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三)

(2011-09-04 08:03:40) 下一个


托小猫到中国待了两个月,中文水平突飞猛进(当然法文水平也同时突飞猛进)。

在马路边走,看到对面有公共车开过来,托小猫大叫:“公共车,没有门!”她看到的是公共车的左侧,当然没有门……

我刷洗她夜里用的小马桶。她在旁边看着,以画外音描述说:“妈妈洗马桶。”我说:“你怎么不自己洗?”她说:“我太小了。”

我说:“亲亲妈妈的脸”。她依言在我脸上亲一口。我说:“亲亲爸爸的脸”,她也亲了。我说:“亲亲你自己的脸”,她愣了一下,说:“我够不着。”

她学会了“走不动”之后,融会贯通,有一天吃饭吃到一半,推开碗说:“我吃不动了。”

托小猫为琐事大哭,久不停歇。我无计可施,于是也学着她,故作嚎啕状。她的哭声嘎然而止,严肃地指着我说:“妈妈不哭!我自己哭!”监督着我停止嚎啕之后,她才重新开始大哭。

(18+)托小猫目不转睛地看着爸爸刮胡子。我从旁边经过,无话找话:“爸爸有胡子么?”托小猫说:“有。”我问:“妈妈呢?”托小猫说:“没有”。停顿一下,又补充说:“……妈妈屁股有胡子。”(……我无语……)

我的老同学们请我们吃饭。过了几天,托小猫又见到其中几个,立刻认出,说:“戴帽子的叔叔,穿白衣服的叔叔。” 停顿一下,接着说:“……没有斑马叔叔。”斑马叔叔,指的是一个穿了黑白条纹衣服的叔叔……

我们在路上见到一辆停在路边的大卡车。托小猫问:“几个轮子?” 我随口说:“四个。” 托小猫立刻站住,蹲下马步,分开两腿,指着自己两边大腿内侧说:“这里,这里也有轮子!”我不明白,转过头去看那辆卡车,才恍然大悟:那是辆大载重车,轮子都是双个的,每个轮子内侧还有一个轮子……

我问托小猫:“等爸爸妈妈回法国去,把你留在中国好不好?”她回答:“不。阿澜回法国,爸爸妈妈在中国。”我大感意外,问:“你回法国去干什么?”她说:“我要上学。”(多么发自肺腑的呼声啊!)

回到法国,托小猫再接再厉。有一天吃饭时,拿着筷子作势打我。我生气地避开,说:“不要打我!”她说:“是筷子打你。”(太有禅机了,这句话)

有一天,我摸着托小猫的小胖腿,突然母性涌动,情深款款地说:“我爱你,我最爱的就是你。”话音未落,托小猫突然伸出利爪,照着我的下巴抓了一把。我大怒,勃然变色。托小猫看着我,得意地说:“你不爱啦。”(这句话也很有禅机)

她有时候带着贝贝(她的洋娃娃)在屋里一起走路,提着那洋娃娃的头发。一路上轻言细语对她说话,猛地会把她抱起来,说:“有车车,我抱你,等一下!”站立片刻之后才放下娃娃,继续走路。
我问她:你为什么提着贝贝的头发?为什么不牵着她的手?
她回答:贝贝手太短。
的确是这样。 她的表达太准确了。

从超市出来,我问:你爹在哪里?
托小猫在停车场里边走边叫:“你——爹——在——哪——里?”一眼见到老鼐,高兴地说:妈妈,你爹在那里!

有一天吃饭前,她俯身在一堆李子上面,指指点点。我说:“别吃!不然待会儿又吃不下饭!”她说:“几个李子烂掉了,我要修它们。”(“修”字有这种用法么?)

今天早上,她痛快出恭后,探头看看马桶里,高声地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我忍住笑说:“胡说,哪里有那么多?”她执著地指着马桶深处,说:“下面还有!这个,这个,还有这个……它们捉迷藏!”

我说:乖乖,明天你要上学去了。学校里的老师和小朋友都说法语,你也跟他们说法语,啊?
她说:我不说话!
我说:不说话怎么行呢?你就像跟爸爸说话一样,跟他们说法语。
她说:不,我要说中文!
我说:中文他们听不懂。他们就不愿意跟你玩了。
她想了一想,得意地说:我要他们听不懂!

此文献给我的很有性格的宝宝。祝她第一天上学顺利,从此每天上学都顺利。祝她有本领说别人听不懂的话,却愿意随和地说大多数人都听得懂的话,而把别人听不懂的话,留到家里来,与我细细诉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部人的评论:

谢谢你,我也觉得她有些话语很有禅机。
西部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可爱的宝贝猫,最后的禅意真是天音!
我说:乖乖,明天你要上学去了。学校里的老师和小朋友都说法语,你也跟他们说法语,啊?
她说:我不说话!
我说:不说话怎么行呢?你就像跟爸爸说话一样,跟他们说法语。
她说:不,我要说中文!
我说:中文他们听不懂。他们就不愿意跟你玩了。
她想了一想,得意地说:我要他们听不懂!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谢谢。被打动的都是好妈妈,鉴定完毕!

周末愉快:)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托小猫说得有趣,托妈妈写得生动。

把别人听不懂的话,留到家里来,与我细细诉说。
——最后这句,柔软得,我也被打动...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哦,受教啦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普通话里好像也有这么说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呵呵,云南话也说“吃不动”的。问题是普通话能这么说么?我也糊涂了。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这段话,直击我心...
“吃不动”,四川话倒有这种说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