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爱》——城仔威武

(2011-05-19 08:04:34) 下一个

当年香港乐坛的四大天王里,真正会唱歌的其实只有张学友。黎明不用说了,如果没有《甜蜜蜜》,我提都不想提他。刘德华呢,敬业精神可嘉,号称影视歌三栖,到现在五十岁的老人家了,开演唱会还玩命地跳,虽然唱歌跟学友哥哥没法比,但还是值得佩服的。不过他瞒婚那个事,很不地道。歌迷的老父亲还为他跳海死了。虽然他不杀伯仁,伯仁终究为他而死,总是脱不了干系的。同样是艺人,学友哥哥怎么就没有这种事情?爆出的负面新闻最多也就是挑剔菲佣而已。
剩下一个郭富城。歌唱得不咋样,不过是跳舞出身的,身手好,形象好。看年轻时的照片,我觉得他比刘德华帅。刘德华那个鹰勾鼻子增添了点戾气,郭富城稍微有一点点奶油,一点点孩子气,足以秒杀母性萌动的女性观众。我上高中时,搞了一张他的大幅海报贴在门背后,每天心甘情愿地被他秒杀一次,然后心满意足地去睡觉。
可是靠脸蛋秒杀,终究长久不了。再说晚上熄了灯,再具有秒杀性的脸蛋也看不到了。倒是张学友那把一等一的嗓音,还可以在暗夜里,从一个寒酸的随身听传出,震撼我的耳朵和灵魂。
所以很多年以来,我就渐渐把郭富城给忘记了。能记住的只有《对你爱不完》里他咬字不准的国语,他引以为自豪的六块腹肌,跟吴倩莲演天若有情2,还有跟学友嫂罗美薇演的一个啥片子,他在里面对聋哑的罗美薇比“我爱你”的手势,动作很利落协调,果然不愧是跳舞出身的。

近几年时不时听到他的消息。《三岔口》据说很牛,可是我到底也没有看。
周末看《最爱》,一看到他,吓我一跳。郭富城怎么变成这个样子廖?
我少年时代的青春偶像,摩托飞驰、舞步奇幻、普通话都说不准的城城,竟然能演纯朴的农民汉子了?
当然,这还是一个很帅的农民汉子,笑起来脸上皱纹如沟,不知道那是化妆的效果、还是郭富城也终于老了。
如果那配音真是他自己的,我就更佩服他了。那方言说得再有缺陷,那也是从以前普通话都咬字不准的郭富城嘴里说出来的。
赵得意打算跟商琴琴一起上吊,以表心迹的时候,掀起自己的衣服吼:“我还比你早发病呢!”我欣喜地瞥见了当年的六块腹肌!他放下衣服时,我还欣喜地看见了当年那深邃的眼神!这一切都证明,这真的是郭富城!
可是其余时候,他真的不是我二十年前认识的郭富城了。

这个片子很好。好处不在于它揭示了问题,而在于它揭示了人性。这里没有说教,只有描述。说教让人厌倦,而真实的描述本身就足以震撼。人性多么复杂呀。赵齐全(昕哥威武!)是唯利是图的血头加暴发户吧?但是从兜里掏出一瓶酒,递给老父亲的时候,我还是很触动的。那个绰号叫“黄鼠狼”的,干尽坏事是吧?但是他把商琴琴从墙外丢进来的喜糖放在亡妻的照片面前,一边吃一边哭的时候……唉。
因为有《立春》在前,蒋雯丽的表现虽然好,但在我意料之中。濮存昕倒是大让我惊喜。文质彬彬的昕哥也能这样蜕变,顾长卫真是眼光独到啊。小海(蔡哥威武!)虽然戏不多,倒是也演到了极致了。穿身不合体的垫肩西装,咬牙切齿地打老婆一顿,蔡哥,你的三百六十五个祝福,就此在我心中颠覆……
子怡妹妹不错,都国际章了,还能回到村姑的角色中去。不过她演村姑,也只能演个爱俏爱靓的俊村姑,跟蒋雯丽那种土里长出来的憨厚村姑不是一个档次的。这是形象限制,但也是演技的限制。

从这个角度来讲,郭富城真的很牛。人家虽然不是国际郭,好歹也曾经是个秒杀少女的奶油帅哥。现在虽然老了一点,本来也可以梳个大背头、带个玉扳指、抽根雪茄,悠然做个秒杀中年妇女的奶油帅大叔的,可是人家突破了!蜕变了!胡子拉扎了!皱纹遍布了!方言了!

城仔,你威武。我当年看浅了你,从今往后,很看好你。你如果能这样下去,有没有六块腹肌,有没有深邃眼神,都不重要了。当然,如果能保持,在威武蜕变的间歇,时不时拿出来秀一秀,让我借以缅怀一下我的青春岁月,我也是会很高兴的。
三岔口,我要找来看一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我也曾经是学友哥哥不折不扣的粉丝呀。这个片子本身也就是马马虎虎过得去,但郭富城真是让我惊掉下巴。其实换个人来演,演得可能会比他好,但是就不会给我这种惊讶了。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片子看了一个开头,没看完。惭愧。
觉得叙事太慢了,有点像张艺谋最早那些片子的套路。除了两个病人的爱情故事有一点现代感,那些角色的正反面论证,还是老套。中国电影跟小说的共同特点:太老实。
郭富城已经超过我这个年代,但是当年在广州,迷过学友哥,还去听过他的演唱会。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owers2288的评论:

过奖过奖,荣幸荣幸:)
这个“好”字应该念第三声还是第四声?
flowers2288 回复 悄悄话 托宝猫, 你好色,跟我一样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