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野蛮人在欧洲 (序)

(2011-03-15 15:28:09) 下一个


我要开始写一个系列。

亨利·米肖(Henri Michaux,1899-1984)是原籍比利时的法国诗人。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到亚洲旅行后,写了一本旅行杂记,题为《一个野蛮人在亚洲》。他以诗意的语言,友好的视角,记述了自己眼中的亚洲文化,并反思了欧洲文化可以从亚洲文化中借鉴的地方。
“一个野蛮人”,说的就是他自己。这当然是谦虚而幽默的说法。 一个能够以辩证的态度、反思自己文化,同时接受他人文化的人,怎么会是野蛮人呢?

我即将开始的这个系列,偷了米肖的创意,起名为“一个野蛮人在欧洲”。
这个“野蛮人”,说的就是我自己。你们很快可以看到,这个说法或许不失幽默,但并不是谦虚。

与米肖谦称自己是“野蛮人”不同,我称自己是“野蛮人”的时候,是很自豪的。我这种以蛮为美的态度,诚然有坚持个性的可贵之处,但同时也是阻碍我进步的一大绊脚石。这一点,我是很清楚的,也不是没有试图做过改正,但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有些改正,不是不能,实在是不想。

与米肖的另一点不同是,我称自己是“野蛮人”,只牵扯到我自己,并未殃及中国文化与人民。

作了这两点说明之后,我就可以心安理得地细描一个野蛮人的画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非典型性淑女的评论:

请坐,请喝水
非典型性淑女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抢好,等看妙文展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