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三十四)

(2014-01-22 05:07:43) 下一个


吃饭时听托小猫的喋喋不休。
她:妈妈,fusil和pistolet是一样的吗?
我:不,fusil是长枪,就是光头强打熊时用的那种;pistolet是手枪,就像你的泡泡枪一样。
她:它们是同义词吗?
我:不是。
她:那就是像义词。
我:你又来了,随便你说吧。
她出了一会神:“……如果我对着天上打枪,会怎么样呢?”
我:什么也不会发生。
她:天就会死吗?天就再也不能转了吗?
我:你的小枪损害不了天,天是很厉害的。
她:如果我对着墙打,会怎么样呢?
我:最多会打到邻居。
她:如果我在街上打,会怎么样呢?
我:你怎么这么暴力?快吃饭。

早上我们又为了某事嚷嚷。她愤怒地看着我,说:我不爱你了!
我说:不爱就不爱,我马上就回中国去,你和爸爸重新找个妈妈吧。
她:我们会跟着你回中国去!
我:那我马上又回来。
她:我们也跟着你回来!
这不是死皮赖脸么。

托小猫问我:怎么不下雪呀?
我:今年太暖和,可能不会下了。
她:可是我很想做个雪人呀。
我:天不下雪,妈妈也没办法。
她:如果下雪,我们就要留着一个bâton或者一个carotte,来做雪人的鼻子。
我喝斥:bâton和carotte我听不懂!
她连忙说:树枝和胡萝卜。
我都没想到她会用“树枝”来翻译bâton,我以为她最多会说“棍子”。
老鼐和我又利用机会,再次向她强调“不能把中文和法语混着说”。  

托小猫问我:今天我们是星期几?
她到现在还常常这样说,每次我纠正之后她才会把那个“我们”去掉。法语的影响真是根深蒂固。

托小猫一边抓腿一边说:这是啥呀,痒死俺咧。
用的还是山东口音。
我:你是不是跟熊二学的?(熊二是动画片里一头说山东话的熊)
她:是呀,熊二经常说“疼死俺咧”。
哟,还会融会贯通,把疼换成痒。我问:那你知道“俺”是什么意思吗?
她:俺就是我。

托小猫为某事对我不满,生气地说:你今天不可以吃饭了!
我:如果我不吃饭,你们也没饭吃啊。
她:你给我们做饭,可是你自己不能吃饭!
原来如此。姑娘你也未免太没骨气了。

就像以前她分不清avec的两种用法一样,她现在分不清pour的两种用法。
比如她会对我说:“我拿筷子,用来吃饭。”
这个没问题,可是她也会说:“我们去学校,用来上学。”
在第二个例子里,我每次都得纠正她:不能说“用来”,得说“为了”。

早上下雨,打伞出门。两人沉默地走了一段路,托小猫突然说:
“妈妈,你不觉得雨掉在伞上的声音很像放屁吗?”
我问:谁放屁?
她说:雨嘛。
哈哈哈,这雨昨晚不知吃了啥,放的还是连珠小屁……

托小猫回来,我说:“早上进教室之前,你不停地说要让妈妈从窗户看你,结果我从窗户看了你半天,你在黑板面前做事,根本就没看我!”
她大笑,说:“对啊。我站在黑板面前的时候也觉得好像忘记了什么事。”

我打散托小猫的辫子,给她重新梳头。一摸她辫梢,我大怒,喝道:“你是不是在学校里又吃头发了?”
她一看形势就知道抵赖不了,立刻承认,说:“对不起,我再也不会吃了。”
我:“头发有什么好吃的嘛,你老吃头发干什么?”
她:“头发最好吃了。不如你吃吃看?”
我吃了一惊。“不如你吃吃看”这种TVB句型她是从哪里学来的?

托小猫说:“我最爱我的家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grand-père, grand-mère……你最爱谁?”
我说:“我最爱你。”
她:“你不爱你的家人吗?”
我:“理论上,我应该一视同仁地爱所有家人。但因为你是小宝宝,需要保护,所以我最怜爱你。”
这句话包括很多托小猫不认识的词,“理论上”,“一视同仁”,“怜爱”等,但她正在沉思,居然没有刨根问底。

星期三早上忙得一塌糊涂。终于吃了饭,把托小猫打扮整齐,准备让爸爸送去上音乐课。
托小猫看着我,说:“妈妈,我去上音乐课,家里就没有人blablabla打搅你们了,对不对?”
我大笑,说:“对,整个世界清静了!”
吾爱清静,吾更爱知吾爱清静的吾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你不爱你的家人吗?哈哈哈,小猫好犀利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小猫呀,笑死俺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