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言碎语

(2012-02-14 06:28:30) 下一个


今天早上两人都在家。老鼐送女儿上学,在外面耽误了很久,回来后看我已经起床,他说:“我出去看看邮差送信了没有。”于是又开门出去。我还没反应过来,他捧着一束花进来了,说“节日快乐!”。——惊喜战术。

玫瑰、满天星和一种我叫不出名字的叶子。花店老板在包装纸上贴了个“Je t'aime”的标签,花束中插了一颗镂空刻着“LOVE”的红心装饰。Love就Love吧,总不能要求花店老板跟七星诗社一样致力于保卫和发扬法兰西语言。我淡定地把花接过来,修剪了插到花瓶里。

我年轻时候对这些东西很无所谓,年纪大了反而心甘情愿地落了俗套。当然他就算不送我也不会生气,但是他送了,我还是很欢喜的。花朵只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美丽,象征意义大于装饰意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送我一枝花和一束花,效果是一样的。

我们住在巴黎时,有一年的情人节,他回家来递给我一支玫瑰,说:“花店里的队都排到大街上去了。我后面的一个男人说‘一年里,这一天总要做做样子’。”我接过花,缠着问“今天的玫瑰多少钱”。现在我们总算都有所进步,他不再说煞风景的话,我也把不罗曼蒂克的俗妇言语忍回去了。

国内今天的玫瑰不知道贵成什么样呢。我是见识过满筐满篓的玫瑰的——见识过,不是收到过。昆明呈贡一个叫做斗南的小地方,是全国著名的花卉批发市场。以前在北京买花,摊主总是自豪地说“今天早上才从云南空运来的”。我们云南给情人们作了多大贡献啊。想小资就去大理丽江风花雪月,想一夜情就去泸沽湖点篝火,就算你们身在千里之外,还是我们云南的玫瑰,给你们提供了讨女朋友欢心的机会。

在昆明机场,常常能见到外地游客托运一整箱一整箱的鲜花。前几年还有一整捆一整捆的孔雀翎毛。现在孔雀毛见得少了,花却还是那么多。 

我手里的花当然不会是云南空运来的。中国有云南,欧洲有荷兰。地球上总有一些地方,温室里也好,自然状态下也好,一年四季鲜花盛开。

我大学时,同宿舍一个女同学被一个富家公子追求。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公子请溜冰请唱歌,女同学就把我们全宿舍都约上;公子请吃饭,我们全宿舍人正好坐满一张圆桌。公子几乎每天送一束玫瑰花,我们把玫瑰花瓣扯下来晾干,做成玫瑰糖。这一切,公子都默默地忍了。直到有一天,公子竟然送了一只小狗给女同学。我们兴奋地商量要把狗清炖还是红烧。公子惊恐地把狗抱了回去,从此不再露面。

现在回想起来,那女同学嫁入豪门的桃花运,就是毁在我们这一群损友身上的。

我其实很不懂情调。各种各样的花,也叫不出多少名字来。玫瑰当然还是认识的。我们云南的玫瑰有香味,花枝粗壮坚硬还有刺,就像云南姑娘一样。而今天收到的玫瑰,没有香味,花枝细弱无刺。花朵却还是玫瑰的模样。这是一种温柔的玫瑰,只能生长在欧洲低地,在我们高原上是无法生存的。

我妈妈在高原上种了一棵缅桂。每年夏天正是花期,芳香馥郁醉人。老鼐在花前读普鲁斯特的《在簪花少女的影子下》,我摘下两朵缅桂来,用线穿了挂在襟上,无论走到哪里,自己都能时时闻到若隐若现的幽香。这就是我的香奈儿五号,我的兰寇珍宝,我的迪奥毒药,我的圣罗兰鸦片。

云南与贵州交界处,有个地方叫罗平。那里的特色是每年春天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现在好像都有“油菜花节”了。花开时从那里过,铺天盖地的黄色,是很壮观的,可以跟荷兰郁金香花开时的景色媲美。但是油菜花毕竟跟玫瑰不同。油菜花要在集体状态下才显示出美丽,而玫瑰完全能够一枝独秀。油菜花的凋谢意味着从美到有用的过渡。而玫瑰的凋谢是美的彻底结束。油菜花真不简单,花开时娱人眼鼻,花谢后娱人口腹。但情人们当然是不会互赠油菜花的。罗曼蒂克礼物的特征之一就是好看而无用。送一把大葱肯定比送一把玫瑰有用,可是有几个男人敢以情人节的名义,送一把大葱给爱人呢?把大葱当作罗曼蒂克礼物,需要送葱人有幽默和胆识,同时收葱人有智慧和心胸。这个在今天的社会里,太难达到了。

莫泊桑的《项链》里,洛瓦塞尔夫人在参加舞会的前夕,抱怨自己没有首饰来配新衣服。她丈夫说“你可以戴几朵鲜花。现在的时令里,十个金法郎就能买到两三朵好看的玫瑰花。”主意本来是不错的,可惜这太太喜欢假钻石项链胜过喜欢真鲜花。可惜整个社会看重假钻石项链胜过看重真鲜花。

我看着花瓶里的玫瑰,学小资扮惆怅,想着最多过一个星期,它们就会枝残花谢,黯淡地被丢入垃圾箱。但在此时此刻,它们依然愉悦我的眼睛和心灵。它们因为生命短暂而更加显得美丽。而美丽的东西,无论短暂还是长久,总是美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芬芳永留太奢望了,瞬间就瞬间吧,过了这个瞬间再说 :)

问好!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花言好听,碎语有趣。
花开花谢,芬芳永留。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她当时倒是兴奋地跟我们瞎胡闹,现在想起来不知道是不是有点后悔……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dy_samaan的评论:

这位MM也想为西欧最大的大葱批发市场的建设作点贡献吗?欢迎欢迎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默默姐,我这情调都是赶鸭子上架的假情调,不如你的文章是真情趣,真精致。:)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嗯,尤其是我现在不是“被暗恋”了吗?送葱的都会不留名的。哈哈哈

大葱一多,我就可以建成西欧最大的大葱批发市场……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想起来,那女同学嫁入豪门的桃花运,就是毁在我们这一群损友身上的。"

hahahahaha...thanks for sharing!
sandy_samaan 回复 悄悄话 排队等着送大葱,如果大葱太多了就改西兰花,或者黄花菜……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托妹妹好情调,好文笔!

节日快乐!(我不会法文,也不写英文了哈,用我们中文来祝福。)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你等着,明年这时候你们家门口肯定一抱一抱的大葱...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日暮倚修竹的评论:

他虽然想装作不俗,可架不住我俗啊。我从昨天起就已经在不停地口头祝他节日快乐了~~~~~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你家老鼐也俗了?看你以前的文字他倒不象是有记性拎得清什么是情人节的人。不过也难怪,在这个连“文化”“知识”“传统”“政治”什么的都在大街上吆喝转卖的日子里,要假装不懂情人节也难了。
那就顺祝你们小两口大葱节快乐!(不要家乐福的大葱,得去农民自留地里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