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睡觉多少钱一晚

(2013-12-08 15:13:24) 下一个


我这南蛮不会做面食(当然其他的食也不太会做),不过上大学时观摩北方同学包饺子,照猫画虎地学了几招,能艰苦地自己和面擀皮儿包几个饺子。之所以说艰苦,是因为我动作太慢,给一大家人包饺子那是想都不敢想,喂饱我们三张嘴已经是焦头烂额。

偏偏发现托小猫很喜欢吃饺子,说不得,只好时不时赶鸭子上架包一场。包着包着,感觉时间流逝,生命流逝,而自己动作始终太慢,心里着急,就会焦躁起来,对前来插手管闲事的托小猫疾言厉色。等她终于吃上了,我又后悔对她粗暴。

老鼐也喜欢吃,说我的饺子比我妈妈包的好吃多了,这个还是有可能的。我妈妈毕竟没有受过北方同学的熏陶。她忙忙碌碌给一大家子人包饺子,为了快捷方便,买现成的“饺皮”,其实是方方的馄饨皮。不管包得多么饱满,口感是绝对赶不上手擀皮的。

包饺子实际上是一件很荒诞的事,尤其是托小猫会把皮和馅分开来吃,那又何必包呢?直接煮一锅面皮儿汤不就结了?所以我一直训练她连皮带馅咬着吃。老鼐倒是不客气,一口一个,吃饺子的速度比我制造饺子的速度快出数倍,搞得我感觉很苍茫。不过煮妇们总是注定了眼睁睁看着食客飞快地把自己辛苦做出来的东西一扫而光。

我是个不入流的煮妇,做饭的天赋虽然不算很糟,可是对此毫无兴趣。之所以做煮妇,实在是因为遇人不厨,摊上了个比我更不会做饭的丈夫,无可奈何只好自己上阵,站一次锅台手脚又慢、又怨声载道。偏偏又不能忍受吃得太差,一言以蔽之就是好吃懒做。然而养娃一场,如果良知未泯、不甘心当恶后妈,这懒做的毛病就必须要克服。自从发现托小猫喜欢吃水饺之后,我已经在盘算着去买口大蒸锅学做包子。不管做什么,反正注定了要孤军奋战。指望老鼐帮厨是不可能的,因为他毫无自主创意,连剥瓣蒜都要询问几次,而且做事的速度比我还慢,只会拖后腿。好在他负责洗洗涮涮收拾残局,这一点还不错,因为比起做饭来,我更深恶痛绝的事是收拾厨房,宁愿做十顿饭也不愿洗一次碗。

说到这里我又后悔今天对托小猫态度恶劣。下次要多留点时间跟她一起包饺子,不能再简单粗暴地挫伤她的积极性,而要把她训练成一个合格的帮厨者,否则我一人包饺子的日子就没个头了。理想里美好的前景是:母女同包水饺,其乐融融;全家共吃水饺,热火朝天,猪一样吃得心满意足然后去睡。Qui dort dîne. 水饺多少钱一碗?免费!睡觉多少钱一晚?免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小贝b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aud' 的评论 :
太喜欢这位MM说的了,尤其是最后一段。
小贝bunny 回复 悄悄话 就看到了你说自己动作慢,不觉喜心翻到:总算跟托宝有了个共同点。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我最近比较烦乱,新年好像也懒得动。如果决定出门,一定联系你。shuijiao+shuijiao没商量。

我是比较喜欢标题党,但你一看就知道了,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游戏心。对那些为了看睡觉而进来、进来却只看见了水饺的人,我也很抱歉……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他吃得那么快,我相信他都没吃出馅里有啥配料,更不用说爱心这种形而上的东西……而且我自省,好像也没有很多爱心,主要是自己馋……:)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暮倚修竹' 的评论 :

哼哼,我蒸露馅的就自己吃掉,绝不留下罪证!过上个二三十年,等到包子们都漂亮得像仪仗队士兵一样,再拿出来显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aud' 的评论 :

原来那个东西叫“剂子”,我都不知道。你娃的爹还能“擀成成品”?佩服啊。

冷冻饺子皮我是买不到,如果能买到,我肯定去买。

我也不喜欢洗菜择菜,但是别人洗的择的,我又看不上、挑毛病……

学蒸包子只是说说,还没开始呢。眼看就要过节了,先蹭吃蹭喝一段时间再说。我得从发面学起。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吃个蜗牛,三百多点击率; 你吃个水饺,点击率蹭蹭地上万了。
唉,文学城民的口味啊!

标题党,托宝猫。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太有爱了;?
新年请你来吧,免费Shuijiao,免费Shuijiao,给你做生煎包子,不用买蒸锅啦!
你要真来, 悄悄话联络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南方女子,笨手笨脚地给丈夫和女儿包他们爱吃的饺子,包的不是馅儿,是爱心!下回包饺子,问一下老鼎哈,他吃得那么快,还能不能吃出了爱心那绵远流长的甜蜜味道。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托宝好,自从读了你的文字,我就基本没敢码过字。仅有的一次开戒是看到你“Crêpes Suzette"做砸了以后,我买了厨房灭火器,在家练了好几天的flambée,还逼家里的给拍了照,自我安慰总算有一样能比肩那个“南蛮”了,那都是猴年马月的事儿了。下次你包子要是露馅了,一定要留念给我们看啊,好久没见你走滑铁卢了,我阴暗的心理又作怪了:-)))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要包包子,就去私房小菜找找菜谱,他们写得很详细 -- 面粉发酵粉比例啥的。发面你会吧?

不知道欧洲的面如何,美国这边,包好了,一定要“醒”一会儿。反正,我经常把它们扔那里40分钟再蒸。蒸熟了,一定别马上揭盖子,等个5-8分钟才好。还有就是包子馅别太凉。其他也就没什么了。

说的我想蒸包子了。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是这样帮忙的 -- 她先把剂子擀几下,她爹接过来,擀成成品。 -- 不过,这么干了两次后,她就不吵吵着帮忙了。 也让她包。我特别鼓励她吃她自己包的那些 -- 皮大馅儿少,有时还漏。-- 她也乐呵呵的吃,觉得很骄傲。就是她爹看不下去了。

其实我觉得买的冷冻饺子皮也挺好。作为一个北方人,发表这样的言论,真是惭愧。

我也是最讨厌收拾厨房。其实我连洗菜都不喜欢。最好就是别人都按我的心意弄好了,我去挥挥锅铲,然后撤下,有人接着上来收拾。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我没有买过罐头面皮,只买过一卷卷的蛋挞皮。照我想象,罐头面皮里不是会有黄油么?有黄油也可以用来做包子皮么?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悄悄教你一个偷懒的办法~~ 孩子小的时候,我经常用罐头biscuit面皮来包包子,只要做个馅包上一蒸就行了,超级方便,口感也可以,当然不是太大。唯一的缺点是,面皮是带点咸味的,所以包肉馅或菜肉馅都没问题,包豆沙等甜馅就不好吃了。
这懒办法可不能叫私房那些大厨们听见了~~

你也新周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