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将进酒,杯莫停

(2010-12-22 07:53:31) 下一个


过节了。又是一年豪饮时,大杯小杯落玉喉。

我不吸烟。但是我很能喝酒。

家学渊源,可以上溯到我外婆。外婆小时候家里酿酒为生。她背着酒坛子到集市上卖酒,途中累了渴了,就放下背上的酒坛,拿大碗到坛里去连抄起几碗,咕噜咕噜大口喝下,解了渴,手背一抹嘴,继续上路。

我小时候,有一次妈妈倒了一满玻璃杯药酒给我,让我给外婆去,说是除风湿的。我外婆正在屋里铺床,我把杯子放在桌上,说:阿婆你慢慢喝,等一下我过来拿空杯子。说完我就想出门。我外婆叫住我:“等等,何必那么麻烦还要跑一趟呢?”说完举起杯子,一口气喝尽。然后若无其事地把空杯子递给满眼仰慕的我。

我外婆的勤劳善良坚韧勇敢,我一样也没学到,偏偏继承了她血液中流淌的、丰富的分解酒精酶。还在襁褓之中时,我的天赋就已经崭露头角:吃香蕉一定要吃熟透以至烂熟的(因为有股酒味);很多人无法下咽的藿香正气水,就因为里面有股酒味,我一口气喝光还咂嘴咂舌,意犹未尽。


上高中时,与人赌赛,有过喝掉六瓶啤酒的纪录,
750ml的那种大瓶。虽说国内啤酒都淡,但六瓶也还算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吧,喝完也只是有点晕头胀脑而已。

年岁长了一些,学会淡定了,觉得好酒量也不过如此,用不着跟人家争强好胜伤身体。想通了这一层之后,我的饮酒道路从此一帆风顺、波澜不惊。跟朋友吃饭,最多也就是一人来瓶“小二”(100ml的二锅头),轻斟浅酌做个意思,也就够了。

我喝酒,酒品很高,坚守三不原则:1.决不空腹喝酒;2.绝不与人拼酒;3.决不混杂喝多种酒。这是为自己身体负责,让愉悦始终是愉悦而不成为痛苦。

在国内喝酒的问题:啤酒太饱腹,白酒易上头。空降到法国后,我如鱼得水,啊不对,是如鱼得酒,从此畅游在红酒的海洋里。我现在住的地方,是法国香槟的主产地,可是我对香槟没多大兴趣,也不爱白葡萄酒,唯独钟爱红酒。红酒的最大好处是:哪怕你头天晚上喝得烂醉,第二天一早起来头不疼、嘴不干,丝毫没有宿醉的感觉,抖擞精神,又是一条好汉。而且好的红酒入口柔软,过喉温存,哪里是其他酒可以比得了的?

怀孕哺乳的两年多里,我滴酒不沾,连做菜的料酒都不放了。这期间看别人推杯换盏,香槟、白葡萄酒、开胃酒、消化酒什么的,我统统不羡慕。可是看到一瓶好红酒,还是心猿意马。只得凑上鼻子去猛嗅一阵,闻个香味,然后眼巴巴地看着别人把它瓜分掉……孩子断奶,我终于开了酒戒,第一瓶喝的是 1989年的Saint-Julien,一口下去,我几乎热泪盈眶:可算找到老朋友了!

夏天,我有时也会喝杯啤酒。我喝啤酒也算历史悠久了,当年的六瓶啤酒,那是年少轻狂,不提也罢。单表有一年在北京,我被烈日所逼,闯进一家小吃店。开票处排在我前面的是两个威武大汉,对收银员说:我们要两杯冰豆浆。轮到我了,我恶狠狠地拍出四张一元的钞票,说:我一扎啤酒!现在想起那收银员的样子都觉得好笑。我当时:身穿一件旧衬衣,脚蹬一双妈妈做的绣花布鞋,热得满脸通红,大汗淋漓,形态凶恶。那姑娘听到 我说一扎啤酒后,先是飞快地打量了我一番,然后往我身边身后看了看,才迟迟疑疑地把我的四元钱收下了。

当然,北京人的一扎啤酒就是一个大杯,充其量也就
50cl吧,没那么恐怖。大热天喝燕京扎啤,很解暑。燕京扎啤口感挺好,瓶装的也不错。青岛啤酒瓶装的我就不爱喝,觉得太苦。不过青岛鲜啤挺好喝。当年与老鼐去青岛,天气也很热,吃烧烤就啤酒,又便宜又好吃(一大杯鲜啤酒,才两块钱)。青岛人卖啤酒居然是用塑料袋装 的,满满一兜提回来,倒在杯子里就开喝。他们还跟我说:我们这是青岛十八怪里的一怪,啤酒装在塑料袋……

这些都是陈年旧事了。现在,我们离比利时近,所以大多喝的是比利时啤酒,间或也有几个有名的德国啤酒牌子。欧洲啤酒比中国啤酒要烈很多,所以我的六瓶啤酒的记录在这里再也没有被打破。再说我也不怎么喝瓶装啤酒了,大多喝的是鲜啤酒。
 好玩的是,欧洲的好啤酒,往往出产于“某某修道院”,看来修士们在潜心苦修的同时,副业也搞得不错……

不管喝什么酒,我仍然保持着很高的酒品,从不违背三不原则。而且现在年纪大了,明白淡定是金,深知“就算海量也没必要展示给别人看”的道理,所以这么多年来从没有喝到醉倒的时候。自认酒量也算深不可测了。

我喝酒大多与老鼐对饮,或者与家人群饮。很偶然也会在睡觉前独饮一杯红酒。法国人喝红酒,是所谓的paradoxe français(法国悖论)的一部分。这是外国人以及营养学家们形容法国人的饮食结构与健康状况之间的矛盾所用的说法。具体来说就是法国人吃的一些东西,从营养学角度来看是有害的,可是法国人这么吃,却偏偏对身体有益无害。这其中就有红酒。按理来说,酒精饮料是有害的,可是法国人喝红酒,却对防止心血管疾病颇有功效。老鼐的爷爷,几十年里每顿饭一定要喝一杯红酒,而且永远只是波尔多中最便宜的一种,活了九十五岁,基本上是无疾而终,直到去世,心脏都很强健。

冬天的晚上,孩子睡觉之后,我慢慢喝一杯红酒。想起八十六岁还自己开车的老鼐的爷爷,突然也想起大陆的另一头,我的外婆。想起她把我抱在怀里,给我背上挠痒痒。想起她少女时候大碗喝酒的飒爽英姿。我也想起我的妈妈把一瓶藿香正气水递给我,温言说:快喝,喝了肚子就不疼啦。妈妈的手上,还有她用来发面的米酒的醇香。

在这个异国的城市,窗外积雪如棉。我默默啜饮着杯中琥珀色的酒,想着我遥远的家乡,想着我的充满忧伤和快乐的童年。

我的心里,有温柔的乐声奏响。

这样的场景,让我的心,柔软而刺痛。于是自认酒量深不可测的我,没来由地,竟然眼睛湿润,似乎有些微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瓶喝的是 1989年的Saint-Julien????好有缘啊。。。哪个酒庄?反正哪个酒庄都不便宜,你太奢侈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难怪我看你的文字,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啊
以相惜的猩猩的名义,熊抱一个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亲爱滴,我真喜欢你啊
你的语言韵律,跟我自己的很合拍
登录后才可评论.