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法式薄煎饼的琐碎

(2012-02-04 10:09:40) 下一个


今天下午,托小猫拒绝睡午觉。我们把想得起来的游戏全都跟她玩了一遍之后,她还是精力充沛地跳来跳去。

室外温度几乎零下二十度。托小猫精力过剩。下午还很漫长。

于是我说:我们去做crêpe 吧。托小猫说:好!

她跟着我来到厨房,手脚麻利地将一把椅子抬到灶台旁边,迅速爬上去,占据了观察和管闲事的最佳位置。

Crêpe,也就是法式薄煎饼,大概是起源于布列塔尼地区、进而流行全国的一种小吃。做这个东西,实在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我自己用的方子是250克面粉+四个鸡蛋+半公升牛奶+一小包香草味糖+一小撮盐。把这些东西全部混在一起搅成面糊。有些人还喜欢在里面加一勺朗姆酒。不过我家里从来没有朗姆酒,所以从来不加。

面糊搅好,如果时间允许在冰箱里放置一个小时。之后就可以拿出来摊煎饼了。现在市场上出了许多做煎饼的机器。但是我觉得那些花哨的东西始终不如一口平底锅和一只叉子好用。平底锅底放一点点油,我还用吸水纸把这点油摊开、擦掉。也就是锅底上只要稍微有点油气就行了。烧热以后用长柄勺舀一大勺子面糊放进去,倾斜平底锅以便让这面糊均匀地摊开。一面煎好,翻过来再煎一下,就可以出锅了。

法国人把 crêpe 当甜点心吃。卷上糖或者果酱或者蜂蜜或者巧克力酱。我不是很喜欢甜食,所以稍稍放一点点糖粉就可以。也有咸味的薄饼,那个不叫 crêpe, 叫做 galette。正宗的galette与crêpe不同之处在于galette的面糊里要有荞麦面粉。

crêpe做法实在太简单,所以谁要是听到法国人邀请他去家里过一个  “crêpe夜晚”,千万不能以为法式大餐正在等待他。单独用 crêpe 来宴客,那是笨得不能再笨的法子,我觉得只适合要求低、不讲究、喜欢凑热闹的年轻人。不过用来请人吃下午点心,倒是不错的选择。

做这个东西,我一般可以全程操作,不过把煎饼翻个个儿这种事情,我宁愿让老鼐来做。他熟能生巧,轻轻抖动锅柄,把锅里的饼往空中一抛,掉下来时就完美无缺地翻了个个儿。我就不行,掉进锅里的饼常常是对折的、或者有半个搭在锅沿上。

Crêpe 的原理大概跟中国北方的煎饼差不多。不过中国人喜食咸味,而且搅面糊用的是水而不是牛奶。这 crêpe 看起来薄薄一张饼而已,可里面又是鸡蛋又是牛奶,配的还都是甜料,热量低不到那里去。我今天只吃了三个就饱了。

昆明有一家法国人开的咖啡馆,里面也卖“正宗法式薄煎饼”。但我是从来不吃的。我在吃的方面是绝对的因地制宜。在法国喝咖啡吃薄饼,回昆明去就着啤酒吃米线。所以我永远只是个草根,而成不了小资。所谓草根,就是在大多数人吃薄饼的地方吃薄饼,而在大多数人吃米线的地方吃米线。在那家被米线馆围绕的咖啡馆里,我却能看到许多年轻人喝咖啡吃薄饼。他们比我小资。

今天的最后一个薄饼,我突然想学着饭店里,浇上烈酒点燃,做一个 crêpe flambée。于是我找了一只香蕉切成片,均匀地铺在出了锅的薄饼上。找了一瓶我公公酿的果子酒,往上面倒了一大杯的量。一切准备就绪,我屏退左右,让老鼐在桌子的遥远一端控制住托小猫。我得意地说:宝宝,你看好了啊,妈妈要放火了!

说着我庄严地擦了一根火柴,小心翼翼地把火凑近了那个负重累累的薄饼……什么都没有发生。我把火又凑近了一点,直接伸进了一汪酒里,火焰干脆“噗”一声,熄掉了。

托小猫在桌子那端伸长脖子问:妈妈,火在哪里?

我手忙脚乱地又擦了一根火柴,噗……。再一根,噗……。

我恼羞成怒地重新去拿了一瓶酒出来。是一瓶伏特加。虽然开瓶时间已经很长,但这是我家里理论上最烈的酒了。于是我又咬牙往那个薄饼上倒了一杯伏特加。火柴凑近,噗……一股轻烟,断送了我的“烈火烧薄饼”的最后希望。

老鼐见死不救,说:这个饼,你得负责吃完。

于是我只好把那个湿漉漉的、铺满香蕉的、酒气冲天的饼痛苦地吃下去了。那上面浇的酒虽然无法点燃,吃到肚里却依旧有酒劲。除了啰里啰唆地写点关于法式薄煎饼的琐碎之外,我想不出更好的解酒办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煎饼的机器 -- i am thinking about getting one after i watch someone making Jian1 Bing3 Guo3 Zi with it.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哈哈,还是你狠,我怎么没想到这种天才的主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这样吃法,既糟蹋了酒,又糟蹋了饼……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放一勺汽油进去,看它还敢不燃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倒是另一种“吃”酒的方法。:))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你好!我都这么狼狈了,还有比我略逊一筹的?我要跟他握手!:)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这个朋友在国外这么做,不是小资,而是脚踏两条船的草根。要是在中国这么做,那他/她就是有小资情结的草根,或者无法摆脱草根情结的小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aolinzhang的评论:

是的是的,我就是缺乏这个工具。只用几根火柴来山寨,难怪失败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pudelaclichy的评论:

嗯,我大概是酒也不够烈,火也不够猛。总之就是设备落后,所以造成了纵火未遂。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馋猫加菲的评论:

赫赫,你的ID很让我受鼓舞~~~~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日暮倚修竹的评论:

我怀疑我之所以失败,还不是因为酒不好,而是因为火不好。我家里没有专门的点火器,只有火柴。要求添置纵火设备的要求被领导驳回了。他说为了几个薄饼去买个喷火器,还不如到外面去吃几个薄饼~~~~~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rge的评论:

此篇琐碎一写完我就醒了大半了~~~~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把大朋友叫过来, 比较他和你的做法呢...看来他还是略逊色一筹...嘿嘿...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样的吃法、解酒方法,凭良心说,够小资~~

昨天我的一个网友告诉我,去星巴克买了一杯咖啡,再弯去中国点买了一根刚炸好的油条,回家咖啡就油条,吃得津津有味。是不是也很小资?~~
zhaolinzhang 回复 悄悄话 有专门做flambee的工具。做菜比赛必备。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听人说要50度以上的酒才好点。
馋猫加菲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差点没笑岔了气.猫,您太可爱了!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泄气。下次胆子放大些,酒倒下去前要把火力调到最大然后“ flamber", 或者先另取小锅加热liqueur. 我也是胆小怕火,做crepe suzette 总是功亏一篑。最近总算公修成正果,经验就是把火调旺。让你家老公拿着灭火器靠边站站:-)
marge 回复 悄悄话 赫赫,楼主酒醒了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