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是一个坑

(2012-04-05 08:14:55) 下一个

2011-3-23

昨晚看了场戏。是Rostand的名剧《希哈诺·德·贝尔热哈克》。就是那个大鼻子情圣,搬上过银幕的。

昨天的剧团很好,演员们演得都不错,演技什么的就不评价了。我看了戏后,有点感触,瞎扯两句。

这部戏的故事主线简而言之是希哈诺爱上了自己的表妹Roxane,可是因为自己长着一个硕大无比的鼻子(演希哈诺的演员刻意戴了一个假鼻子),对自己的容貌很自卑,不敢跟表妹表明心迹。英俊小伙Christian也爱上了Roxane,但是苦于自己笨嘴拙舌。于是希哈诺提议替Christian代写情书,把自己的才华横溢和热烈爱情倾诉在情书里。后来两个男的都上前线去打仗,希哈诺依然每天冲破敌人封锁线,把每天两封情书送给Roxane,并假装自己不过是替Christian送信。Christian战死,Roxane怀揣着最后一封情书进了修道院。十五年里,希哈诺每天去看她,从来没有说明自己才是这些情书的真正作者。最后希哈诺被人暗算,临死之前,要求给Roxane读一读“Christian的最后一封信”。读着读着天黑了,可是他在黑暗中还能继续读,Roxane这才意识到他对这封信烂熟于胸,于是十几年前的善意欺骗才真相大白。

(唉,说了简而言之,怎么还这么罗嗦。看来中心思想概括的功夫不够深啊)

这戏里的两个男的,一个很帅,但是除了“我爱你”之外什么也不会说;另一个虽然有个丑陋的大鼻子,但是能深情款款地把“我爱你”这三个字发展成一篇十万字的论文。简而言之,一个有貌无才,一个有才无貌。那么到底是内涵重要还是外貌重要?Roxane在Christian战死前对他说:“我爱的是你的灵魂,就算你面貌丑陋,我还是一样爱你。”(她说这句话以为Christian会很感动,没想到Christian可伤心了:她爱“灵魂”,那不就说明她在不知觉的情况下,爱的是希哈诺吗?)

有才有貌诚然是最好,可是有才有貌而无德,又怎么说?比如欧阳克那个坏家伙,有才有貌,风流倜傥,黄蓉就是不喜欢他,偏要喜欢无才无貌的郭靖。我昨天看的戏里,那个木讷的帅哥Christian至少还会说一句“我爱你”,靖哥哥估计连这句话都不会说。当然,郭靖虽然无才无貌,却有高尚的品德。品德自然是最重要的。可是如果让我跟一个品德无比高尚、但模样委实鄙陋、或者口舌委实木讷的男人在一起,我估计也会觉得无趣。

另一方面,品德这个东西也很难说。令狐冲这种人,又嗜酒又胡闹,有空还逗逗尼姑,但是大是大非分得很清,你能说他品德不好吗。楚留香也是,整个一吊儿郎当的花花公子,但是欧阳克那个花花公子令人讨厌,而楚留香这个花花公子就让人着迷。我最近还复习了电影《乱世佳人》,觉得白瑞德也是这样的人:看上去是个坏家伙,投机倒把还四处留情,但实际上有勇气、侠肝义胆,有大德。可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女人如果有楚留香或者白瑞德来做丈夫,估计也不会很幸福,成天要吵吵嚷嚷,随时要疑神疑鬼地提防小三。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最好当然是有才有貌又有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伴在身边,可用可看又可靠,贴心放心又安心。可花痴、可吟诗,不相弃、不相欺。

可是世上神仙眷侣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不过是一起吃饭一起剔牙一起打孩子的庸夫俗妇而已。平庸人把平庸的生活过得快乐些,阿弥陀佛,大概也算不错了。

最后,坑来了:(注意:下面的问题是理论性的假设问题,排除了现实生活中几者兼备或者一者都不备的情况。同时,不允许偏题跑题、自吹自擂以及道德评判。所以“有才有貌有德都是空的,有钱才是硬道理”、“姐姐我的老公就是才貌德三全,羡慕S你们”或者“虽然小爷我无才无貌又无德,但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我老婆要敢不死心塌地、我就抽她”之类的回答不予采纳)

女同学们,如果可以自由选择,而且在不能几者兼备的情况下,你们愿意以貌取人、以才取人、还是以德取人?

男同学们,如果可以自由选择,而且在不能几者兼备的情况下,你们愿意以貌服人、以才服人还是以德服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qzhu- 回复 悄悄话 无才之德非德也。谁给解释一下。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dy_samaan的评论:

我倒是想选择你最后说的那三类人,就怕人家不选择我, hohoho……:)
sandy_samaan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三者之中有任何两者已经属于不错的选择。至于选择怎样的组合,则取决于个人爱好了。
我本人还是会选择德与才。我本人也属于半个精神洁癖之人,实在受不了枕边睡一个无赖或奸诈之人。很多人喜欢老实人,但一个和我怎么都谈不来的老好人,我也是不太能忍受一辈子的。对于我来说和一个不能顺畅交流的另一伴过一辈子,我觉得还不如一个人过。
至于貌,只要不是丑得吓人,我都可以接受。尤其是想象过个几十年大家都是依脸褶子,也不存在多美貌了。
这里说的德、才、貌,均为稍微超过平均水平为基准。品德万分高尚的圣人,才华无边的才子,美貌倾国倾城的俊男靓女都不在我的选择之中。因为这三类人,无论你选择哪一个,不免都要劳神累心地过一辈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