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吃故我在

(2011-12-10 08:13:46) 下一个


周末,刚刚去外面吃了饭回来,借着酒意,突然想写点无聊的东西。

我很喜欢吃。而且是那种喜欢吃十倍于喜欢穿的人。萨特好像在哪里说过:无产阶级的特征之一就是在食物上的花费远远多于在衣服上的花费。用这个标准来衡量,我就是一个典型的无产阶级。

我喜欢吃,原因之一是我有一个很会做饭的妈妈。我妈妈的职业不是厨师,但在长期的灶台战争中练就了功夫,还考了个二级厨师证,属于玩得比较好的票友。在这样的妈妈手下吃饭,有乐趣也有压力。乐趣不用说了,压力就是——她绝不能忍受我说外面的某道菜好吃。如果我们一起出去吃饭,我吃到一道菜,失口说好吃,那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家的饭桌上就会接连出现貌似这道菜的东西。我妈妈会越战越勇,屡败屡试,一直到做出的菜跟饭馆里相差无几。

只要有我妈妈在场,我是不做饭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我的厨艺平庸。我有两个很会做饭的朋友,一男一女,都是做饭不需人帮忙,转瞬间就几道美味佳肴上桌的人。这两个人有个共同特点:妈妈都不太会做饭。由此可见,任何事物都有前因后果。

我虽然厨艺平庸,但比起我家老鼐来,那又好得太多了。老鼐的妈妈不会做饭,坦白地说,若论起厨艺来,连给我妈妈洗菜都不够资格。不过老鼐的爸爸很会做饭。原因之一是他退休前总上夜班,所以白天在家,于是做饭的任务就落在了他头上。久而久之,也钻研出一手独特的厨艺来。让我悲痛的是,老鼐丝毫没有遗传到父亲的一点才能,对于烹调既没有兴趣也没有天赋。倒是他弟弟,自从成家后,却颇有进步的趋势。我每次称赞我小叔子,他总是直爽地回答:谁让我娶了个不会做饭的老婆?我要是想吃得稍微好点,就只能自己做……

我小叔子一席话,让我百感交集。我也不喜欢做饭,可是又不能忍受吃得太差,而且有个小娃要哺育,于是只好赶鸭子上架,洗手作羹汤。

好在老鼐也不是没有良心的人。他虽然不做饭,但是主动承担洗碗、收拾打扫厨房等我深恶痛绝的任务,也常常买菜。有时候我工作忙,他也偶尔做做饭,质量虽然马马虎虎,诚意还是可昭日月的。

因为我喜欢吃又不喜欢做,所以我们也常常下馆。我买件衣服要看价格、等打折,出去吃饭却从来不犹豫(无产阶级啊,光荣的无产阶级!)逢年过节,我对所有华而不实的礼物完全不感兴趣,宁愿出去大吃一顿。我不化妆,也从来不戴花里胡哨的假首饰(真金白银的首饰倒还有几件,希望将来不要被我换了酒喝),我甚至不用手机。我们家日常生活以外的最大开销,就是书和餐馆。

我从来没有节过食。以前是怎么吃也不胖。生孩子、哺乳之后,现在的体重比怀孕前还多六公斤,不太容易减下去。所以现在虽然还是不节食,但是时不时做做运动,瑜伽啊慢跑啊。因为我不开车,所以走得很多。大概这是吃而不太肥的原因之一。

说到对食物的态度,我想起我认识的一个日德混血姑娘。跟她吃过一次饭,饭前,她很健谈,叽里呱啦地说个不停。食物一上来,就像某个开关突然关闭,她立刻噤声,聚精会神地埋头开吃,在吃完饭之前再也没有说一个字。盘里的食物被她吃得精光,连盘子都被她用面包擦得干干净净。而那盘子食物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美食,不过是大学食堂里的大锅饭而已。我看着她那对食物近乎虔诚的态度,心想食不厌精固然是“会吃”的表现,但像她这样,无论食物精粗,每一口都吃得兢兢业业的,所尊崇的东西大概已经超出了食物本身,而在于“吃”这个行为。

虽然我常常想念中国的美食,但是也庆幸自己好歹还是生活在法国。在西餐中,法国菜还是算比较精致的。而且有好酒佐餐,很是加分。我酒量甚豪,所以要喝不少酒才会有微醺的感觉。微醺的感觉实在好得不得了。我惊奇地发现,我一微醺,法语就说得非常流利,而且反应敏捷,妙语连珠。斜着似醉非醉的双眼,看着桌子对面的丈夫和女儿,觉得丈夫英俊宛若少年时,女儿可爱恰似小婴儿。时间就此停滞甚至倒退,我不禁也觉得自己翩翩美少女起来。

重要的是微醺。如果喝得烂醉,翩翩美少女就成了散发酒臭的糟老婆子了。所以喝酒时双颊可以喝得绯红,眼神却一定要保持清亮。这样的状态下,说话不打结,吵架不发怵,走路不虚飘,数钱不出错。别人的音容似真似幻,飘浮在眼前耳边。我像是这世界中的,又好像不是这世界中的。脚踏实地却又飘然出尘。我不再想明天后天昨天前天,我只专心听着酒和菜在我腹中纠缠。它们互相爱恋,互相照应,在变成污浊之前,倾情互相照亮。它们的爱情温暖了我的胸腹,让我的头脑充满了混沌的智慧和苍茫不可言说的欢喜。
 
Edo,ergo su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不敢当,是酒鬼,柴女:)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别提了。她倒是不吵闹,但是在椅子上坐不住,过一会儿就要下来走一圈。在外面吃饭时稍微收敛点,但也不能做到一直乖乖地坐着。我们在外面吃饭时,我就作鸵鸟,装看不见。管教大权拱手交给她爹……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酒仙,才女。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我只看出了一点-- 你家小猫吃饭的规矩不错。你才能。。。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好姊姊,咱们一起微醺如何?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胜于聊的评论:

嘿嘿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小托越写越好了。等着你下次微醺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L在文学城的评论:

哈哈,我再怎么写,也写不出实际感觉的千分之一……谢谢夸奖:)
DL在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有关微醺,实在写得非常美妙! 好!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man的评论:

这个问题就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样深奥……我觉得首先还是吃为了活,活的某一部分可以是为了吃,但大概不能是全部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哈哈,同好同好啊。不想千物环绕,只愿一勺入口……握手!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夸奖!:)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oboodog的评论:

谢谢你!:)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habc的评论:

我努力想找到这句话的原文,记不清楚在哪里了。但是可以确定他的确是说过的,因为当时看了印象就很深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日暮倚修竹的评论:

酒量大部分是天生的,但是通过后天的训练,确实也能提高。
谢谢祝福,也祝你过节吃好喝好,千杯不醉,全家幸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gua的评论:

谢谢夸奖,谢谢鼓励,谢谢来访:)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脂肪豆的评论:

我也是,连胃疼的时候都不妨碍吃饭。搞得人家以为我装病。
你这个ID一看就让人流口水呀:)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汉南的评论:

哈哈哈,你这个朋友好酷啊,还带一护歌使者。
我微醉的时候倒不唱歌,我就是话多。我清醒的时候才唱歌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好酒配好菜,更好。喝寡酒总觉得缺了点啥:)
pacm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趣,活为了吃?吃为了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文章!

估计正是微醺状态下写的 妙语连珠~~~~

大鼎一下同好,!)))逢年过节,对所有华而不实的礼物完全不感兴趣,宁愿出去吃喝。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Booboodo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真有意思
yhabc 回复 悄悄话 "萨特好像在哪里说过:无产阶级的特征之一就是在食物上的花费远远多于在衣服上的花费。用这个标准来衡量,我就是一个典型的无产阶级。" hahahahahahhaha...very funny!
日暮倚修竹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本人正努力向妹妹所述的“微醺”仙境爬行。。。。我家LD的镜头里还珍藏着我这八年来辗转征战法国酒场的潦倒窘迫之相。从初战时的一杯下肚,不待甜点上桌,已头枕夫君大腿酣睡,亦或假言上洗手间,偷偷打个盹儿,到如今酒过三寻,精神越发抖擞,好似挑战马拉松,一旦过了那难熬的坎,扶摇得道似的。看来真正上道的还是妹妹您哪!
假日将至,又是翻遍酒窖寻宝时。静待你酒后仙作。。。并祝合家快乐。joyeux noel et bonnes fetes de fin d'annee.
bagua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好,有大家风范,继续多写。等待中。。。
脂肪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连生病都没有食欲不振的时候,几乎没有吃不下饭的时候。吃完了高兴了,高兴完了看着磅秤发愁。
依依汉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也特别喜欢吃,特别惧怕去大城市,好吃的地儿太多,时间有限吃不过来很痛苦。喜欢去小城市,有名的吃店就那么两三家,离而无憾。
关于微醉,俺有位朋友每赴筵席,必随身携一随从,至微醉即开始轻哼歌谣,那是她最惬意之时,不容任何打扰干涉,她的随从唯一任务就是阻止任何人试图打搅她实在是很上不了台面的歌声:)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妙极!酒还真是个好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