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物欲

(2013-12-19 06:00:05) 下一个

自从托小猫给圣诞老人写了信,表达了自己想要“一台照相机”的愿望以来,斗转星移,已经过去了好几天。托小猫在路上屡次仰天长啸:“我要紫色的照相机!”不知圣诞老人有没有听到,反正我是听到了。

在网上找到一些Hello Kitty的照相机,用普通电池,技术指数为零,基本是个玩具。我说搞个这样的就行了呗,老鼐去店里实地考察了一下,说那东西与废物无异,到家里来只会充斥她华而不实的玩具堆,还不如提高预算,买个真的。

两人趁托小猫不在的时候去店里货架前合谋了半天,合谋着合谋着,预算不断提高,最后居然买了个Nikon coolpix 3500回来,就是颜色多样的那个系列。实在找不着紫色的,只好挑了个粉色,镜头旁边还有一圈小花。同时,假公济私还买了个黑的,用来取代我们那个已经用了七年多(!)的coolpix。

从商店出来,我一路嗟叹,说托小猫一点点大,用的相机居然跟父母一个档次。而且若不是她,我们还在用那个老掉牙的旧相机。老鼐,你觉得这个圣诞礼物是不是有点过分了?

老鼐说你又小气。我们这姑娘平常都不花什么钱,难得她这样热切地期盼一个东西,给她买个高兴呗,这就算她入门的相机了,至少要用个五六年的。

我说:我们一下子把标准提到这么高,那明年怎么办?以后岂不是再也下不来了?

老鼐说:重要的是你不能叨比叨叨比叨老提醒她这是个贵重礼物,要让她不用金钱来衡量自己的快乐。明年咱们就算给她买一只气球,其意义是一样的。

他严厉地盯着我,说:我们让她爱惜这相机,用的理由必须是这个东西需要爱惜,而不是因为这个东西贵!这是她的私产,你不要老在旁边盯着她,指手划脚!

我说:不指手划脚,这好难啊……

我已经看到自己追着女儿说:“小心,不要用手摸镜头……小心,不要掉在地下……小心,不要到处乱放……小心,用完之后要放回套子里……”

想想我也许真是少见多怪,因为自己物欲实在淡薄,所以一点点东西都觉得贵。但是这样似乎又是物欲强烈的表现:若真是物欲淡薄,对金钱的概念也应该淡薄才对呀。

老鼐说我爱钱的表现不在于追求财富,而在于不舍得花钱。也就是说我不贪财,但是吝啬。然而我觉得他说得也不完全对。当年我买一张古琴,八千多块人民币,那时还是学生,省吃俭用几个月,打工兼职存下的钱一下子全部花掉,没有丝毫犹豫。然而你若让我花八千多块钱去买一件衣服或者一只手袋,那是休想。同样,现在我们家里连电视都没有,我们不用手机,今天以前用的还是用了七年的旧相机,可是几个月前刚买了个橡木碗柜,前几天又买了张桃木书桌和两把沙发,总共花去七八千欧元,百倍于一个新相机的价钱,我也只是嘟哝两声而已,并没有奋起反对。

我不喜欢置办物产,而喜欢不留痕迹的感官愉悦,比如把钱花在一顿好饭上,吃完拉倒。或者把钱用来旅行,吃吃玩玩用掉。就算去旅行,我只愿意放开了吃和玩,从来不买任何纪念品。我的消费观说白了就是“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如果非要置办物产,我希望这东西长久不变,最好是一劳永逸、以后再也不用换了。古琴、橡木碗柜以及真金白银的首饰都是这一类的。而照相机这种注定无法长久、注定会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东西,让人惶恐不安,让人不知道该爱惜它还是消费它,让人不知道该对它忠诚还是始乱终弃。我不是没有物欲,可是我的物欲和我这个人一样,纯朴、原始、懒惰、胆小、期望安稳、追求安全感。这样的物欲看似淡薄,也许却是最难满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舞女 回复 悄悄话 托宝对自我的批判还挺严厉。。。。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托小猫如愿以偿,对圣诞老人还算满意。祝你全家节日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贝bunny' 的评论 :

永远是半途而废,永远只有入门水平。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仰天长啸还真灵! 我们比你可吝啬多了。几年前买了个新的相机, 把旧的淘汰给了女儿。小猫全家节日快乐!
小贝bunny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听听你弹那只古琴。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学城壮丁' 的评论 :

那说明你赚钱的本领高强。像我这样没本事的,只好做个不贪财的高姿态 :)
文学城壮丁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吝啬的大致情况跟我差不多,只是我还贪财.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