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酒大侠(2)

(2011-09-21 04:38:51) 下一个

2011-6-17

为酒大侠立传是一件前途渺茫的事,其不受人待见的程度不亚于帮鲁班家盖房子,给扁鹊看病,或者为宋五嫂煮鱼。若不是天下高手都在这几乎不可能的任务面前望而却步,这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又怎么会落到我头上?

我在写下酒大侠传的第一个字时就已经抱定了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决心。也无数次想象过这样一副景象:多年以后,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梨涡浅笑的黑胖瘸老头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我永远记得你。小样,你不就是那个自不量力要给我瞎立啥传的小样么?互赞互斩之类的事,是大侠们才能做的。你做,那叫蚍蜉捧大树懂不懂?你有什么资格来为我立传?你可爬过墙头?你有几维(画外音友情提示:大侠,是个人都有三围了……)?若不是看在你现在倍受摧残的容颜份上,我立刻就用鄙视的目光杀死你!

这副可怖的景象之所以没让我退却,是因为我对酒大侠的宅心仁厚有信心,知道他绝对不会这样穷凶极恶。在说完“我永远记得你”之后,就会以一阵突发的咳嗽作掩饰,把余下的话巧妙地咽回肚子里。再说,我就算是个小样,也是个有理想有追求的小样。过大侠的理想和追求是拯救苍生,酒大侠的理想和追求是让过大侠流芳千古,我的理想和追求就是以写酒大侠传为借口,尽情地把平时舍不得喝的可乐突突往红酒里面倒。为了这个目标,在我窖藏的可乐喝完之前,虽千万人吾往矣,无论有什么样的阻力和困难,酒大侠传,我是一定要写下去的。

常有人问我,酒大侠与过大侠当初是怎么混到一起去的。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走遍五湖四海,遍访高人隐士,通查残卷古书,终于,踏遍铁鞋无觅处,书中自有黄金屋,我在《过大侠传》附录的《过大侠外传》中找到了线索。由于过大侠传本是残卷,每一册又在流传过程中有不同程度的破损,残上加残,这个外传我在很长时间内无缘得见。最后还是在一个猪肉贩用来垫肉案的一本盗版过大侠传中找到了。我用两瓶可乐——唉!——换回了这本盗版书,克服错字漏字和碎肉油渍的干扰,仔细地研究了其中几页《过大侠外传》的记述风格,确认这几页的确出于酒大侠笔下。 其中关键的部分引用如下:

己丑年丙寅月丁未日二月初七,京都环城官道上由于一辆马车突然起火,导致堵车队伍长达五十里。官道被迫封锁近两个时辰。

过大侠和他的马车被挤在官道上,前后动弹不得,好象被围剿的觅食蚁群中一只心急如焚的蚂蚁。

这两句话与酒大侠有无关系?
当然有关系。
因为酒大侠当时正位于那突然起火的马车里。

江南裴家的九姑娘,几年前出版了一本《裴九日记》。已丑年丙寅月丙午日二月初六这一天的日记,只有四句话:

是谁偷偷偷走我的心
还有我家藏的竹叶青
当你闻到烤醉虾的香味
是否后悔当初下手太轻

据考证,这一页的手稿上本来还有“我要是……我就不叫裴九”的模糊字样,但出版时被弘文馆给删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