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身在法国的中国人的美国梦

(2011-05-05 08:16:55) 下一个


自从过耳风姊姊宣布她要去美国讨金饭之后,我就常常很惆怅。这个惆怅不关乎离愁,因为托了网络的福,促膝相对也好、千山万水也好,都不影响精神在瞬息之间相交,火光四溅。虽然多了个时差,但也不能算是不可逾越的障碍。

我所惆怅的是:世人都往美国跑,美国不知多么好?

于是我说:老鼐,咱们也应该乘着不太老,去美国闯荡一下。
老鼐头也不回,以纯正的巴黎口音,拿腔作势地说:“Really?Do you really want to go there ? ”
我听了半天才听懂他在说什么,立马泄了气,明白我们要是跑到美国去,多半会陷入语言不通的困境。
老鼐初战告捷,得意地打量了一下我,不慌不忙在我面前踱起步来,问:

你会开车吗?
你有LV包吗?
你习惯给小费吗?

这连珠炮似的一串问题把我击得哑口无言。因为我不会开车!我没有LV包!我从来不给小费!

老鼐说:那你还敢去美国闯荡?好好地呆在法国做你的乡下人吧。

我迄今为止没有去过美国。但是俗话说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我也是勤奋地钻研过好莱坞电影的。大概知道美国地大人多,高楼大厦,生机勃勃。不会开车,多半寸步难行。像我这样浑身上下毫无名牌的,去了那里,多半也难逃被鄙视的命运。还有就是给小费的问题,法国所有餐馆的标价都包含服务费,小费完全是随喜,就算给,大多数也是一两欧。总统萨科奇去餐馆吃饭,留下十欧元的小费,立刻被媒体大肆报道,可见法国人出手多么不阔绰。老鼐单身汉的时候常常留下一两欧小费,自从搭上我这个吝啬女人,这笔花销也省掉了。我小叔子夫妇去美国旅游,被这个小费问题搞得焦头烂额:什么时候给?给多少?以何种方式给?统统不得要领。狠狠心不给吧,似乎又是不成的。我小叔子心有余悸地说:敢不给?他们会用看怪物一样的眼光看你!
说实在,我们真是被惯坏了的。去意大利,结帐时有百分之十二至十五的额外服务费,餐具还有餐具费。被本土餐馆惯坏了的法国人常常怨声载道,说不地道啊不地道,太不地道了。可是那个好在还是白纸黑字标出来了的。美国这个小费标准,摸不着、看不见,看似随喜,实际必须,到底咋给呢?

老鼐说:美国到处都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处处豪车豪宅,人人浑身名牌。像你这样不会开车又没有名牌、给点小费还唧唧歪歪的,不是走得累死,就是被人用鄙视的眼光杀死。

我负隅顽抗,说:美国人热心!决不会见死不救!

老鼐长笑,说:再热心也得跟你语言交流无障碍才行啊。Can you speak English with an American accent?

我现在无论用哪里的accent,speak English都成问题。听他的纯正巴黎口音英语,我觉得大概也是指望不上他的。这么一想,我就彻底泄气了。

可是我毕竟还是不甘心,于是说:那咱们不去闯荡也算了,找个机会去旅游,感受一下美国气息,总行的吧?
老鼐说:好啊,等咱们有勇气了,拿着你的护照去美国使馆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搞个签证,可以在某次回中国之前先去趟纽约。
我隐隐觉得他这句话里又有打击我的积极性的意思,但是决定装聋作哑到底。
我说:你的意思是,巴黎——纽约——北京,北京——巴黎?
他说:对呀,这样不是省下一个单程了吗。
我竭尽全力地思考了一下,苦恼地说:“可是,从纽约到北京,不是还得从巴黎头上飞过吗?这旅程多冤枉啊。”
老鼐被我的奇思异想震得一时反应不过来。好在我自己终于反应过来了,恍然大悟地说:不对!从纽约到北京,不用回到巴黎上空了,是从地球的另一边、太平洋上空飞过呀!
老鼐几乎笑得岔气,以手掩面作痛心疾首状,说:不要让别人知道我认识你……就你这个头脑,还想去闯荡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哈哈,想象到底是真相还是假象?想来想去就成了四不象:)
我们这里的母亲节不是今天,祝你们母亲节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太幽默了!生动有趣。

改日我写个米国农民到欧洲诚惶诚恐的故事和你一下~~

想像啊,都是想像;假象啊,都是假象~~

猫猫和娅米母亲节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其实在欧洲住乡下也是要开车的。不过欧洲好处在于随便有点小规模的小镇,就有火车站,所以交通工具还算有选择的余地。不过要是特别小的小村,不开车就出不了村了,除非走路。所以我不开车,注定了不能享受广阔草场和茂密树林啊。

你这个写大字的比喻很有意思。那中国是什么?一个又大、笔画又复杂的大字?咔咔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道听途说!让我这个美国乡下人告诉你吧,没有LV包不是问题,住乡下不开车倒是个问题。估计老鼐到了这个没文化的地方,就该为欧洲文化感到自豪了。

要是拿写大字来比喻美国,我觉得美国这个字不是写得有多好,主要是写得个儿比较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