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饮——第三杯酒

(2011-09-08 13:27:16) 下一个

我自然知道,你也一定知道,到了我们这个年龄,放声大哭已经成了奢侈,要避开同事家人的眼光,要注意不能吓着小朋友,哭的同时还要注意烤箱里的菜不要烤糊。

我必须先哄睡了女儿,才能与你来喝这第三杯酒。

当蜻蜓掠过水荡表面,搅起一圈又一圈的波纹,能抹去这波纹的,只有流水。流水滚滚向前,从未暂歇,水的表面甚至来不及荡开波纹,就已经被冲走。我们的生活就像流水,流过早晨的哈欠,流过匆匆的脚步,流过孩子们的笑脸,流过烤箱里的菜。

在这样的流水里,站在原地放声大哭与一屁股坐在地上喝得烂醉一样,都是多么奢侈的事啊。

当我年轻的时候,当我还没有小孩子要避开,没有烤箱要守护的时候,我也曾喝得脚步都飘了起来,然后借机大哭。

那个时候,就连我自己,都以为这些眼泪,不过是少年人的装疯卖傻而已。只有到了今天,我才明白,世上所有的眼泪都有原因。甚至那些不流泪的,也并不代表他们就不悲伤了。

到了今天,我为自己的悲伤找了一个借口。我说:我因为背井离乡而悲伤。

其实背井离乡算得了什么呢。我不是因为流浪而悲伤,而是因为悲伤而流浪。

可是乡愁是一个冠冕的、伟大的痛苦,所以我可以反反复复地述说,就算眼睛里没有一滴水气。

那个托斯卡纳乡下庄园里的奥地利女人,她是不是也有这个冠冕的、伟大的痛苦,来填充她酒后空空的眼睛?

我的不冠冕、不伟大的痛苦,不在我的讲述里,而在我心底的水荡里,在那水荡溢出我双眼的泪水里。如果我也有过那个奥地利女人一样酒后的微笑,那是因为我可以毫无保留地又笑又哭。

但是我当然会藏起我的眼泪,并且在适合的时候打个喷嚏,好让我的女儿以为妈妈红肿的眼睛,不过是寻常的花粉过敏。正如你要对着放学回家的孩子,露出快乐的微笑。

你没有酒了么?没关系。我自己喝完这第三杯,喝的同时我会想着海里的瓶子,想着候鸟脚上的丝带,还有你的眼泪。酒其实跟乡愁一样,都是借口而已。就算没有了酒,没有了乡愁,我们的悲伤难道就会停止了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esamepeanut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因为流浪而悲伤,而是因为悲伤而流浪。
唉,也许你该嫁一个说国语的先生。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oudyday的评论:

好,也一起喝一杯!
cloudyday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两遍,看完默默大哭一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豆腐酒的评论:

酒掌柜,稀客稀客!我拿出好酒,与你浮一大白。

酒掌柜惊才绝艳,笔下文章正如好酒,可以解忧。还请多入庄,多多写。纵然生活无情如流水,纵然悲伤无法治愈,能读你大作,也不失为赏心乐事。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弥尔的评论:

呵呵,跟更大的悲伤比起来,乡愁其实真算不了什么。有些人沉溺快乐,是为了忘记悲伤;有些人沉溺悲伤,是为了忘记更大的悲伤。所以我选择沉溺乡愁。

你的朋友如果只有乡愁,那她真是好运,因为她回到了中国,按理来说就不再有悲伤了。喝一杯吧,祝她好运,也祝你快乐!:)
豆腐酒 回复 悄悄话 “我必须先哄睡了女儿,才能与你来喝这第三杯酒。”

这句话令我感动不已。

在这样的流水里,我们有多少的悲伤和失望,不得不主动掩藏?

年轻时流过的泪水,如今看起来多么奢侈。让我们难过一会儿吧,就当是犒劳自己。
阿弥尔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个与我差不多时间来法国,但一年后忍受不了乡愁而再度举家返国的朋友--她为了法国丈夫放弃了工作跟着他全中国走了好些年,这次是她的法国丈夫为了她放弃了很好的职位跟着她回到了中国。在这他乡的黄昏,读了你的乡愁,突然很想念她!也突然很想喝上一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