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三十二)

(2013-12-14 12:49:42) 下一个


睡觉前说话。
我讲完瞎编的故事后,说:“睡吧。我爱你。”
托小猫说:“你一直爱我吗?”
我:“当然。从你出生起,到你老,我都一直爱你。”
她:“那你老了呢?”
我:“我老了我也爱你。”
她:“那你死了呢?”
我:“我死了我也爱你。一直爱你。”
她:“你死了你还能看得见我吗?”
我:“这个还不知道。但是不管我看不看得见你,我都一直爱你。”
说到这里,我已经被这种煽情的语境搞得有点热泪盈眶了。
她:“如果我挖一个很深的洞,就会看到你的骨头了吧?”
我:“是的。”(热泪已经夺眶而出了。在黑暗中努力保持轻松愉快的语调。)
她:“那我拿那些骨头,就可以用来煮汤了,……”
我:“ !”
她接着说:“……人汤。”
我将眼泪一把抹掉,哈哈大笑。
她听见我笑,也咯咯笑了,说:“别人都会奇怪,说你怎么吃你的妈妈呀。”
然后她立刻又说:“你这么高兴,快去写托小猫吧!不用哄我睡了,快去写,快去写!”
煽情的对话取得这么一个结果,真是你我之幸。好姑娘,好姑娘,你就是我骨中骨、肉中肉、汤中汤。我愿我们笑到此生相聚的最后一刻。

老鼐生日。托小猫一整天都在对我说:“妈妈,今天你要对爸爸好一点,因为今天是他的生日。”
睡觉时她磨蹭了半天还没换上睡衣,我进去一看,正要横眉立目,她赶快说:“妈妈,今天你要对我好一点,因为今天是爸爸的……”她自己停住,显然意识到了这里面的逻辑混乱:爸爸生日不能成为我对她好的理由。但是“爸爸”两个字已经出口,无法收回,于是她接着说:“……不然我会去告诉爸爸。”

老鼐生日,中午他走后,我把藏了几天的礼物从托小猫的衣柜后面拿出来,对她说:“下午你回来后咱们就包礼物,但是你在吃蛋糕之前不能告诉爸爸。”
托小猫大喜过望,说:“你有礼物给他啊?我还以为你的礼物就是给他做饭!”然后又说:“我很想告诉爸爸。”
我:“我早知道你嘴不严,所以一直不告诉你。现在只要求你保守一个下午的秘密。你如果告诉爸爸,明年我就不等你包礼物了,自己包。”
托小猫一下午忍得好辛苦,但还是忍住了。

老鼐说:“今天我生日,我带她睡觉吧。”(这两句话中间也没有什么逻辑联系嘛。)
托小猫高兴极了,躺在爸爸身边,紧紧抱住爸爸的脖子。我说:“我天天带你睡,你怎么不像这样抱我?”
她笑嘻嘻地说:“明天我一定会这样抱你的。”

早上,上学路上,我本来牵着她的手,她突然甩开我的手,挨着我,一只手搭住我的腰。
我:“你干什么,这样走得太慢了!”
她:“这样我们就更相爱了。”

托小猫百无聊赖地拍着自己屁股,突然恍然大悟地说:“我知道‘屁股’为什么叫‘屁股’。”
我:?
她:“因为我们用它放屁,而且拍它的时候就像打鼓,所以它叫‘屁鼓’。”
哈哈哈哈,打起屁鼓唱起歌……

进入十二月,托小猫反复多次地向我和她爸爸表示了她想要一台照相机的愿望。
她对我的原话是这样说的:“妈妈,我们班上的小朋友Ethan有一个照相机,只给他自己一个人的照相机。我也想跟圣诞老人要一个照相机。”
昨天她终于在我们的鼓励下,照猫画虎地写了一封给圣诞老人的信,中法双语。中文这样写:“亲爱的圣诞老人:我很乖,我想要一台照相机,谢谢。”
今天去上学时,她突然纵声高呼:“圣诞老人!我想要一个紫色的照相机!”
我吓了一跳,说你怎么这么大声?
她回答:“爸爸告诉我的,如果我们大声喊,圣诞老人就会听见。”
我:“可是圣诞老人晚上才出门,现在他还睡觉呢。”
她:“我们吵醒他吧。”

星期三音乐学校汇报演出。演出结束时,一个圣诞老人走上台去,给孩子们发糖果。
托小猫后来对我说:“这是我第一次在音乐学校看到圣诞老人。我本来以为他很老呢。”
我说:“他就是很老啊,你没看到他有那么多胡子吗?”
她不屑地说:“我看了,胡子是假的。而且那个圣诞老人很像是一个女孩子。”
不盲信、不跟风,透过现象看本质,好样的托小猫。

我说:“以后你会有自己的家、自己的丈夫和宝宝。你还会回来看爸爸妈妈吗?”
她:“我每个星期天都来看你,我们一起做饭。”
我:“如果你住得很远怎么办?如果你在另外的国家怎么办?”
她:“那我就星期六坐飞机,这样,星期天我就到了。”
趁你还小,尽情做梦吧。

昨天托小猫伤心地哭了好几回,想起来就哭。
我问:“你为什么哭?”
她抽抽嗒嗒地说:“因为今天是我四岁的最后一天了。”
我:“四岁的最后一天有什么好哭的?”
她也说不出道理,只是哭。
我:“你是不是对四岁就像对旧家具一样,希望它一直都在、我们一直都不丢?”
她:“是的!”(嚎啕大哭)
我:“那为什么不是三岁、不是两岁,偏偏是四岁呢?”
她:“因为我想一直有四岁,就像猫有四只脚。”
我无法理解这里面的逻辑。
于是我说:“不要哭,五岁多好啊,每个年纪都有每个年纪的好。”
她突然止住哭,说:“我十四岁就太好玩了,两个十四!”
我一直没明白她想说什么。今天早上我突然明白了,她的意思是:“等我在14号过14岁的生日,就是两个14。”

今天是托小猫五岁的生日。她一整天都很乖,不催促、不提要求,耐心地等到礼物的出现,她得到一个芭比娃娃和一辆芭比娃娃的马车,并没有欣喜若狂,而是很矜持地斯文地玩,她跟芭比说中文。她没有忘记给她的金鱼高蒂多放一粒鱼粮,因为高蒂是去年收到的礼物,所以今天是它被官方承认的一岁生日,她跟高蒂也说中文。  

“等到我100岁的时候,高蒂就有96岁了。”托小猫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好像是错过可爱的托小猫了。
虽然上次见过她和小竹马一起玩,这么讨人喜欢的孩子总是看不够的。

托小猫爱上拍照了,多好啊,你就好好投资吧,呵呵,任重道远啊。:))

祝你们全家圣诞佳节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卡' 的评论 :

谢谢,等小猫100岁的时候,请你一起畅饮巫婆骨头炖莲藕汤。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谢谢!把托小猫那张脸变老几十岁,加些丰富的皱纹和横肉上去,大概就是托宝猫的样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谢谢,她今天已经听天由命了,委屈地说:“我五岁。”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祝小猫生日快乐,长命百岁!

老猫的骨头汤,啧啧,太有巫婆味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托小猫,生日快乐!
也想看看托宝猫! :))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可爱的小猫 -- 小猫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