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二十)

(2013-03-19 12:27:39) 下一个


我正在长篇大论地教训托小猫,她不理我,很酷地说:“我听不见你说什么。我没有耳朵了。”
我掀起她的头发,指着耳朵问她:“那这些是什么?”
她淡定地回答:“我有三个鼻子。”

托小猫从学校回来,向我汇报:“今天Léa不会做拼图,让我帮她做。还说如果我不做,她就不给我十个巧克力。”
我:“那你帮她做了没有?”
她:“做了啊。”
我:“那她给你十个巧克力了没有?”
她:“没有啊。”
我:“那她有没有说什么时候给你巧克力?”
她:“没有啊。”
我:“你的意思是:她威胁:你不做拼图她就不给你巧克力;可是你做了拼图后,她并没有许诺给你巧克力?”
她:“是啊。”
最要命的是,说了这么多,她好像还是没有反应过来这事儿那里不对。
女儿,你到底是聪明还是笨啊?

去接托小猫,看见她的小朋友、中国女孩子Léa在教室门口探头探脑,却没有穿大衣,不像要离开学校的样子。
于是我路上问托小猫:“Léa不回家吗?”
托小猫说:“嗯,她和Naomi一起跟老师在,老师要教她们。”
哦,看来是特别辅导。
我于是故意问:“你为什么不留下呢?”
我以为她会回答:“因为老师让做的事我已经会做了。”
然而她的回答却是:“因为我没有一个小袋子,里面装着点心。”
?我完全糊涂了。这是怎么回事?
她继续解释:“她们都有一个小袋子,可以吃点心!有袋子的才能留下来!”
我拼老命想了很久,大概猜到:她把因果颠倒了。留堂的孩子要自带下午点心,在她那里,成了“只有自带下午点心的孩子才能留堂。”

上学路上,我一边走一边教她背“两个黄鹂鸣翠柳”。
背到“窗含西岭千秋雪”,我解释“从窗户看出去,能看到西边山上的很久很久都没化的雪。”
她指着路边一辆车上未清的积雪说:“这车车上面就是千秋雪。”
我说:“好,你就是‘手指路车千秋雪’。”

托小猫说:“妈妈,你坐着,我给你讲个故事。”
我说:“讲吧。”
她:“有一次……有一个小宝宝……她的妈妈给她吃一点点辣椒,这样她就会吃辣椒了……回去中国就可以吃辣椒了……她的妈妈会吃很多辣椒,爸爸也会吃一点辣椒。”
我:“然后呢?”
她:“然后就没有了呀。”
我:“你这是什么故事啊?”
她:“这就是‘会吃辣椒的小宝宝’的故事呀。”

又背诗。“少小离家老大回”。我自己先背一遍,然后一句句解释给她。到了“儿童相见不相识”一句,我说“就好比妈妈很小就离开了家乡,所以再回去时,家乡的小孩子们都不认识我了……”
她说:“那你怎么不告诉他们呢?你告诉他们,他们就知道了嘛。”
这句话她反复问,以至于背诗无法继续进行。

我说:“你这个小胖猪猪。”
她:“我不是小胖猪,我是小黄花。”
小黄花?难道你天生就知道“黄花闺女”的说法?

给她试穿新买的牛仔裤。没穿上时我觉得裤腿非常长,穿上后才发觉最多也只需要卷一道边而已。于是我悚然而惊,哀叹:“啊呀,原来你已经这么高了。我那个小小小小的小宝宝哪里去了?”
然后我装出呜呜哭的样子。
她立刻抱住我,用手来摸我的脸,说:“妈妈,妈妈,不要哭。我长成大宝宝我也爱你,一直爱你。”
我赶快回抱住她,说:“我刚才是跟你玩儿呢。我一直爱你,你小宝宝时候我爱你,大宝宝时候我也爱你,以后长成一个大阿姨,我还是爱你。”

两人在浴室照镜子自恋。她说:“你看,我长高了。”
我说:“是,不过还是没有妈妈高。”
她回手拉住自己的辫子,把它往高举起来,说:“这样我就又高了一点。”
我说:“你这样我也会。”说完也把辫子举起来。
她想想,说:“爷爷就不可以。”(爷爷没头发了,当然不可以!)

想起回国时的一件旧事:回来的飞机上,她看到舷窗外面有结上的霜花,于是牛脾气发作,说:“我要摸霜。”
我说:“不可以。你在飞机里面,霜在外面,摸不了。”
她:“那我到外面去就可以摸了。我要摸霜。”
我:“飞机正在飞,你怎么到外面去?”
她:“让飞机停下来,我走到飞机翅膀上,就可以摸了。我要摸霜。”
我:“飞机在半空中,怎么停?不要再闹了!”
她:(开始哭闹)“让飞机停下来……停在云上!停在云上!我要摸霜!”
飞机停在云上……停在云上……在云上……云上……上……这孩子太皮了,可是这想法真浪漫主义啊。

托小猫打了个呵欠,然后说:“妈妈,爸爸告诉我,如果我们打呵欠,旁边的人也会打呵欠。”
我说:“有时候会的。我们看到你打呵欠,也会想打呵欠。”
她凝神片刻,说:“如果你们两个人都去中国,我一个人在法国,我打呵欠你们就看不见了。对不对?对不对?”
探讨这个问题好像没什么意义嘛。

托小猫问我:“孙悟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
我说:“男孩子。”
说完我突然怀疑:对啊,孙悟空到底是女孩子还是男孩子?西游记里好像没明确说过ta的性别吧?
不过猪八戒既然叫他“师兄”,十有八九是男的。
托小猫问:“孙悟空的故事里没有女孩子吗?”
我说:“有,而且有很多坏女人。比如白骨精、老鼠精,都是坏妖精。”
她:“妖精是什么?”
我:“……妖精就是不是人的坏东西,坏鬼。”
她:“在中国的电视里我们为什么看到孙悟空打人?”
我:“因为他很厉害,所以天上的神仙很害怕他,就把他招到天上去做官……”
她(大吃一惊):“他们住在天上吗?”
我:“是的。不过那只是故事,不是真的。”
她出神地想了一会儿:“如果孙悟空住在法国的天上,我就可以在云上面见到他了……我比孙悟空还要厉害,我坐飞机的时候就在云上!”
我(无情地):“那是飞机厉害!人家孙悟空是自己飞到天上去的!”
她:“猪八戒是孙悟空的朋友吗?”
我:“不完全是。猪八戒是孙悟空的师弟。”
她:“师弟是什么?”
我:“就是说他们有同一个师父,但是猪八戒比孙悟空晚来,所以他是师弟。”
她:“师父是什么?”
我:“师父就是……老师。”
她:“老师教他们东西吗?”
我:“这个老师……不教他们东西。他们会的东西比老师多多了。”
她:“那为什么他还是他们的老师呢?”
我:“……”(无言以对)
幸好她注意力立刻转移。“他们的老师就是那个穿红衣服的吧?”
我:“对了,那衣服叫做袈裟。”
她:“袈裟是什么?”
我:“袈裟就是那个老师穿的衣服!……你说话怎么像车轮一样骨碌转?”

托小猫,你这么罗嗦,真有唐僧的天份啊!Only you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写下来,发到托相公的工作单位去。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卡的评论:
从宝猫的记录里找到似曾相识的记忆 。。。同感啊。
俺也趁机借这块宝地,在老年痴呆之前,从记忆里挖掘出俺孩儿的趣事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ivekid 的评论:

宝宝谢谢你,宝妈谢谢你,文字也谢谢你。谢谢你夸奖。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爱不够的小米米和米麻麻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卡的评论:

她的逻辑是比我清楚。关键是我想不通她怎么能这么甘心做冤大头。看来还是我的境界太低啊!

我拍照录像拍得少,写得多。以后托小猫也许不稀罕,不过我自己读着好玩~~~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ling59766的评论:

嘿嘿,三头蛟侯通海也很浪漫……:)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你孩儿太有高风亮节了。以后这种事,让托阿姨负责收钱就好了~~~~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可愛的寶寶和寶媽,還有美麗的文字。。。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爱不够的小猫猫啊~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小猫的思维逻辑比你的清楚嘛。人家又没有说“你给我做了我就给你10个巧克力”。
很多可爱的话和细节,记下来真好。我一懒,那些美妙的场景就从指缝里流走了,再也拾不起来。倒是能从你的记录里找到似曾相识的记忆。
lanling59766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三个鼻子---酷 酷 酷 ,浪漫主义是天生的.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浪漫主义诗人是天生的,反正我信了。 俺家孩子就从来没有这想象力。 俺那孩子的同学让她帮忙做算术,并许愿给她几文钱。俺孩儿义正辞严地说,我可以帮你做算术,但我不要你的钱。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评论:

这个小女孩比托小猫大整整两岁,比她狡猾是有可能的。不过我奇怪的是托小猫好像并不沮丧。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请上坐,上好茶。问好!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该怪Léa太狡猾了,有可能是跟她父母学来的. 当然也有可能是她耍赖皮. 她没说"如果你做,我就给你十个巧克力".
小猫很聪明的,刚得了个教训,嘴上不承认罢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顶托小猫母女。写得好可爱。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