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糖话

(2013-11-01 07:44:31) 下一个


昨天Halloween,对我们的生活没有任何影响。这种从英美传来的时髦节日,法国孩子毕竟不是十分热衷。某些小村也会组织小孩子们热闹一下,但与英美孩子那样大张旗鼓的糖山塘海相比,是不值一提的。

我不给托小猫吃花花绿绿的糖,最多给巧克力,而且黑巧克力优先。如果她饭吃得好,大人喝咖啡的时候,就顺便给她一块黑巧克力。如果她吃饭消极怠工,就连巧克力也没有了。她非常有自知之明,而且死要面子,很会摆高姿态,看自己盘子里还剩下许多菜,就主动说:“今天我才不耐烦吃巧克力。”

托小猫学校里有些小朋友过生日的时候,妈妈会带花花绿绿的小包糖果来分给小朋友。她总是原封不动地带回来,等我示下。我使用缓兵之计、东扯西拉,直到她把这糖果的事给忘了,那小包糖果就会藏在柜子里,直到老鼐某天本着自我牺牲的精神把它吃掉。

到了托小猫生日,我从来不带糖果给小朋友,而是烤两个大蛋糕,带纯果汁去给他们。我也偶尔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回:我的孩子不吃糖,不喝汽水,所以我给其他孩子以同样的待遇。

人家说:你现在这么小心不给孩子吃糖,以后长大她会自己来弥补,猛吃糖的。

以后的事情谁说得准呢。不过我相信在饮食方面,从小养成的习惯的力量会大于孩子弥补的愿望。我小时候不太吃糖,所以到现在也不太喜欢甜食。老鼐从小在糖罐里泡大,所以一直很喜欢甜食。我刚认识老鼐的时候,他早餐喝热巧克力,用的是已经加了糖的速溶巧克力粉,冲出来之后他还要加两块糖,而且就着这碗巧克力,他还要吃抹了果酱的面包片,可想而知这样一顿早餐吃下来,糖的摄入量有多高。十几年来,我已经成功地把他的两块糖先减少为一块、然后彻底省略,到了现在,他的巧克力已经用百分之百的纯可可粉来冲了。

我自己喝的红茶加奶,一开始也放一点糖,慢慢就不放了。现在我吃酸奶和喝咖啡都是原味不加糖的。难得的是托小猫一个小小孩子,吃的酸奶也完全不加糖。我从来没见过其他孩子像这样。她也不会喝可乐,有时候过节,我破例允许她喝,她喝一口就皱眉吐出来,宁愿喝白水。

其实我限制托小猫吃糖是有理由的。主要是身边的环境太甜食化了,稍不注意,孩子们就会滑向甜食的深渊,变成甜食的奴隶。托小猫的远房表弟们,现在就是白水、纯果汁都不喝,只喝汽水;正餐不吃,只吃甜点。在我能力所及的范围之内,我不愿意看到我的孩子变成这样。

每年复活节,托小猫收到来自家人的许多巧克力,我们三人一起吃都能吃好几个月。我择其优者给托小猫,其它含糖含添加剂多的,就让老鼐吃掉。我家里常备的巧克力是Côte d'or 的黑巧克力,我们喝咖啡时吃,每块10克。最近又买了一种巧克力,是附近某地特产,为了防止争抢,特地买了三袋,每人对自己的那袋有完全的所有权。如果不这样,老鼐两天就会把自己的那袋吃掉,然后把黑手伸向托小猫的那份。

其实托小猫很慷慨,而且高风亮节。我给她私藏着的东西,她总是热情地分给爸爸一半,害得我的小私心付之东流。我结婚纪念日,她假公济私、用我们的钱买了一盒Ferrero巧克力送给我们,我前两天拿出一颗来给她吃,她居然喜出望外,说:“这是我送给你们的礼物,你也愿意分给我吗?”

有时候托小猫看到我嚼口香糖,就会很羡慕地说:“我也想变成大人。这样我就可以想什么时候吃口香糖就可以吃了。”

我又想起以前对她说过:“如果Tonton R.有一个宝宝,就会是你的堂弟或者堂妹。”
她问:“糖弟,糖妹?意思是我们可以一起吃糖吗?”

以上对话好像说明这个孩子在妈妈的压制下,在糖的问题上已经产生了童年阴影。以后她要是本着报复社会的思想,变成一个无糖不欢的蛀牙妹,妈妈也只得一边撞墙一边哀叹“人算不如天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让我家的吃那些有人工色素flavor的。洗脑+主动提供优质糖果,她目前还算买帐。我总觉得欧洲比美国好些。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啊呀,难道以后我还要限制零花钱?任重道远任重道远。

半夜喝奶真不是好习惯,尤其是长了牙之后。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hneetag'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跟文化有关。他们的甜点我嫌太甜,他们一定是吃惯了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好,继续坚持。年底要到了,比较难坚持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dy_samaan' 的评论 :

最近我比较爱吃甜食,据说这是脾虚……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大小时候也被我限制吃糖,后来上学后他有点零花钱就自己在学校买了吃。所以限制只能是暂时的,他们这个年纪,身体可能也需要。倒是要告诉他们正常的吃糖法。不要一会二吃一颗一会二又一颗不停地吃,这样牙齿里一直在繁衍细菌,最好是在一个时间里吃几颗甚至多颗,吃完去刷牙,然后就不要吃了。
有好多孩子半夜喝奶,其实对牙齿是最不好的。人睡着时,唾液的分泌减少,残留在口腔里的牛奶又容易滋生细菌,侵蚀牙齿表面,引起蛀牙。尤其是有的孩子还用奶瓶吸,结果门牙都蛀光了。
schneetag 回复 悄悄话 吃糖和文化有关。我爱人也是非常喜欢吃糖,烤面包上果酱之类的乱涂一气,我就受不了。外出喝茶,各种甜点也是照收不误。饭后甜点也要时常准备。好在现在减肥,糖是基本戒掉了。我小时糖也吃得厉害,大了倒是失去了兴趣,主要是为了牙齿和健康考虑。儿童少吃糖是好事,西方文化里甜食太多了,适当控制有利无害。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少吃糖的好习惯!
sandy_samaan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你的想法,我家先生就属于从小把糖当饭吃的。据说他小时候喝可乐还要加糖。我现在也是严格控制他的糖摄入量。想来以后我们有孩子的话,我也会相应控制她/他的糖摄入量的。

偶尔我会自己做焦糖,花生糖,或者芝麻糖。吃惯了自己做的,外面买的糖果吃起来味道怪怪的,想来色素,香精都不少。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学城壮丁' 的评论 :

其实这里有个误解:我不反对适量的糖,不然我也不会给她巧克力或者点心。但是我反对加了各种色素、香精的糖果。

应有尽有随便她吃,这个太危险了,万一养成把糖当饭吃的习惯,再也纠正不过来了怎么办。
文学城壮丁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在广博里听到一个研究结果,说是人对糖的耐受力,或者说是喜好程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 大人不应该将自己对糖的喜恶态度擅加于孩子. 这对小孩子们来说是不公平的. 我要是也有个托小猫,我就应有尽有,随便她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