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光辉岁月

(2012-06-14 07:04:34) 下一个


影评乐评书评等等,我向来是不爱写的。别人的佳作,要评论者来狗尾续貂个什么劲呢?别人的劣作,又值得评论者来费什么劲呢?我一向阴暗地认为:文学评论家都是自己写不了小说的;音乐评论家都是自己创作不了音乐的;电影评论家都是自己拍不了电影的,用老鼐的话说,是一些“intellectuels ratés”。

所以今天我啥也不敢瞎评论,以免暴露我intellectuelle ratée的本质。我只是随手写一点个人的记忆和感受。起因是我突然发现已经进入六月了。于是我突然想起了一个人,这个人如果活到现在,正好50岁。但是他的生命在31岁的盛年就终止了。

我第一次听到《光辉岁月》的时候,黄家驹已经不在人世了。这首歌是Beyond的歌里我最喜欢的一首,比《海阔天空》还喜欢。里面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悲悯萧索之意,没有情情爱爱靡靡之音,但是实在动人极了。黄家驹唱到高处的颤音,就算是当时还年轻的我也听得怦然心动的。

自从我听了张学友和Beyond的歌,我才知道语言的障碍完全不妨碍对音乐的领会。他们的歌,我一开始都基本听不懂歌词,听熟了之后才找到歌词慢慢对应着理解。张学友有一首老歌《偷心者》,结合了抒情和激烈的风格,我第一次听到时,所受的冲击简直无法形容。张学友那个时候的声音跟现在的声音不太一样,有一种初出茅庐的青涩和热情。跟后来的成熟声线比起来,各有特色。但是那个时代的老歌真好听啊。


 
张学友已经五十多了。Youtube上的评论里,有人把黄家驹称为“黄伯”。他如果还在世,也五十岁的人了,可不是黄伯么。我自己也已经坐稳了托大姐的位置,正低调但坚定地向着托大妈的行列迈进呀。可是托大妈还记得黄伯张伯等人年轻时候的歌声。不止我记得,很多人都记得。听着这些歌,青春冲破记忆,仿佛重见昔日,不知斯人已逝,不知老之将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关于评论家的阴暗心理,也不是没有道理。不过有人适合当猪,有人适合观赏猪跑,你不能不让后一种人吐槽,憋着不表达自己看猪跑时的种种心情呀。
我老爹当年看我老看小说不看课本,说你看小说有什么用啊,你当得了小说家么?我说你怎么这么功利啊真是的!今天看来,我不但没当上小说家,连小说评论家都不够水平咧:)。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在你这里听到《偷心者》,很好听。
我初到美国的时候,搜罗来同学们的碟片,自制了好几盘磁带的中文歌精选。有整盘的Beyond,赵传,罗大佑、齐豫,精选集里有《思念谁》、《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好多,都记不清了。很多时光在歌里度过。听着喜欢的老歌,真的是“不知斯人已逝,不知老之将至”。。。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我也听过张学友的演唱会的!嘿嘿。遗憾的是不在广州,所以他唱的大部分是国语歌。我喜欢他的粤语歌远胜过他的国语歌。不过他国语真好,曲目之间说的那些场面话,有些细微的精义都运用得很到位。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说出来让你口水一下:当然我在广州听过张学友的演唱会。呵呵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昌罗汉的评论:

同好,同好。我们都是老歌控……:)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说得好。听歌的感觉就是这样的,是一种综合感觉。

谢谢推荐的陈升的歌,我会去听一听。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

我尤其喜欢张学友的老歌。老粤语歌。他真是不愧“歌神”之名。
南昌罗汉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国就带了两个人的磁带,张学友和邓丽君。黄家驹的《光辉岁月》也是我最中意的歌之一。谢谢你的文章!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首歌。有时候,歌对个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歌本身,而且还包含了初听时的人,事,心境,种种因素的混合。甚至这种种都不记得了,但是那种和这歌联系在一起的或悲或喜的感觉还在,和歌本身浑然一体。

陈升《北京一夜》One night in Beijing,也是。喜欢却说不出为什么,似乎是潜意识里的东西。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首歌。大妈恐怕都喜欢张学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