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二十九)

(2013-10-31 15:41:15) 下一个


托小猫在爷爷奶奶家过夜,我给她打电话,极尽肉麻之能事,又是出声亲吻又是说些疯话。
她说:“妈妈,今天我回来,我要给你带一个蛋糕。”
我说:“太好了,啊呜一口吃掉!然后我把你也吃掉,啊呜!”
她:“你为什么要吃我呀?”
我:“这样,你就又像小小宝宝一样,回到我肚子里去了呀。”
她:“可是,这样我就碎了呀。”
我大笑,佩服她思维的缜密。于是说:“我不咬碎你,我只是把你一整个吞下去,这样就行了嘛。”
她:“可是,如果你把我吞到肚子里,我就会碰到你的臭臭了。”
我又大笑,于是说:“你说得对。那我还是不吃你了,亲亲你就够了。”

托小猫拿着个小本子站到我身旁,拿腔作势地问:“你要吃什么?”
我:“来个托小猫的屁股吧。”
她愣了一下,说:“没有!”
我:“那就来个托小猫的小臭脚吧。”
她:“没有!”
我:“那就来个托小猫的……”
她愤怒地打断我,说:“没有,没有!我们餐馆没有托小猫的东西!我们只有牛排、鱼、鸡、肉、苹果、奶酪。”
我说:“你们这餐馆太不上档次了。算了,来个牛排吧。”
她作势在手里的小本子上写写画画,然后说:“还要什么?”
我说:“你先把点菜本跟我看看。看你这个服务员没什么经验,如果给我写错了怎么办?我说‘牛排’,你的小本子上就要写‘牛排’才行。”
她气急败坏地说:“你对我太不好了!你还要什么?”
我说:“我还要一瓶酒。……喂,你不能装模作样地乱写,你要写‘酒’字才行啊。”
她小嘴一扁,眼看就要放声大哭。我连忙说:“算了算了,你怎么写就怎么写吧。快把我的菜给我上来。”
她如释重负地去玩具厨房里忙活了一阵,端上一盘塑料酒肉来,放在我面前,顺势一屁股坐到我腿上。
我推推她,说:“你们这个餐馆的服务员怎么这么奇怪?你们随随便便就坐在客人的大腿上吗?”
她还没回答,我自己一联想,几乎笑倒。

在超市的咖啡馆吃饭。排队拿盘子的时候,托小猫突然离开队伍,跑到角落里去站了一会儿。
她回来后我问:“你刚才去干什么?”
她说:“我去放个屁。”

几天假期,老鼐每天都往装修商店跑,一会儿去买盒螺丝,一会儿去买罐油漆。
昨天他又说:“明天早上我去趟装修商店。”
我说:“你太不经济了,你就不会把要用的东西一次买回来吗?想起个东西就去一趟,你是不是在那里有个情人啊?”
这些话当然是用法语说的,“情人”我用了maîtresse一词。
于是托小猫插嘴说:“妈妈,爸爸为什么在商店里有个老师?”
我刚喝的一口水差点喷出来。“小学老师”的法语也是maîtresse,无邪的托小猫只知道最纯洁的那个意思。

某天托小猫突然没来由地问我:“你觉得你选的这个丈夫好吗?”
我说:“你觉得呢?”
她说:“是我先问你的。”
我忘了后来说什么了,反正又像往常一样扯得很远。

看木偶戏。木偶是个邋遢的酒鬼,艺人让木偶跑到孩子们面前,大家都去摸它,只有托小猫一脸严肃,坚决不摸。
之后我问她:“你怎么不摸木偶?”
她不屑地说:“他太丑了。”

有一天我居然听到托小猫说“……而已。”具体说什么实在想不起来了,就记得那个“而已”,用得非常准确。
我问她:“‘而已’是什么意思?”
她说:“不知道。”
这就是直觉的语感。不知道意思,但是知道什么时候用。我很理解这种感觉。

托小猫知道孙悟空的紧箍咒的来历之后,高兴极了,简直是幸灾乐祸。
她把一只手举在嘴边,不停地说:“阿弥陀佛”。
然后说:“妈妈,你快说‘师父,别念了,别念了“呀。”

托小猫最近说话很深刻。
比如今天她在车里突然说:“我很高兴又会说中文又会说法语。”
又比如前两天去爬山,她说:“我不喜欢坐车,我喜欢走路、爬山,因为我是XXX(这里她说了一个我的母语词,意思是“山里人,乡巴佬”)。”
我喜欢她这种以山里人骄傲自居的态度。这就是我蛮夷的风骨,希望她随着年纪长大,就算适当隐藏,但内心里仍然会一直坚持。

我和老鼐的结婚纪念日,托小猫送我们一盒Ferrero巧克力做礼物(其实是她在商店里选好,我们闭着眼睛付款)。
今天中午我拿出一颗来给她吃。她大喜过望,说:“这是给你们的礼物,你也愿意分给我吗?”
原来她送出去的礼物泼出去的水,压根就没打那盒巧克力的主意。
太廉洁了,太廉洁了。

我问托小猫:“你更喜欢一个好玩的妈妈还是一个很有钱的妈妈?”
托小猫叹了口气,说:“你又开始了。”
然后她连珠炮地说出一番话来:“我更喜欢很有钱的妈妈,因为她可以给我买很多巧克力,还可以跟我买很多糖。我想吃糖就吃糖,想吃薯条就吃薯条,想不上学就不上学,想在地上打滚就在地上打滚……”
说完,她昂首走过我身边,正眼也不看我。
这姑娘太狡猾了,我的把戏全被看穿了,我觉得我已经快hold不住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猫思维敏捷,我女儿说,要不了多久,小猫的妈妈就斗不过她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学城壮丁' 的评论 :

对,我的洗脑眼看就要成为强弩之末。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她已经快长到我胸口那么高了……
文学城壮丁 回复 悄悄话 人家都说了,只有牛排、鱼、鸡、肉、苹果、奶酪,你偏要点一瓶酒,这个妈妈太不好玩了,哈哈.
小猫很聪明,逻辑思维能力看涨,想哄她越来越难咯.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小猫正在一天天长大,好可爱的小姑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