麦”这两句,让我想起“老房子着火”,于是立刻联想到中年危机、红杏出墙等一系列敏感词。再加上那句“那些情人的心两次燃烧”,我更是认为这显然是找到新欢了,不然为什么要第二次燃烧呢。

老鼐劈头盖脸把我一顿批,说:人家两次燃烧,是针对同一个人。跟那个火山的比喻一样,表示已经熄灭的爱火又再次燃起,但没说换人!你想到哪儿去了?

哦,好像真应该这样理解才对。我的境界太低了,满脑子男捣女猖。

这首歌被许多法语歌手翻唱过,在英文世界也很有市场,被Rod Mckuen改编为英文歌《If you go away》,又被许多英文歌手唱过。

这首歌的各种扯淡不能抹杀它的美,Jacques Brel的亲自演唱真是动人心魄,它的旋律并不很悠扬,反而有些铿锵。有时候低缓平淡,有时候又很激荡,我觉得很难唱,当然也许是因为我法语不够顺溜的缘故。

艺术在很多时候就是扯淡,扯淡的东西不一定就是不美的。始乱终弃的Jacques Brel唱得那样动情,几乎声泪俱下,不知道是被爱情感动还是被自己的艺术感动。也许他自己本来并不感动,只是做出感动的样子来感动听歌的人,而这样子做着做着,他就真的被感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爱情做话题,艺术何其称为艺术
八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影子跟尘埃,都够低贱的. 影子听起来更赖皮狗一些,让你甩都甩不掉,除非你逃进黑暗中去,或者你也伏下身来跟尘埃为伴. 比较欢乐的积极乐观的说法是这样的: "我愿做一只小羊跟在她身旁 我愿每天她拿着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 不过听起来有点SM的味道.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叫他大师兄来揪他耳朵!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家伙就是个猪八戒,倒打一耙。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八落' 的评论 :

这脆弱和卑微难道就是张爱玲所说的“低到尘埃里去”?:)

不管他唱什么,重要的是他貌似唱得很真诚。这是艺术家的本领,扯淡着扯淡着,不要说别人,连自己都信了。
八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如果这只歌最初的灵感真的来自被他抛弃的女友,那么这只歌其实演绎了人的矛盾和虚伪. 一方面要向往理想中对爱情的执着,一方面又屈服于现实中的其他诱惑. 男捣女猖部分在下与英雄所见虐通. 关于他所谓的人性的懦弱,我觉得"让我变成你的影子的影子、你的手的影子、你的狗的影子"那几句,确实展示了在强大的情爱(如果单方面的情感不算爱情)面前人的脆弱和卑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