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坨离开了巴黎却没离开大雅之堂的屎

(2011-05-30 06:47:10) 下一个


我相信,你们当中的许多人,是因为这个标题,所以才进来读我这篇文章的。一想到这个,我真是开心极了。

写字是非常有趣的消遣。写不以论战为目的、而以怡情为目的的好文章,更是有趣之极。写这样的文章,讲究一个“格调”。假如文章里已经有些香艳、暧昧、引人想入非非的成分,那标题就不能太俗,否则文章的格调就低了。比如我那篇《蛮女理疗记》,其实完全可以起名为《一个女人被一个陌生男人按摩的故事》,仍然很切题,而且点击率保证瞬间过万。但是因为那篇文章里面已经有半裸、铁链皮鞭、蜡烛油、Bra等等敏感词,如果再起个这样的香艳标题,就会把文章往低俗的方向引,容易被人诟病。相反,假如文章本身非常正经,那么完全可以在标题上做些游戏。当你们读到我的《夫妇俩与第三者的愉快同游》,发现里面完全没有第三者;或者当你们读到我的《啥也不说了,上床上床!》,发现这只是一个平淡无奇的买床垫的故事。这样的暧昧标题,并不会让文章变得格调低下,反而增添了一种幽默和洒脱之气。

之所以说上面这一堆废话,是因为我偶然间发现,我的旧帖子里,被读的最多的,往往是这些标题暧昧、内容正经的文章。这一方面说明了人们常有猎奇和窥私的心理,另一方面,让我更加坚信文字的魅力无穷无尽,可以做出无限的游戏来。

引子结束,言归正传。

今天的这一篇文章,破天荒地不会让只因为标题而进来的人们失望。因为,再没有比这个标题更切题的了。我这里要说的,就是一坨货真价实、如假包换的屎。

话说巴黎的蓬皮杜中心,是一个汇集了众多现当代艺术作品的博物馆。我自己因为偏爱古典艺术,多年来只去过一两次。最近,蓬皮杜中心因为展品众多,决定在外省建一个“蓬皮杜中心第二”,把展品分流,也让没有机会去巴黎的人们开开眼。很多城市都知道这是发展旅游业的契机,激烈争夺这个新博物馆的建立权。最后,东北部城市、洛林地区首府梅斯(Metz)在众多竞争者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这个光荣的权利。2010年5月,蓬皮杜中心梅斯分馆落成,一年来,接待的参观者已达八十万人次。

Metz离我们不远,可以轻松当天来回。于是,上个月,我和老鼐就把女儿丢给公婆,两人乘火车去参观蓬皮杜中心梅斯分馆了。

我说过,我是偏爱古典艺术的。但是正如老鼐所说:“很多东西,不管你喜不喜欢,如果有机会还是要看一看,就当是为了丰富见识。”老鼐的话,我并不是都同意。但是这句话,我很同意。

博物馆建得很漂亮,典型的现代风格。里面人多得要命,但是因为空间大,倒是也不挤。我们大约花了三——四个小时参观。 一般情况下,应该用不了这么多时间,但我们俩在博物馆里花的时间一向是比较长的。作品琳琅满目,不乏大师作品,这里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单表参观中的某一时刻,已经走到我前面老远去的老鼐突然转回来,神情诡秘地对我说:“闭上眼睛,跟我来!我让你睁眼才睁眼!”

我看他得意的样子,不禁动了好奇之心,于是依言闭上眼。他牵着我的手走了几步,说:睁眼吧。
我一看,明白了,大笑。

我面前的一个封闭的玻璃展柜里,赫然是皮耶罗·曼佐尼那个惊世骇俗的黄色罐头。
 
皮耶罗·曼佐尼(1933——1963),意大利人,当代概念艺术的先锋之一。他父亲开了一个肉类罐头加工厂,对这个不务正业、瞎搞艺术的儿子很头疼。有一天,父子俩吵架时,父亲脱口而出:“你是个屎艺术家!”皮耶罗立刻把这句话付诸实施,把自己的大便按每罐30克的标准,分装在90个编了号、签了名的密封罐头里,起名为《艺术家之屎》,并声称售价与等量黄金同价。他在世时,这些罐头一听也没买出。但他去世后50年的今天,这些屎罐头,除了少数几听发生技术故障(比如泄漏,爆炸!@_@ 我的天啊……)以外,全都卖出了,被各大当代美术馆和私人收藏,现在的市价大概是每听30500 欧元。

这些臭名昭著的罐头(臭名昭著几个字,用在这里实在是恰如其分),我久闻其名(是闻,不是闻哈),见过了很多图片,前不久在《这一把风花雪月的伞》一文里也提到过它,但是从来没见过实物。现在想想,我当年去巴黎蓬皮杜中心的时候,它应该是在那里的,只是我当年还没有听说过皮耶罗·曼佐尼的大名,所以不在意罢了。这次来梅斯之前,偏偏机缘凑巧,常常提起这个《艺术家之屎》,没想到现在果然得见。

我面前展柜里这个黄色的罐头外观与我见过的图片没有差别,让我惊奇的是,它比我想象中要小得多。我本来以为是个四季豆罐头那么大,没想到实物只有金枪鱼罐头那么大而已。它的样子是这样的(贴照片太麻烦了,wiki上随便找了一张):

它放在展厅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旁边的作品介绍讳莫如深、语焉不详。很多人走过来看一眼,茫然地走开,也许压根儿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其实里面是什么东西,罐头上已经用多种语言写得明明白白。问题是,对这个罐头的来龙去脉一无所知的人,就算看了罐头上的字,大概也以为只是一种艺术表现手法,而不敢相信那里面真的是“shit”吧。

这个东西到底能不能算是艺术,当然是萝卜白菜,见仁见智,大家有不同的评价标准。但是我觉得,了解这个东西背后的故事,观察它对观众审美心理的冲击,不失为一件很有趣的事。皮耶罗·曼佐尼如果知道自己的这一坨屎现在卖得比黄金还贵,而且赫然登上了大雅之堂,在柔和的灯光下受万人瞩目,他大概会举起一个罐头起子,对他父亲扬起下巴,得意地笑出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从老鼐神秘兮兮想带小托去看一眼的冲动上即可看出,这坨屎以及围绕它的故事还是很有艺术张力和冲击力的。不过在我这样俗不可耐的实用主义者眼里,它似乎不宜成为家传万代的珍品典藏——卫生安全有隐患啊~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砣多么特立独行的屎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