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醋意

(2014-01-16 04:56:08) 下一个


在中国也好,在法国也好,醋坛子不一定要打翻,醋却是不能不吃的。

住巴黎时,我去中国超市买醋,镇江香醋,感觉比法国红酒醋要香得多。后来发觉西式凉拌菜还是得用西式醋,不然味道不对,于是也买一瓶法国醋备着。

到了外省,那就有且只有法国醋可吃了。法国醋其实就是酿过了头的葡萄酒,寡酸,酸而不香,基本不能用于中式菜肴。经过多年摸索,我找到一种意大利甜醋vinaigre balsamique,好处在于稍稍回甜,滋味层次丰富,可以勉强代替中国醋。这个发现在我的厨史上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从此我可以完全不依赖中国超市而生活。

最近我还喜欢用柠檬汁来代替醋,有别样的清香。法国人吃牡蛎时有两种调料可以选择:一种是洋葱醋汁,一种就是纯粹的柠檬汁。所以中外吃货们的心其实是相通的,中国人吃海鲜也一样要就醋,都是用酸味来去腥。现在我不管腌制肉食、烤肉或者炖汤,都不由分说挤半个柠檬汁进去,家里的柠檬用得比土豆还快。

法国还有一种最便宜的白醋,几毛钱买巨大的一瓶。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吃它,我自己用来除去电水壶里的水垢,非常有效。用这白醋兑些水烧开一次,水壶内壁就光亮如新。

醋虽然不是酒,有时候也很有后劲,让人心有所感。吃饺子时托小猫迈开小腿四处奔忙,找个小碟,从冰箱里拿出荷兰产的酱油,又从柜子里拿出意大利产的甜醋,熟练地给自己弄碟中式蘸水。看得我喜气洋洋、豪情万丈,一时间感觉自己把红旗插遍了全球,和平演变的大业成效卓著。

前几天从某个角落里找出一瓶已经过期却还没开封的中国醋,是我生孩子时,我师妹从巴黎带给我的礼物。瓶身上标注的保质期是2010年9月,而我的师妹竟然正是在2010年9月去世的。我看着那瓶醋出了好一会神,感觉那冷冰冰的瓶上似乎还带着师妹的体温。不舍得就此丢掉,倒一点在碟子里,放在屋子角落驱散这几天充斥家里的感冒病毒。老鼐看医生回来,一边咳嗽一边狐疑地抽着鼻子到处嗅,问:家里怎么一股牡蛎味道?

一连好几天,我闻着屋子里的一股醋味,想着师妹长发垂肩低头微笑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你娃儿段位已经很高了,会以解析的态度看事物。托小猫还只会囫囵认饺。

我的师妹终年才二十八岁。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Balsamico 也是我家的蘸饺子的醋! 俺娃儿管饺子皮叫peau de Jiaozi, 馄饨皮peau de 昏吞。

最后一段太伤感,你的师妹应该很年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