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歧视和被冒犯的

(2011-01-16 13:57:25) 下一个

八卦一下我受到过的种族歧视。

当年在瑞士,瑞士人斯文有礼,我身边又都是外国人,所以没什么机会被歧视。第一次被赤裸裸地歧视是十年前,我和朋友小慧第一次到巴黎,住在市郊的朋友Adrien家里。 有一天,我们坐在从Adrien家到城里的近郊火车上,两个人叽叽咕咕说话(说的当然是中文)。这时,坐在我们斜对面的一个中年妇女斜眼看着我们,很生气地跺脚、叹气。我们吓了一跳,心想是不是自己说话太大声,打扰人家了,于是诚惶诚恐地降低音量,甚至沉默。但那女人还是愤怒地看着我们,脸上全是愤恨和厌憎,一幅不共戴天的样子。那我就完全不明白什么回事了。看看身前身后,没有异样啊。她明明白白就是看着我们生气的,毫不掩饰。
我们云里雾里不知所以。那时也是年轻胆小,否则就应该冲过去质问了。
后来同行的Adrien 说,那个人应该就是纯粹的排外、讨厌外国人而已。
这个种族歧视可是真金白银的。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一个外国人无需干任何坏事,只需存在着,就能引起别人的憎恶和反感。
 
后来住在巴黎时,有一天走在人行道上。对面走来一个妈妈,带着一个小女孩。那个小女孩经过我身边,努力抬头看我。然后我听到身后的她问妈妈:“Maman,c’est une Chinoise, hein? Dis, c’est une Chinoise?" ("妈妈,这是个中国人,是么?说呀,她是中国人吧?”)
她妈妈看上去很尴尬,拉着她慌慌张张地走了。我一边往前走一边忍不住笑:这个小女孩,她大概以为中国人是一种别的生物吧。
 
有一次在里尔美术馆,通往地下展厅的台阶上坐了一群小学生,我小心地绕开他们。这时其中一个小女孩大声说:“Madame,regardez, c’est une Chinoise!"(“老师,看呀,这是个中国人!”)
一边的女老师赶快说:“C’est une dame."( “这是一位太太。”)
小女孩锲而不舍:“Non,c’est une Chinoise!"(“不,这是个中国人!”)(这句话里最让我晕倒的是那个“Non")
那老师尴尬极了,厉声说:"C’est une dame. C’est pareil!" ("这是一位太太。这是一回事!”)然后对着我抱歉地笑。
我笑着绕开他们,走下台阶。心想小家伙你幸好遇到的是我。你要遇到个较真的,你那个“Non"字就能成为民族争端的导火线了。
 
在D城,有一天去超市。出来后老鼐进超市旁边的一家水果店去买柚子,我在外面守着装满货物的推车。旁边有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大概在那里等父母的。她对着我上上下下地看,我没搭理她。突然我清清楚楚地听见她说:“Les Chinois dehors!" (中国人,滚出去!)
我吃了一惊,这可是赤裸裸的挑衅了。我严厉地盯着她,说:"你说什么?再说一遍!”
她大概被我威严的注视吓住了,不再说话。这时老鼐出来了,我立马告状。老鼐皱起眉头看着那小女孩。她嗫嚅地说:“我什么都没说!”
我说:“她还撒谎!”
老鼐看看左右无人,弯下腰,凑在那女孩耳边,故作狰狞状,低低地说:“Toi, tu es une méchante, une menteuse, une bonne à rien!"(你是个坏女孩,还撒谎,一无是处!)
然后我们俩施施然走了。走出一段,我竟然有些内疚,说:完了,那个小女孩被你这么一吓,会不会从此落下心理阴影啊?
 
我怀孕的时候,有一天在C城街上走,与老鼐沿着市中心的步行街下去。当时老鼐刚下班,手提公文包,西装革履,一表人才。我呢,虽然大着肚子,但是也头发整齐,衣裳洁净。(说这么多废话,是想说明有时候就算你外表光鲜,也挡不住歧视狂潮。)
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孩子从我们身边走过。我耳拙,只听到了"Chinoise"(中国人)一个词,没在意,继续走。然后听到我丈夫厉声说:“Hé, la Française ? Alors ?"(“喂,那法国女人,你待怎样?”)
我不知道人家说了什么,但看他很生气,想来必定不是什么好话,于是精神一振,落井下石,摇旗呐喊,推波助澜,跟着起哄。
他接着说:“C’est une honte!" (“真是耻辱!”)我说:“Ouais!"
他接着说:“Et devant vos enfants!" (“而且还当着您的孩子的面!”)我说:“Ouais!”
那个妈妈一时嘴欠,说错了一句话,惹来这么一番炮轰。大概吓坏了,一声不吭,拉着孩子急急地走。俩孩子不停往后张望。最后母子三人绝望之下,拐进了路边的一家商店,逃掉了。
我景仰地看着老鼐。这是个土生土长的法国人,一向很有爱国精神的,今天竟然为了维护我,不惜英勇对抗自己的同胞。 他向来温文尔雅,主张息事宁人。今天这样例外地发火,估计是因为说话的是个大人。小孩子出言冒犯,常常出自无心,最多半真半假地吓一吓也就是了。 但是大人的冒犯就不是无心,需要修理。而且父母的狭隘,常常就是孩子将来狭隘的表率,所以他才说出“当着您的孩子们的面”那样的话。
不过他到底也没告诉我,那女人当时说了句什么话,惹得他冲冠一怒。

我被各个年龄阶段的人歧视了这么多,够写一部血泪史了。以前有个姓陀的俄国人,写了一本书叫《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今天我这个姓托的,是不是也能写一部《被歧视和被冒犯的》?

呵呵,开个玩笑而已。事实是,我在法国,还没觉得芒刺在背,举步维艰。越小的城市,民风越是纯朴。如老鼐常常说的那样,很多时候我所感觉到的“歧视”,往往只源于对方的无知。举个例子,有一次往中国邮寄包裹,包装上我如往常一样,除了CHINE之外,地址的其余部分用的是中文。结果拿到窗口,邮局人员说:“这上面写的不是法语,能寄到么?”我与老鼐双双笑倒:这个人竟然可以夜郎自大、无知到认为世界邮局系统只使用一种语言!
同样,很多时候人们对我的“歧视”,其实只是“奇视”,也就是“好奇的观看”。我在法国南部的一个偏僻小城里就过这样的经历。那里大概从来没有亚洲面孔出现过,我一走近,所有人齐刷刷地、毫无掩饰地大睁眼睛看我。就像中国小地方的人们围观老外一样,其实是很纯朴可爱的。
除非人们见多识广,见惯不怪,否则这样的“奇视”是无法避免的。我长就一幅中国面孔,总不能抹了白粉捏高鼻子装洋妞吧? 奇视就奇视吧,你奇视我,我还反过来奇视你呢。只要是健康善良的好奇心,不是赤裸裸的恶意挑衅,那就无所谓了。众生平等,众生有异;存异求同,方是真谛。阿弥陀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咱自己不把自己当外国人,自己不歧视自己就行了。其他人若歧视我,那是ta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不过对我来说,还是有个入乡随俗和个人特性(包括文化背景、个性、修为等等)之间的磨合问题。过耳风在另外一篇儿里有个精彩评论,其中说到接受了自己,也就接受了世界,对人挺有触动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至今还没受过明目张胆的歧视。看来在大城市和大学城还是有好处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今王的评论:
嗯,那这几个人是很嚣张哈,仗着说的话别人听不懂,就瞎说八道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rsehorsetigertiger的评论:
Merci!
黑今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血泪史,而且是在回国时在上海被日本人欺负的。以前我在工作中也跟几个日本人共过事,觉得他们都很有礼貌。09年的8月份,我出差去上海。正好这边遇上学校放假,老婆就领着两个女儿跟我同行,然后我们可以顺道一起回老家一趟。在上海时我们住在公司订的南京路上的世贸艾美酒店。有一天我和老婆一起要乘电梯出门。同电梯的还有三个日本人,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女子和两个大约四五十岁的老头。从进电梯一直到我们出电梯,这三个人都一直叽里咕噜有说有笑的。在电梯里我没怎么在意他们。出电梯后,我们才走开,老婆就很生气地跟我说,那几个日本人太没教养了。我纳闷极了。老婆是土生土长的澳洲人,爱尔兰/英吉利血统的,也不会日语,怎么看得出这几个日本人没教养。老婆说,这几个人在电梯里说笑时又比又划地,所以她看出他们是在谈论她长得胖,胖得连电梯往下走都快了些。我当时气得是摩拳擦掌的,就想要去找这几人小日本来教训一顿,当面跟他们说“日本人大大的不好”。
horsehorsetigertiger 回复 悄悄话 C'est tres bien.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我彪,我悍!hoho^^^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六耳名言:如果别人不把我当外国人我才觉得受歧视呢
呵呵
看到外面对你的炮轰了,彪悍点,别解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