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乡散记:岁大皆空

(2013-09-05 05:56:39) 下一个

这回下了狠心清理昆明的书。其实我本来也没有多少书,这回翻出来一看,从前的教材、课本就占了很大一部分。以前朋友送的各种法语书,良莠不齐,大部分都是从来没读过也永远不会读的法语地摊文学。地摊文学就是地摊文学,加上“法语”两个字还是地摊文学。

于是一下子丢了百十来本书。刚学法语时的启蒙课本,空白处密密麻麻写满了笔记,这么多年珍而重之地千山万水搬来搬去,这回终于全数丢弃了。托小猫抱着一本课本大哭,说:“不要丢!丢了以后你就更不会说法语了!”老鼐安慰她,说:“这些书里所有的东西都在妈妈的脑袋里了。”托小猫还是大哭,说:“妈妈以后如果忘记了法语怎么办呢?”我说:“如果忘记了,你可以教我嘛。”老鼐又安慰她:“妈妈已经不需要这些书了。现在放到垃圾箱旁边去,会被一个小女孩捡走,她就可以学习法语,这样多好啊。”

我们自然知道这只是童话。这些书很可能只是被附近的老太太们捡走,当废纸论斤卖掉而已。

除了书之外,还丢弃了无数其余杂物。旧笔记、无关紧要的照片、衣服、各种礼物、饰物、瓶瓶罐罐。我躲在厨房不闻不问,老鼐全权负责清理。每隔半个小时他就抱着一堆东西下楼去丢弃,丢完之后进厨房来跟我搭两句话,以示安慰。

其实我已经不需要安慰了,基本是麻木状态,也下了狠心。丢那几本课本的时候有些恻然,片刻后就好了。

老鼐说:“物品如果注定不能永留,就宁愿早扔、不要晚扔。扔得越晚就越是不舍。”

金玉良言啊。

我是一个很惜物的人,而且惜物的程度不被物的金钱价值所决定,一把跟了我二十多年的塑料梳子,当金梳子一样珍惜。惜物如此,清理东西就是一件很难的事。这也是我全权委托老鼐清理的原因之一。一闭眼,扔吧扔吧随便你怎么扔。

然而我发觉扔着扔着也就习惯了。一个下午过去之后,老鼐拿东西来问我去留意见,我已经毫不犹豫地说“扔掉”。

在形势所迫、必须抉择的当儿,我终于悟了:种种身外之物,都是虚幻。必须要到这个年纪才能明白这个道理。岁不大,就不知一切皆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由于我一向的洗脑教育,她一向认为我不会法语,最多只是勉强会一点。所以她才说“更不会”。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猫! 她怎么会担心你'不会'法语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aud' 的评论 :

我现在绝对不打印照片了,要处理的都是以前胶卷时代留下的旧照片。只要是没人的风景照,统统丢掉。

清理东西实在是很烦的事。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想想小猫的担心,我就想笑。小朋友的逻辑其实是很好的。

我处理东西的时候最头疼照片。所以现在坚决不打印照片,除非必须。

确实是丢啊丢,就习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