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有才,其实二兮

(2012-04-22 06:34:11) 下一个


今天在车里,我对老鼐说:你说,我从小喜欢唱歌,自认为嗓音的先天条件、模仿力、节奏感什么的,都还不太差。却偏偏连五线谱都不识,是不是很应该羞愧啊?

老鼐见惯不怪地说:这算什么?不识谱也能唱歌的人,有一位比你有名多了。知道是谁么?

我看着大百科全书老鼐,诚实地说:我不知道。

老鼐说:帕瓦罗蒂。

我一听,激动极了,说:有帕瓦罗蒂在前,我还有什么可羞愧的?不懂理论,完全凭耳朵、嗓子和模仿力来创造音乐,这才叫天才!

老鼐说:天才?真正的天才是贝多芬那样的,耳朵聋了还能作曲。千音万曲不用过耳,自在胸中。

我说:贝多芬也是天才,这个我完全同意。但这两种天才是不一样的。贝多芬能够把音乐抽象化,凭着逻辑和想象力来创造乐音;而帕瓦罗蒂凭的是模仿力以及优秀的先天条件。一个靠的是出众的才智,另一个靠的是出众的技巧。至于天赋以及对音乐的敏锐感受力,两个人都是很高的。

我又说:贝多芬之所以能克服耳聋的困扰继续作曲,主要还是因为他的耳聋是后天的。他在没聋的时候积累了足够的音乐知识和经验,可以在陷入黑暗之后还能光凭智力来操纵音符。如果他是生下来就聋的,从来没有听到过乐音,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老鼐说:这个我同意。

我沾沾自喜地说:我虽然成不了贝多芬,但是……

老鼐说:但是什么?你以为你成不了贝多芬,就能成为帕瓦罗蒂么?

挑衅我是吧。我淡定接招,说:我明明就是帕瓦罗蒂……一派的。总比某些人一开口就跑调的强。你就算把音乐理论、音乐史以及古往今来的所有乐曲都倒背如流,敢说你是贝多芬一派的吗?

跑调大百科全书一看势头不妙,赶快岔开话题,扭头向车窗外说:看,油菜花都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调跑得真及时。。。
油菜花,遍地黄灿灿的油菜花,我好长时间没看到过了。
我也不识五线谱:(。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wiki了一下,真的是耶。这么说Yanni也是咱们一派……啊不对,帕瓦罗蒂一派的:)

我主要是因为小时候看多了简谱,所以五线谱怎么也进不到脑子里去。到现在最多只能看懂节拍。不过估计也是因为没认真学的缘故。因为不学习西洋乐器,所以好像不懂谱也无伤大雅,于是就这么混下来了。

好在条条大路通天才,咱们还是可以抓住老帕和老Ya这些救命稻草滴!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

张学友教导我们:“我会送你黄色油菜,你别拿一生眼泪相对……”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还有一个,yanni,也是不识谱。据说他作曲是自有他的一套符号,再由旁人翻译成五线谱。

还有一个,就是在下。你唱我听,咔咔。我觉得我们俩真是般配啊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油菜花一开一大片,真油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