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豆腐庄志

(2011-09-28 14:09:05) 下一个


豆腐庄,文学城中一小庄也。室仅方寸,可容多人居。三年新庄,掌柜者曾众,足迹遍地,每移步,顾视均高人妙语也。庄居深巷,不知者不得至,至时必已发昏。余因有人引路,能至而不昏。庄中窗明几净,垣墙周庭,均各掌柜所制豆腐,日影照之,一壁洞然。又别处搬来现成兰桂竹木于庭,旧时栏楯,亦遂增胜。豆腐满架,来者偃仰啸歌,冥然兀坐,万籁有声;而庭阶寂寂,路人时来叩门,来而又去。三五之夜,明月半墙,桂影斑驳,风移影动,珊珊可爱。

然余自来此,多可喜,亦多可悲。先是,  庭中熙熙攘攘,掌柜者人头涌动。迨诸掌柜各去,内外多余空案,墙往往而是。东来西往,众掌柜偶来设宴,赴宴者寥寥。制豆腐者始为无数,已为四五,再为二三,凡再减矣。有过掌柜,常来检视。过掌柜,庄主也,慧心雅量,见庄之兴衰,思之常生嗟叹。庄中又有酒掌柜者,惊才绝艳,每示新制豆腐,众皆咂舌,曰:“此豆腐,岂不大手笔乎?”至于细致温雅之米掌柜,诗意盎然之酸掌柜,学识渊博之出掌柜,无敌艾伦之群众掌柜,惊鸿一瞥之豆秸掌柜,笔绽莲花之拈花掌柜,浑厚苍茫之黎掌柜,画笔淋漓之蓝掌柜,所制豆腐特色各异,风味各佳。

余既来此庄,虽自认才疏,亦曾学做豆腐,奉众掌柜案前。余尝闻:“三人行,必有我师。”又尝闻:“久入芝兰之室,身沾其香。”念至此,不禁泫然,自悔闻道晚矣,未曾亲见豆腐庄鼎盛之况。过掌柜曾云:“天下无不散之筵席。”酒掌柜更曰:“庄中才高者尽去,留我等酒囊略言醉话而已。”余瞻顾壁上诸豆腐遗迹,昔年盛况如在眼前,令人长号不自禁。

筵席虽散,而酒香绕梁。余嗅之肃然,因为此志,略表寸心。冀众掌柜纷而复至,豆腐嗖嗖而上,添酒回灯,重开欢宴,重振庄风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十年来 , 很少见这样好的文言文了 , 衷心佩服 .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不敢。我只是依样画葫芦罢了。许多句子都原样照搬,根本没改动。要说好,也是原文写得好。
也向你问好。:)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岂止,我这是甲骨文(假古文),哈哈:)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城里人,能一先人的文体叙用事者,还真是少见。又把文言文说的如此顺溜,尤其是出自一双纤纤细手,着实让人惊叹!
脑海里,闪现一出场景。身着古装的私塾先生,敲着我面前的案桌,说道:“今仍无能成文者,实乃朽木不可雕也。”听罢,不禁冷汗流了出来。
向你问好!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有古文的风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