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个二十加十九朵玫瑰

(2012-09-12 05:37:27) 下一个


托小猫拿着一本书,数上面的老鼠图像。数到“soixante-neuf”(六十九)之后,顿了一下,大声地说:“septante”。

我看看老鼐,见他没有纠正的意思,于是也就保持沉默。托小猫继续数,数完“七十九”之后,又大声地说:“huitante!”

我又看看老鼐,见他微微笑,还是不出声,于是继续静观其变。

托小猫数完了“八十九”,理直气壮地说:“neuvante!”

老鼐和我面面相觑,笑得打跌。

我说:你看看,这充分证明了你们法国法语的不合逻辑以及瑞士和比利时法语的合乎逻辑。…… 对了,法国法语到底怎么回事?从“70”到“99”的数词怎么那么怪?

大百科全书老鼐说:这是法兰克人入侵后的影响。

立刻当场查证。发现大百科全书这次有失误,这个不是法兰克人的影响,好像是诺曼人的影响。不过总之源于蛮族入侵。也有一种说法是高卢人自己的文化残余。不管怎么说,反正不是拉丁文化。

一言以蔽之,法国法语数词里的古怪现象,就是著名的“二十进制”的残余。所以“八十”不说“八十”,要说“四个二十”。“九十”不说“九十”,要说“四个二十加十”。

坑爹啊。要变又变得不彻底。四十怎么不说“二个二十”? 六十怎么不说“三个二十”?

法语数词真是名不虚传的坑爹。我到现在最害怕的还是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别人或者跟别人要电话号码。那真是聚精会神,稍不注意就怕出错。我也怕写支票。反正一碰到跟数词有关的听说读写,我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被法国法语这个坑爹的数词熏陶久了,在瑞士时,去银行、邮局办事,听到叫号,常常反应不过来。因为他们的数词相比之下太简单直观了。

浑浑噩噩被坑了这么多年,今天终于想起来要上升到理论高度。现在知道了,罪魁祸首的大名叫作système vicésimal,二十进制。

长了知识,值得庆祝,自送quatre-vingt-dix-neuf roses (四个二十加十九朵玫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paris的评论:

嗯,这个我以前看过了,就是一切咆哮体文章的始祖嘛。所述情况还是基本属实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我证明,小猫绝不是跟爸爸学的。因为爸爸压根不会说“餐馆”,只会说“吃饭的地方”!
我一开始也是严禁孩儿爹跟孩儿说汉语。不过现在孩儿已经到了一个不会受到孩儿爹影响的境界了。再到后面,如果他们说汉语,估计就是孩儿爹会受益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误人子弟啊误人子弟。说,这是二老的主意还是我家小女婿的主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步的评论:

评论还是很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owzilla的评论:

应该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啊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评论:

一些英语国家的度量衡,我也是很不喜欢。公斤厘米多一目了然啊,偏要用磅、英寸。
而且这些国家的人常常意识不到他们的度量衡是少数人的度量衡,跟人说话时不会为对方着想而主动换算。其实公斤厘米等才是国际标准度量衡吧。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博课。说到法语念数字,你有没有看过这个?笑死我了!

ZT -

学法语的人你伤不起啊!!!!!(转载注:忒多感叹号是本文一大特色,一个也没敢少!)(ZT) 2011-06-03 19:08:56

学法语的人你伤不起啊!!!!!(转载注:忒多感叹号是本文一大特色,一个也没敢少!) 老子两年前选了法语课!!!!!!!! 于是踏上了尼玛不归路啊!!!!!!!!!! 谁跟老子讲法语是世界上最油煤的语言啊!!!!!!!! 尼玛听的哪个外太空的法语啊!!!!!!!!!!! 跟呛着一样一样一样的啊!有木有!!!!!!!!! 谁再跟老子讲法语是世界上最油煤的语言,老子要口吐白沫直接抽了啊!!!!!!!!!!!!! 法国人数数真是极品啊!!!!!!!! 76不念七十六啊!!!!!!!!!! 念六十加 十六啊!!!!!!!!!! 96不念九十六啊!!!!!!!!! 念四个二十加十六啊!!!!!!!!!!!!! 法国人数学好得不得了, 有木有!!!!!!!!! 一百以内加减法老子不用计算器直接念出来了啊! 有木有!!!!!!!!!!!!!! 电话号码两个两个念啊!!!!!!!!!!!! 176988472怎么念!!!!!! 不念腰七六九八八四七二 啊!!!!!!!!!! 念一百加六十加十六 四个二十加十八 再四个二十加四 再六十加十二啊!!!!!!!!!!! 你们还找美眉要电话啊!!!!!!!!!!!!! 电话报完一集葫芦娃都看完了啊! 有木有!!!!!!!!!!!!!! 所有名词都分男女啊!!!!!!!!!!! 胡子是女的啊!!!!!!!!!! 头发是男的 啊!!!!!!!!!!!!! 钥匙和锁都是女的啊!!!!!!!!!!!!! 法国人开门的时候 多么活色生香啊 有木有!!!!!!!!!!!!! 我以后再也不能睡在床上了啊!!!!!!!!!! 因为床是男的啊!!!!!!!!!!!!!!! 赤果果的搅基啊!!!!!!!!!!!!!!!!! 所有词的性别都要记啊!!!!!!!!!!!!!!! 因为男的女的冠词不一样啊!!!!!!!!!!!! 形容词也不 一样啊!!!!!!!!!!!!!!! 各种不一样啊 不一样!!!!!!!!!!!!!!!!!!! 每个动词每个时态有六种变位 啊!!!!!!!!!!!!!!!!! 法语一共尼玛23种时态啊!!!!!!!!!!!!!!!!! 都要背啊!!!!!!!!!!!!!!!! 考试要考啊! 有木有!!!!!!!!!!!!!!! 全考没学过不规律的啊!!!!!!!!!!!!!!!!!! 坑爹啊!!!!!!!!!!!!!! 当老子是谷歌翻译啊!!!!!!!!!!!!!!!!!!!! 介词一坨一坨的啊! 有木有!!!!!!!!!!!!!!!!! 光表示方位的你就伤不起啊!!!!!!!!!!!!!!!! 到达和出发用的不一样啊!!!!!!!!!!!!!! 城市和国家用的不一样啊!!!!!!!!!!!!!!! 男国家女国家其他国家用的都不一样啊!!!!!!!!!!!!!!!! 男大陆女大陆用的也不一样啊!!!!!!!!!!!!!!!!! 男州女州其他州用的更不一样啊!!!!!!!!!!!!!!!!!!!!!!!! 元音词开头非元音词开头用的全部都不一样啊!!!!!!!!!!!!!!!!! 还有各种岛 省 地区尼玛各种不一样啊!!!!!!!!!!!!!!!!!!!!!!!!!!!! 人称代词也是琳琅满目啊!!!!!!!!!!!!!!!!!!! 主语有六种有木有!!!!!!!!!!!!!!! 直接宾语有六种有木有!!!!!!!!!!!!!!!!!!! 间接宾语有六种有木有!!!!!!!!!!!!!!!!!!!!! 介词宾语有六种有木有!!!!!!!!!!!!!! 反称代词有六种 有木有!!!!!!!!!!!!!!!!!!!!!!! 放到句子里各种排序一二三四五六七有木有!!!!!!!!!!!!!!!!!!!!!!!! 以下省略三千字,有木有!!!!!!!!!!!!!!!!! 总之学法语的上辈纸都是讲一句话要翻10次词典的天使啊!!!!!!!!!!!!!!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勇敢并有富有创造力的可爱小猫!
回到小猫的 "惨观", 俺孩儿说,一定是她的法国爸爸也说汉语,小猫学了他的口音。
俺曾经严禁孩儿爹与孩儿说"汉语" :-)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真巧,昨天还在饭桌上讨论法语数字。如下:
50怎么说?
40加10
那40怎么说
50减10呗
...
百步 回复 悄悄话 俯首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哈哈
我一看题目就知道跟法语有关~~~~
我们这两种官方语言, 所以初高中的时候一定要拿法语, 我上了两个星期就弃了..因为老师教我们怎么用法语说1796...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你没问问小鼐当年是不是也这样数的?
不过中国人在美国也很迷惑啊.
盎司,英寸等等,我十多年了还没习惯.
不用查百科全书,我就知道这肯定是因为中世纪十六个手指头和十二个脚指头的英国鬼子入侵了美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