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作:凡高二章

(2011-11-08 07:11:16) 下一个

其一:在文森特和提奥.凡.高的墓前所听到的
(2002年1月,巴黎远郊)

(嘘——
哥哥呀
那些人的脚步声渐渐近了)

南方的阳光还在你的额头上闪烁
虫蚁已经占据了我干枯的眼眶
教堂的钟声从石壁上悠然滑落
你有没有想起亲爱的金色麦芒

绿色连绵的床单下温暖你的我的身体
许多年后我仍然在此倾听你的呼吸
青苔的油彩在碑石上重叠相同的名字
今天又会有多少人面对这名字哭泣叹息

你的不朽在都市的殿堂里闪光
冰冷芳香的泥土却是你我的眠床
你也许厌倦了用鲜血浇灌鲜花成长
就让我们抬头看看蓝天微风还有太阳

我曾经亲吻过的瘦削脸颊
黑暗中是否还能感觉到我的默默抚摸
那些人的哭泣叹息随它们去吧
夜幕下我们数着星星想着家乡的金色山坡

我最亲爱的哥哥
我们终于在一起永不分离



=============================

其二:在荷兰凡高美术馆里所想到的
(2008年4月,阿姆斯特丹)

当年我曾经站在你的墓前
想着你的迷狂 你的疯癫
想着你的画笔惊才绝艳
还有你的忠诚兄弟默默与你并肩

如今我走进这座宽阔的厅堂
满壁是你生前的失败 身后的辉煌
金色的麦田边鸢尾花在绽放
吃土豆的人们不快乐 也没有悲伤

这么多人 这么多人推推挤挤熙熙攘攘
只为看一眼你的葵花和红棕色的脸庞
扭曲的红墙内 树干伸向不可能的方向
歪斜的地平线上 那有棱角的太阳

穷困失意的你 颠沛潦倒的你
可曾想到你的故事能成就如此的传奇
可曾想到你留下的财富价值千亿
你一生却只收获了无望、愤怒还有叹息

你用鲜血浇灌的鲜花愉悦天下人的眼睛
枉你有才华横溢 枉你有手足深情
就算面对你身后的光彩 我如何能无视你生前的不幸
凡高啊 可怜的凡高
为什么你不安心当你的传教士 或者干脆做个普通农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