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八)

(2012-03-12 07:07:46) 下一个


我带托小猫去博物馆,遇到一位老太太,称赞她说:“Qu'elle est belle!”
转过身来,托小猫愉快地说:妈妈,那个阿姨说我们漂亮。
我说:不是的,她只说你漂亮。
托小猫愣了一下,说:她也说你?
我说:不。如果路上遇到人称赞漂亮,那只会是说小孩子的,不会说妈妈。
托小猫皱起了眉,拉着我就往回走,一面走一面说:我们回去找那个阿姨,让她也说你漂亮!

托小猫放假。顶着满头满身的水痘在家里玩,把毛绒玩具们排成一排,用学校老师的口气跟它们说话。
我问:你喜欢妈妈还是Isabelle老师?
她滴水不漏地回答:你们两个。
我又无聊地问:你去做Isabelle老师的宝宝好不好?现在就去?
她看看我,作无辜状说:我还没有穿大衣!
这句话,我到底应该理解为将计就计呢、大智若愚呢、还是托小猫之心路人皆知呢?

某天下午我带她去公园然后又去图书馆。中间去了咖啡馆,每人喝了一杯热巧克力。
喝着喝着,她跑到旁边的一张空桌边说:我可以一个人在这里喝!
我说:不要嘛。我们已经有一张桌子了。
她看看我,说:我坐这里,阿姨还要擦一张桌子。阿姨就不高兴。
她还不会说“如果……”的句式,但是我完全听明白了她的意思。她在没有大人解释和引导的情况下,独立作出这个逻辑完全正确的分析,让我非常惊奇。

托小猫早上醒来,爬到大床上,在我们身上爬呀爬,一直到把我们爬醒为止。
我说:你太重了,不要在我身上爬来爬去。
她说:我在爬山。

我与老鼐去看The Artist,请老鼐的姨妈过来帮忙看孩子。
白天就通知了托小猫。我说:今天晚上,tata Anne-Marie过来照看你,爸爸妈妈去看电影。
她说:我为什么不跟你们去?
我说:因为那不是小宝宝们看的电影,是给叔叔阿姨们看的。
她二话不说就同意了。想了一会儿,又自己补充说:Grand-Mère 和Grand-père 不在,tata Anne-Marie来。
我说:对的。(的确是这样,因为我公婆不在家,才请姨妈过来)
晚上,她不哭不闹,毫无阻碍地跟我们告别。出门后老鼐感慨地说,这个孩子丝毫没有syndrome d'abandon(抛弃综合症),很难得。

托小猫看到图画上一只小鸟,说:小鸟的鼻子尖。
我说:那不是它的鼻子,那是它的嘴。鸟的嘴是尖的。
她说:尖和短。
我不动声色地纠正她说:是的,又尖又短。
她思考片刻,说:鹭鸶的嘴又尖又长。

我说:我是你的妈妈,你是我的什么?
她回答:我是你的小宝宝。
我:对,但是我们也可以说:你是我的女儿。我是奶奶的女儿,你是我的女儿。
她:爸爸?
我:爸爸是我的丈夫。你想让谁做你的丈夫?Yves还是Timéo?
她:我要看看。 (意思是:我要看看再说。)

托小猫晚上迟迟不肯睡觉,轮流召唤“爸爸”“妈妈”。
我苦口婆心地说:赶快睡!不然明天早上你会很累!
她哼哼唧唧地说:我怕。狼会来吃我。
我说:没有狼!城里这么多车,这么多人,狼还害怕呢,不敢来。
她说:狐狸会来吃我。
我说:也没有狐狸!
她说:熊熊?野猪?河马?……
为了止住她喋喋不休的动物清单,我只好在她身边躺下,直到她睡着。

我们常走的一条路,人行道内侧遍布狗屎。托小猫每次经过,都恨铁不成钢地大声叹气,说:狗狗在路上拉臭臭,不在马桶拉臭臭,它们不乖!

托小猫在路上看到汽车喷着尾气呼啸而过,哈哈大笑着说:车车在放屁 !

托小猫一整天未出恭。晚上我们说起这事,她严肃地解释说:我肚子里有个小宝宝,吃我的臭臭!(这都是什么想象力啊……)

托小猫学唱儿歌《种太阳》,唱熟了之后,开始篡改,把“太阳”改成“妈妈”。
我听到她口齿不清地唱着:“……会结出许多许多的妈妈。一个送给南极,一个送给北冰洋……”,几乎笑倒。

我们去一家名叫“斜视猪”的餐馆吃饭。托小猫把那里的女服务员叫作“猪阿姨”;
一家中餐馆,柜台上摆着一只巨大的招财猫。托小猫把女老板叫作“大猫阿姨”;
我们新近发现一家很好的比萨店。托小猫也喜欢。
爸爸问她“你喜欢比萨店还是猪阿姨家的饭?”托小猫回答:两个。
爸爸问:你喜欢比萨店、猪阿姨家还是大猫阿姨家的饭?托小猫回答:三个。
爸爸继续问:你喜欢比萨店、猪阿姨家、大猫阿姨家还是妈妈做的饭?
托小猫滴水不漏地回答:四个。
我很受鼓舞。于是问:你喜欢比萨店、猪阿姨家、大猫阿姨家、妈妈做的饭还是Grand-Mère做的饭?
老鼐瞪我一眼。他妈妈厨艺不精。他一听我这样问就知道我居心不良。
然而我的卑劣离间计划立刻被女儿化为无形。托小猫继续滴水不漏,淡定地说:五个!

市中心广场上最近搭起了花坛。托小猫问:这是做什么?
我说:要种花。
托小猫问:为什么种花?
我说:有花就会漂亮。
托小猫说:没有花也漂亮。

天气渐渐暖和。我说:春天快来了。树上就要长出叶子来了。你喜不喜欢?
托小猫说:没有叶子我也喜欢。

托小猫开学。我说:你又要去上学了,你高兴吗?
她点点头,说:嗯。紧接着又说:不上学我也高兴。
我说:跟妈妈在家你高兴吗?
她点点头,说:嗯。紧接着又说:跟爸爸在家我也高兴。
我说:去公园玩你高兴吗?
她点点头,说:嗯。紧接着又说:在家我也高兴。
……
孩子的世界多么完美啊。永远这么完美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嗯,也只有小孩才有资格这样纯。我现在要是这么纯,一定被人骂作缺心眼……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猫猫很有灵气。

小孩子的世界真是纯啊。太可爱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羊宫的评论:

帮我联系个出版社?:)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也是哈。多纠结啊。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喜欢小猫的不都是妈妈,一定也有很多爸爸的。还是奇怪在WXC爬藤的文章看了无数怎么这么好玩的托小猫现在才看到。写本书吧!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永远这么完美你就该着急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羊宫的评论:

欢迎欢迎。托小猫芳龄三岁零三个月。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都写到第八了我才发现,真可惜。赶紧补课。小猫几岁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dy_samaan的评论:

不知道将来会是她纯净我,还是我污染她……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ivekid的评论:

没错,他们的眼睛多么纯净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性的秤子的评论:

秤子!真是好久不见,你好吗?不由分说熊抱一个,祝你一切如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的评论:

谢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

谢谢,问好!
sandy_samaan 回复 悄悄话 看猫儿这篇文章胜似阅无数美景。小猫的言语似乎纯净了我们这些成年人的心。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世界充满了和谐美好,是因为他们不去比较和评判——所以说孩子是大人的老师。
随性的秤子 回复 悄悄话 猫咪!在kt上很久看不到你了,一直在想你躲哪里去了呢,原来自己在家闷着发文呢,:) 写的还是一如既往的好!赞一个,再抱一下!

聪明的小猫,太太可爱了!

秤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very cute girl!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