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奶话

(2012-02-11 13:45:31) 下一个


最近没出息得很,一到周末不是想吃就是想写吃。其实我可以写点更风雅的东西,比如上星期看的两场莫里哀的喜剧。可是观后感读后感等向来不是我的强项。我所有的愉悦都已经在观或者读的过程中得到满足,不需要过后再来回味。

所以今天还是继续没出息地写吃吧。今天想说的是奶。起因是早上我吃了一个酸奶,吃到倒数第四勺的时候,思绪突然如涨奶般涌来,不得不像吐奶一样尽数呕出。

我一直觉得,小时候物质匮乏,没吃过什么稀罕东西,肉类和糖的摄入量不大,倒不一定是什么坏事。比起今天的孩子们来,我十几岁的时候还又瘦又小,造成现在长胖的速度也受到遏制。我现在就算放开了吃,也不会有老鼐的表姐妹们那样胖。而当时各种粗粮杂粮吃得多,按照今天的标准来看,那也是健康生活。因为从小养成的习惯,所以我的糖摄入量也比法国人少得多。我婆婆做的甜点,甜得可以齁死我。

所以我对于老鼐小时候顿顿都有肉吃,常常有糖吃,并没有羡慕之意。但是有一样东西,我是很羡慕的:这位先生因为国家饮食习惯的关系,从小就没有缺乏过奶制品。而我自己吃母乳到了九个月,断奶之后,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都没有吃过任何奶制品。钙质的来源,只是靠偶尔的骨头汤和鱼汤。现在回想起来显然是不够的。这对我的身体造成的影响,现在还不太看得出来,年纪越大估计会越明显。

虽然听说过了生长发育期,再补钙就没什么大用了,但我现在还是亡羊补牢,尽量吃点酸奶、喝点牛奶。问题是从小的饮食习惯造成了我不爱吃奶制品,所以吃这些完全是当药吃。老鼐从小就总吃一样的早餐:牛奶和可可粉调成的热巧克力。我每次看到他喝奶,就满怀嫉妒地想:这位先生三十几年来,消耗的牛奶大概可以够我洗几十个澡了。

我自己早上喝一碗红茶,倒一点牛奶进去。怀孕的时候,因为听说茶是抗氧化剂,会吸收身体里的铁,所以我戒了茶,只喝纯牛奶。那段时间大概是喝牛奶最勤的日子。现在喝牛奶又恢复了东一榔头西一锤子的风格,常常想不起来喝。

我唯一可以在老鼐面前显摆的,是我小时候吃了九个月的母乳。老鼐是基本没有吃过母乳的。他妈妈那一代,法国正是妇女解放嚷嚷得最厉害的时候,也正是配方奶大行其道的时候。所以老鼐的妈妈、伯母、舅母、姑姑等等,都是没有喂过奶的。生下孩子,还专门用药把奶退掉,然后喂孩子奶粉。这让我相当不齿,也由此造成我对这些婆家七大姑八大姨的育儿建议统统不屑一顾:有条件哺乳却主动不哺乳的人,没资格教我如何养孩子。老鼐和他的堂兄弟表姐妹们,就是奶粉喂大的一代。吃配方奶长大的老鼐倒是身体健康,也不笨,不知道假如他吃过母乳,是不是会更聪明些。

我生完孩子,克服种种困难,竭尽全力喂了托小猫八个多月母乳,其中有六个月是纯母乳(这几个月里除了母乳外,她没有吃过任何东西,连口水都没喝过)。这是我迄今最引以为豪的成就之一:我连月子都没坐过,产后两天就亲手给孩子洗澡,除了丈夫之外没有人帮忙,也没吃过什么好的,每三四个小时喂一次奶,精疲力尽地撑下来,居然跌跌撞撞地哺育了女儿八个多月。之后停止,实在是加了辅食之后奶越来越少,直至终于自动枯竭。自从发现一个婴儿光靠我的胸脯就能茁壮成长,我就再也不觉得超模们的身材有什么可羡慕的了。胸不在大,有奶则灵;臂不怕壮,能抱就行。世为母者,当同此心。

托小猫吃了八个多月的母乳,然后喝了一段时间的婴儿配方奶,两岁之后,开始喝全脂牛奶,每天两次250毫升,间或还吃个酸奶。跟她的妈妈比起来,她真是吃奶长大的一代。她吃酸奶跟我一样,也不加糖。不加糖的原味酸奶一开始我吃不下去,现在也渐渐习惯了。回到中国,最头疼的是找不到原味的酸奶。就算标了“原味”,里面也加了糖,或者更有甚者,加了安赛蜜、阿斯巴甜等听起来很吓人的甜味剂。所以回国期间我一般都暂时断了托小猫的酸奶,让她只喝牛奶。可是国内的牛奶也很古怪,奶香味浓郁得让人怀疑。我曾经很欠扁地从国内拿回一包全脂牛奶来,与法国全脂牛奶对比,法国牛奶根本没有那么香。我还想法国牛奶是大工业化生产,消毒和包装过程中可能造成奶味流失,于是专门到某个农贸市场上买了刚挤出来、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鲜牛奶(牛就拴在摊子后面,我眼看着他们挤的),回来一尝,膻味油味多了一点,但还是没有中国牛奶那种诱人的奶香味。这样一来,我对国内牛奶的香味来源就大大起了疑心。可是托小猫回去,已经不吃酸奶了,总不能连牛奶也断了吧。第一年回去时我带了两罐奶粉,后来托小猫长大了些,我也懒得再折腾了,也就心一横,睁只眼闭只眼地让她入乡随俗,喝中国的香得古怪的牛奶。

法国最有名的奶制品其实是奶酪。那真是种类繁多,从微香的到极臭的都有。像我公婆这样传统的法国家庭中,餐后总要有点奶酪的。我们家老鼐本来也很爱吃,可是厨权在我手里,而我对奶酪甜点都不热心,所以他也就委曲求全地减少了奶酪的消耗量。奶酪这个东西,补钙应该是不错的,问题是脂肪含量也很大。所以我一般宁愿吃酸奶也不愿吃奶酪,当然也就号召家人宁吃酸奶不吃奶酪。我偶尔就着红酒吃一点奶酪,也只是很大众化的比如Camembert,Brie等等。越是老饕爱吃的奶酪意味着越臭,Roquefort,Maroilles之类,我已然不敢问津,奥弗涅地区产的蓝霉奶酪是奶酪爱好者们眼中的上品,截面上星罗棋布的灰蓝色霉斑触目惊心,我更是学唐僧见了人参果时的模样,闭着眼只叫“拿走,拿走!”

当年在瑞士,常吃Migro超市卖的果味酸奶,一个个单卖,当时大约是六毛瑞郎一个,非常美味。连老鼐都主动承认比法国酸奶要好吃得多。瑞士人还吃各种各样热奶酪食物,比如raclette烤奶酪就土豆,还有奶酪火锅等等。奶酪火锅,就是把奶酪在锅里烧化,然后用小面包块蘸着吃。可以想象那个热量有多大,所以瑞士人胖的多。奶酪火锅味道极大,几年前去卢塞恩,在一家看起来很体面的餐馆里吃饭。餐馆装潢得富丽堂皇,一进门却有一股与这富丽堂皇极不相称的恶臭扑面而来。实在是太臭了。那些西装笔挺的侍者,挺括雪白的桌布,闪亮精致的餐具,穿着体面的顾客,无时无刻不沉浸在这一股热烘烘的恶臭之中。这幅情景实在滑稽。Philip Kaufman拍的电影《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里,Sabina和Frank在日内瓦吃饭,吃的就是这种火锅。Sabina对餐厅里放的音乐不满,说了一句:“How can they eat food and listen to shit?”我看到这里时忍不住笑,心想那个“listen to”改成“smell”,大概也应景。这种臭奶酪火锅也算是瑞士的国家美食了,不知道比起中国火锅店里的麻辣热气,哪一个更适合登大雅之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我不怕臭,怕的是那股子奶膻味。所以臭豆腐我喜欢,霉奶酪我不喜欢……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把奶酪当臭豆腐来吃,如果你爱吃臭豆腐,你就会爱吃蓝霉奶酪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你要是喜欢酸奶和奶酪,那来欧洲就是如鱼得水了。别的不说,种类真是很多。我是有点身在福中不会享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生动有趣!

我很悲摧,对牛奶里的乳糖过敏,喝了就胀气。酸奶是好东西,但美国的酸奶大多粘哒哒的,我也不爱那个口感。

上次去欧洲,觉得那里的奶制品很好吃啊!超市里各种各样的酸奶和奶酪,好吃得不得了。不知道确实比美国的好,还是隔锅饭香的原因。

哈哈,过过反应真快。我没有看出来呢~~问候过过。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哈哈哈哈,你这个坏家伙……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日暮倚修竹的评论:

吃喝是真谛,哪能不罗嗦?:)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连口水都没喝过”
有小孩喝口水的吗?也许是你们法国特色,说来听听...
卡卡卡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谗猫们开大会呢。
托宝有酒福。在国外,同样价位下,我也常选西班牙或其他所谓新世界的酒。质量上乘的法国酒价格相对较高。至于奶酪,你可是生在福中不知福。绝大多数出口的法国奶酪都是大工业产品。artisanal的奶酪就是在欧盟内部转销都有限制,不合其食品制作标准。我可是天天祈祷法国人民千万不要屈服于欧盟大政府的压力,否则那个戴高乐念叨的能做出 300种奶酪的民族就要消失了。
不好意思,说到吃喝就两眼放光,比老太婆还罗嗦,俗人一个。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senzl的评论:

出口的红酒大概有炒作过度的嫌疑,不过法国人餐桌上日常喝的酒还是很实在的。一瓶五六欧元的波尔多或者Côtes du rhône,虽然比起一等好酒来还有差距,但是味道已经相当不错了,非行家根本喝不出区别来。有些最初只值三四欧元的酒,也会越藏越醇,藏二十年就跻身于一等好酒的行列。劳动人民也有喝一两欧元的红酒的,那也并不是就难喝得像醋~~~~~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dy_samaan的评论:

澳洲不能进口欧洲奶制品吗?对于奶酪爱好者们来说可惜了。中国都能找得到法国奶酪呢。不过这也说明澳洲自己的奶制品种类大概不少。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日暮倚修竹的评论:

法餐绝对胜在精致和均衡。有个美国人写过一本书(我忘了题目了),就探讨这个问题:为什么法国人吃一顿饭那么久,吃得那么多,但是比起美国人来还不胖?当然胖子也不是没有,可是看总体的状态,法国人真不算胖。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推荐。我回头去找这本书来看。

嗯,奶制品跟其他食物一样,过和不及当然都不好。我觉得假如摄入奶制品过多,最大的危险大概是蛋白质和脂肪过剩,但是补钙这一点应该是毋庸置疑的。我也确实听说过一种理论:过了生长发育期再喝奶,对于补钙方面就没什么大用了。现在我也就是亡羊补牢吧。
qisenz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日暮倚修竹的评论:
法国红酒炒作过度,性价比不好.
sandy_samaan 回复 悄悄话 一篇文章看得我饥肠辘辘。

真羡慕猫儿们有这么好的奶酪。澳洲最常见的是味同嚼蜡的tasty.不懂为何澳洲的地方保护主义这么强大,硬是不许进口欧洲奶制品。

For megchen:
I don't think The China Study suites most of people. Because you will have to take dietary supplements of vitamin B12, and preferable iron to maintain healthy. If you do follow the diet, please keep in mind, the diet is only one part of life style.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那臭豆腐 vs roquefort 又如何?
多年前的我既不近奶酪亦不胜红酒,直到一日一并尝过这对绝配活宝,便一发不可收拾。前不久,LD神气活现地报告说法国烹调已被unesco 列为世界非物质保护遗产。不知法国政府是怎样忽悠 unesco 的官员的。个人觉得比较世界各地饮食,法餐最有特点的大概就是个性迥异的葡萄酒,品种占绝对优势的奶酪以及如艺术品般精致细腻的patisserie,使整餐的平衡性很好。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First of all, I enjoy your writing very much.

Let's be off track a little bit. There is a lot of debates about whether the consumption of dairy product is good for health or not. If you are interested and want to explore further in this area, you may find a book called The China Study to read. This book provides a very different opinion about dairy products from what normal western people think of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