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二十五)

(2013-09-16 08:23:44) 下一个


有一天我问了托小猫一个严肃的问题:“如果我们没有钱了,那怎么办?”
托小猫思考片刻,说:“我们可以去卖钱的商店里买嘛。”
我说:“那我们用什么去买钱呢?”
她:“用钱嘛。”
我:“我们如果还有钱,何必去买钱呢?如果没有钱了,又用什么去买呢?”
她:“……我们可以给他们一点点钱,然后买很多钱回来。反正他们是钱商店嘛,我们不用给他们很多钱。”
多么美好的理想啊。

还是钱的问题。我问:“你知道我们的钱是哪儿来的吗?”
她摇摇头。
我:“爸爸和妈妈去工作,然后工作的地方就给我们钱。”
她思考片刻,说:“为什么我去上学,学校不给我钱呢?”

带托小猫去游泳,第一次给她双臂戴上增强浮力的小游泳圈,效果非常明显,她虽然不能往前,但可以在原地浮起来了。
于是她信心大增,沾沾自喜地说:“我会游泳了!”
我冷酷地说:“不,你不会游泳。你能浮起来,是因为这两个游泳圈帮你。”
她不信,说:“我要把它们拿走。”
于是执意要拿走。我只好从她手臂上脱下来。
她双臂向前,往水面一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通一下沉到了水底。
幸好我眼疾手快,把她从池底捞了上来。
我笑坏了,说:“看到了没有?没有那两个东西的帮助,你就沉下去了。”
她一边咳嗽着吐水,一边也笑得花枝乱颤。

托小猫抱着她的布娃娃,说:“我想给我的宝宝起个名字……以后如果我有一个真的宝宝,我也叫她这个名字。”
我:“你要叫她什么?”
她:“Anne怎么样?”
我:“可以啊。”
她:“Anne的中文是什么呢?”
我:“安娜,或者安妮。”
她:“中文名字应该是‘驴’吧?”
哈哈,驴是âne,发音确实很像。

给托小猫煮小孩子吃的意大利面,面条的形状是星星和月亮。
吃着吃着她突然自言自语:“奇怪,为什么有星星和月亮,可是没有太阳呢?”
然后她立刻自己回答:“我知道了。一定是因为这些面条是晚上做的,所以只有晚上的东西,没有白天的东西。”

有一天晚上哄她睡觉,她睁着眼睛若有所思。
我问:“你在想什么?”
她:“我在想一个我不知道的东西。”
我:“什么?”
她:“飞机为什么会飞起来呢?”
我:“……”
尼玛劳资居然无法回答。
后来跟老鼐一说,他笑惨了,说你个科学盲,你女儿四岁时的问题你就答不出来,以后怎么办。

她最近很爱上纲上线。一点点小事就说出一番耸人听闻的大话来。
比如我们小小忤逆她,催她刷牙、让她收拾玩具之类的,她就悲怆地说:“你们想让我不幸福!”
现在这句话已经变成名言了。只要看到她小嘴一扁,眉头一皱,我们就问:“我们想让你不幸福,对吧?”

举家回国。在广州机场等候转机,有个女人看托小猫可爱,从袋里拿出些新鲜桂圆给她吃。法国土包子托小猫一吃之下惊为天人,偷偷跑到我身边说:“妈妈,这个东西太好吃了。”
我说:“在昆明你早就吃过的,忘了吗?”
她完全不记得了。
回到昆明,又吃桂圆。家人一向划分不严格,常口误叫它作“荔枝”。托小猫拿几个给我,让我给她剥“荔枝”。
我立刻纠正,说:“这不是荔枝,这是桂圆,也可以叫龙眼。它有两个名字,你想叫它什么都可以。但不是荔枝。”
她想了想,说:“我叫它龙眼吧。因为你属龙,我喜欢叫它龙眼。”

回到家乡,接连几天下雨。托小猫站在屋檐下,忧愁地说:“为什么一直下雨啊?”
我说:“现在是下雨的季节。昆明也下雨呀,只不过昆明没有院子,你看不到而已。”
她:“可是我们上次回来的时候一点都没有下雨呀。”
我:“上次是冬天嘛,很干燥。你记不记得我还要给你涂润唇膏?”
她思索了片刻,说:“这次下这么多雨,是不是因为我们三个人一起回来呀?”
我愕然,努力找寻这里面的逻辑关系。
她接着说:“上次只是我和你,所以不下雨;这次有爸爸,所以就下雨了。”
我问:“为什么有爸爸,就会下雨呢?”
她:“因为天看见有一个法国人,它就不高兴,就一直下雨。”
我笑得要死,说:“你不也是法国人吗?为什么天看见你这个法国人,就没有不高兴呢?”
她庄肃地说:“我也是中国人嘛,而且我还会说……族话。所以这里的天看到我,就很高兴。”
最后她总结发言:“只要爸爸也会说……族话,天就会高兴,就不会下雨了。”

她某天做错了某件事,先发制人,立刻装出受害者的模样,大哭。
等稍微平息了,我说:“你刚才那叫鳄鱼的眼泪。”
她又开始哭,一边哭一边抽抽嗒嗒地说:“我不是鳄鱼的眼泪……我是小老鼠的眼泪,好吗,妈妈?”

有一天,临睡前她又找麻烦,于是我赌气不理她。
她在黑暗中伸手来摸我的脸,然后说:“你怎么不笑?你不笑就是不爱我。”
于是我哈哈笑了两声。
她立刻扬声叫道:“爸爸,妈妈嘲笑我。”
我说:“你太难伺候了。我不笑,你说我不爱你;我笑,你又说我嘲笑你。”
她振振有词:“如果你‘咿咿’笑一点点,就是你爱我;如果你‘哈哈哈’,就是嘲笑我。”
从此又多了一句名言。大家都动辄就说:“托小猫,你为什么嘲笑我?你想让我不幸福吗?”

早上醒来,她爬到大床上,强行躺在爸爸妈妈中间。
我摸她身体的各个部分,要求她用中文说出来。
摸到胸,她说:“奶。”
我说:“不仅仅是奶,还有旁边的这一大块,男孩子女孩子都一样的,叫‘胸脯’。”
她立刻说:“我知道了。我们吃鸡的时候,我吃鸡腿,你吃鸡翅膀,爸爸吃鸡胸脯,对不对?”
我大笑,说:“对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也祝中秋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这个已经问过了(以前有一集托小猫里记载过),她回答“幸福”。还行,没有说“我姓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托小猫太可爱了:)
祝阖家中秋快乐!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会思考的小猫...

整个小猫答cctv记者问吧,小猫你幸福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